罗京罹患淋巴癌辞世 曾找到配对者无法移植(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罗京罹患淋巴癌辞世 曾找到配对者无法移植(图)
2009年06月06日 15:05 来源:华西都市报-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5日14:30,因病逝世的央视著名主持人罗京灵堂布置完毕,接受社会吊唁。 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6月5日清晨,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主持人罗京因淋巴癌在北京逝世,终年48岁。图为两年前罗京播报《新闻联播》时的电视截图。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日(6日)上午7时05分,中央电视台著名播音员罗京在与淋巴癌抗争十个月后,因心脏衰竭医治无效,在北京307医院逝世,享年48岁。昨天12时,央视成立了“罗京治丧委员会”,下午两点左右,罗京治丧委员会灵堂布置完毕,开始接待前来吊唁的社会各界人士。昨天,央视主持人都穿素色衣服出镜。

  央视网在早上7点多公布了罗京病逝的消息。随后,9时18分,网友制作的缅怀罗京的视频短片“《新闻联播》主播罗京今晨去世享年48岁”上传至优酷网。截至11时18分,该视频播放量超过了21万,1892人留言评论表示哀恸,祝福罗京一路走好。大批观众在网上为罗京建立了专门的悼念页面,直到6月5日下午,有关悼念罗京的帖子已有近10万余个。

  太虚弱

  找到配对者却无法移植

  罗京去年开始就被媒体曝出患有淋巴癌的消息,但很快出院,当时为罗京治疗病情的北京肿瘤医院也表示并无大碍,罗京也乐观宣称将于今年重返《新闻联播》。但记者昨日在肿瘤医院了解到,医院曾为罗京治病的医护人员已经知道罗京病逝消息,十分沉痛,但表示罗京此次发病已不在该院接受治疗。

  几经辗转,记者随后确认罗京生前是在北京307医院接受治疗的,当时是单人病房,配有两名看护专门照顾罗京的饮食起居,但当记者赶到时,医院病床已经收拾得十分整洁,被褥整齐地堆放着,阳光从窗外透进来,似乎罗京的音容笑貌仍在眼前。

  记者辗转才找到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该人士透露,罗京已于4日下午病危,当时罗京生前好友赵忠祥、李瑞英等人前来探望,“不仅整个病房,连楼道都站满了,听到有哭声,应该是他妻子的。”该人士告诉记者,罗京在4个月以前就已经住院接受治疗了,当时能吃能睡,但渐渐身体状况不佳起来。据悉,罗京此前曾进行过一次干红细胞的移植手术,当时的配型人是他的哥哥,但仅仅两个多月,罗京就又旧病复发,医院多方为罗京寻找干红细胞配对者,并成功在昨日下午前找到,但罗京身体状况已经不允许再次进行移植手术了,昨日清晨的离世,也只能给中国数亿观众留下一声叹息。

  此外,罗京病友还透露,罗京生前已经十分憔悴,既黑又瘦,走路都需要人搀扶。据了解,罗京清晨是在邢质斌等几名好友的送行下离世的,走得平静而安详。

  寄哀思

  央视名嘴布置灵堂

  昨天下午两点半左右,由央视副台长张长明带领“名嘴”水均益、李瑞英、朱军、郎永淳等治丧委员会委员,在北京307医院实验楼采供血中心大厅内为罗京布置灵堂。

  担任治丧委员会发言人的郎永淳更搬来桌子和凳子,坐在室外专门为媒体发放资

  料及接受采访,而罗京灵堂遗像则由罗京妻子刘继红与好友李瑞英共同挑选,当李瑞英看到罗京的遗像被挂起,顿时泪如泉涌,心情沉重的朱军全场指挥鲜花摆放位置,更亲自将小菊花挂满罗京遗像。

  整个灵堂摆放约50个由黄白菊花组成的花篮,罗京遗像的上方写着“罗京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遗像的正下方,是妻子刘继红与儿子共同献上的白色菊花花篮,挽联上写着“罗京,我们永远怀念你”,两旁则是中宣部、中组部、中央电视台新任台长焦利以及罗京在北京广播学院79级的同学等送来的花篮。

  为不过多打扰家属,在临时搭建的灵堂后方,用一道屏风将媒体与家属隔离开,众多到达灵堂悼念的罗京生前同事与好友也在屏风后休息。此外,灵堂内并没有播放哀乐,取而代之的是一首带着西方古典音乐色彩的曲子,悲痛而凝重。

  位于北京西三环的中央电视台办公大楼二楼、《新闻联播》直播间外,昨天已搭起了一个小型的灵堂,供央视内部同事悼念罗京。灵堂布置相当简单,在一张宽大的桌子上,摆放着罗京的照片,周围环绕着菊花,《新闻联播》组的同事们以这种方式怀念着他们最亲爱的同事、战友。

  有遗憾

  临终之际儿子不在身旁

  据了解,罗京去世时,妻子刘继红和一群亲友一直守在身旁,最疼爱的13岁儿子罗疏桐却不在身旁。当有记者问及罗京儿子的情况时,发言人郎永淳表示,虽然罗京的儿子未成年,但他已经跟父亲一样坚强,勇敢面对生活,儿子已经知道父亲离世的消息。

  郎永淳说,5月29日罗京刚过完48岁的生日,那天,央视的同事还来到307医院给罗京过生日,当时他的精神状态特别好,跟同事们聊了一个多小时,他很乐观。查出患病后,他和病魔进行顽强斗争。无论是化疗、放疗,主治医生、护士都说他是他们见过的最勇敢的、最坚强的癌症患者,“我们去看望他时,他说得最多的话是:‘我会早一天,早一点儿回到我的工作岗位上。’”

  另据透露,罗京追悼会可能于11日在八宝山公墓举行,但郎永淳并未明确回复,称一切听从治丧委员会安排。 《重庆晨报》记者杜恩湖

  罗京生平

  罗京1961年出生于北京,1983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同年进入中央电视台工作,担任《新闻联播》主播。2004年以后,罗京的事业更上新台阶:先当上了播音组副组长,后被提拔为中央电视台新闻编辑部副科长,同时,他被评为中央电视台十佳播音员、主持人,并享受央视特殊津贴。曾评为国家语委、全国语音文学工作先进工作者,人事部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当选中共十七大代表。

  病情回顾

  2008年奥运会前夕检查出淋巴肿瘤,随后在北京肿瘤医院接受治疗

  2008年8月31日坚持录完最后一期《新闻联播》

  2008年9月11日承认患病,需要动手术治疗

  2009年2月7日转移到北京307医院治疗

  2009年2月9日成功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2009年6月1日病情突然恶化

  2009年6月4日下午出现心脏衰竭

  2009年6月5日7:05不幸去世

【编辑:李娜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