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称政府需学会“进入市场散步”才能提高能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学者称政府需学会“进入市场散步”才能提高能力
2009年06月11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1日电 最新一期的《人民论坛》刊发署名为杨燕绥的文章指出,政府需要学会“进入市场散步”和“与非政府组织握手”,才能提高能力和强化责任。这需要政府成为有内生防腐能力的健康组织,成为具有行政效能的竞争型组织。

  文章说,当代科技的飞速进步带动了买方市场和顾客偏好的发展,于是也为政府改革向服务型政府发展提供了原动力。在全球化趋势下,政府的角色又出现“国家队”倾向,对于国内社会而言,政府扮演着“CEO”角色,通过打造公共服务体系,强化国家社会生产力、改善民众生活。然而当前,社会对公共服务的需求远远大于政府的提供能力。国内外学者于是致力于研究服务型政府的治理结构。

  文章提出,服务型政府要根据人民需求建设和推动公共服务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中央政府的主要职责是打造全国性公共服务,如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品的管理体制;地方政府的主要职责是打造为公司和市民提供服务的运行机制。现代公共服务是垂直派送和平行接收相结合的体系。如在铁路运输这一服务领域,中央政府负责制造火车、修建铁路,以便生产和派送公共服务;地方政府负责营建火车站和组织管理人员队伍,以便接收和延伸公共服务,将公共服务派送到市民和企业最为方便可及之处。

  文章称,服务型政府的建设,也是降低大学生投身于公务员队伍盲目性的最终途径。良好的服务型政府让青年学生不至于因追随寻租文化而进入政府机关,也不至于因恐惧公共陷阱而远离权力岗位;务实的服务型政府可以减少青年人才职业设计盲区现象,进入机关并不代表放弃其自身已有的专业积淀,从而避免陷入能力危机恐惧。

【编辑:吴歆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