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军访问台湾盘点:华媒强调意义 侨界反响强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林军访问台湾盘点:华媒强调意义 侨界反响强烈
2009年06月14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六月八日,中国侨联主席林军与侨联总会理事长简汉生在台北“上海乡村”签署加强合作交流协议书。双方约定将定期集合双方海内外组织,进行专题活动,以增进了解互信,交换工作经验;经常召开与侨联工作相关的研讨会,以推动侨教、经贸、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交流;经常办理双方组织成员及会员的互访交流,以深化彼此感情、友谊与共识。图为签约之后,林军主席(右)向简汉生先生(左)赠送...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六月七日,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林军一行八人组成的访问团抵达台北,在台北重庆南路拜会台湾华侨救国联合总会。图为访问团成员与侨联总会负责人合影。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14日电(孙金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林军6月7日至14日参访台湾。连日来两岸媒体、海内外侨界以及华文媒体高度关注事件的进展,台湾媒体将林军此行称之为两岸侨界交流的 “破冰之旅”,并认为是60年来两岸侨务工作的最高层级交流,意义特殊。

  林军台湾行程回顾

  6月7日,林军一行8人组成的中国侨联访问团抵达台北桃园机场,这是中国侨联主席首次赴台访问。

  7日下午,林军专程来到位于台北重庆南路的华侨总会,拜会华侨总会理事长简汉生。简汉生对林军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表示,在海外推广中华文化、华人子女的教育等问题上,两岸可以进行合作。在共同的总目标下,双方共建和谐侨社,为侨胞创造更好的生存环境,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林军说,只要赞成“振兴中华”的大目标,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不论什么背景、什么观点,大家都可以团结起来,走到一起。他还表示,希望双方的合作越来越广、越来越活、越来越深。

  7日晚间,简汉生在世贸联谊会举办欢迎晚宴,招待林军一行。

  8日上午,林军拜访了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并与副秘书长马绍章座谈。林军介绍说,此次来台就是为了看望老朋友、结识新朋友,并且搭建更宽更大的平台。”他表示,海外侨界对于海基会在促进两岸关系方面的工作都看在眼里,给予充分肯定。

  8日晚,林军与简汉生分别代表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和台湾“华侨救国联合总会”签订了加强合作交流协议书。双方将建立交流合作平台,内容包括定期集合双方海内外组织进行专题活动,开展双方组织成员及会员的互访交流等。

  9日下午2时,林军一行拜会了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晚间,林军一行还拜会了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连战设宴款待。对于林军一行的到访,吴伯雄表示,海外华侨华人比两岸的民众更期待两岸和解,两岸侨界应捐弃成见,携手合作。

  此外,林军还会见了台湾“立法院”院长王金平、亲民党主席宋楚瑜。

  10日,林军一行到南投县,会见了该县县长李朝卿。

  11日,林军一行抵达高雄市,先后会见了国民党高雄市党部主委许福明,市议会议长庄启旺,立法委员黄昭顺等人。

  12日,林军前往台东县和花莲县,分别会见了台东县县长邝立贞、花莲县县长谢深山。

  13日,林军赴台北市,拜访国民党归侨联谊会。

  14日,林军一行搭机从台湾直飞北京。

  海内外侨界反响强烈

  林军首度以中国侨联主席的身份访台,堪称是两岸侨界的一大盛事,海内外侨界对此表示极大关注和由衷祝贺。有海外侨领称之为“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的大突破”,“海外侨界和解的破冰之旅”。也有认为两岸侨联协议书的签署,是两岸服务侨界迈入一个新的里程。

  美国南加州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6月9日中午举行新闻发布会,支持大陆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和台湾“华侨救国联合总会”在台北签订加强合作交流协议书,并表示将发挥海外华侨华人的作用,为“振兴中华”携手努力。

  南加州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轮值主席周德昭表示,合作交流协议书的签订让广大海外华侨华人欢欣鼓舞。他提议,两岸侨胞今后可以节省资源、增加互动,比如每逢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大家共度传统佳节,增进了解,为两岸和平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两岸侨联达成协议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台湾前“立法委员”、新党前召集人营志宏,6月9日在洛杉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说,现在“侨界休兵”,两岸侨胞可以团结在一起,做一些对中华民族有意义的事情。

  “两岸侨务团体走出这一步,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洛杉矶侨界知名政治评论员刘青说。他认为,尽管海外侨胞背景不同、意识形态迥异,但大家心系中华民族的振兴,希望以此为开端,两岸侨胞加强合作,实现“求同化异”。

  塞舌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印度洋统促会和全非洲统促会副会长廖智锋认为,两岸侨联的牵手,标志着两岸海外侨社开始打破互不往来的藩篱,走向和解。海外华侨最殷切期盼的是祖国能够和平统一,强大而兴盛。两岸侨界人士能够相聚商议共同服务海外侨胞,共同推进两会的交流与合作,意义重大。

  意大利亚得里亚华人华侨联谊会会长郑士晚表示,此次中国侨联主席访台标志着两岸关系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两岸侨界捐弃成见、抛开恩怨将会进一步促进海外侨社的和谐发展,使两岸海外侨胞走到一起,团结合作,共同为振兴中华民族献力。

  热那亚华侨华人工商联谊会会长赵昌琴说,看到两岸侨界重新走到一起,心中十分高兴,相信两岸侨界的合作,将对推动海外两岸侨胞间的融合起到很大作用,希望两岸的侨团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团结一致,共同为海外侨胞搭建和谐的生存发展环境。

  台湾籍侨胞、意大利中华商会会长刘鸿源表示,两岸侨联的牵手,标志着两岸海外侨社开始打破互不往来的藩篱,走向和解。生活在海外的台湾侨胞对此感到由衷欣慰,两岸侨界人士能够相聚商议共同服务海外侨胞,共同推进侨界的交流与合作其意义重大。

  华媒评价林军台湾之行的意义

  意大利《欧联时报》13日发表评论员文章说,两岸侨界的握手,前瞻两岸的未来互动、可以乐见的祖国和平统一,在民族的最高利益下,睚眦必报兄弟阋墙将成为终点,而广大海外侨胞走向合作,走向团结,将是中华民族复兴的一个新起点。

  美国《侨报》11日分别刊登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执行主席黄克锵的文章,评论林军台湾之行。文章说,两岸侨联携手,对凝聚海外华人华侨的力量和加强团结有着积极的鼓舞和促进作用。签订合作交流协议,必将为未来侨社的团结、华人华侨力量的凝聚发挥重大的作用。

【编辑:孙金诚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