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潜规则":妖精上面有人 土地是基层公务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西游记"潜规则":妖精上面有人 土地是基层公务员
2009年07月16日 10:08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扒一扒妖精们的后台 成都80后悟出《西游记》“潜规则”

  金鱼精:一位称职的贴身秘书;青牛精:太上老君的面子工程;盘丝洞:背景深厚的洗浴中心;六耳猕猴和黄眉大王:取经潜规则的受害者……说起《西游记》,你可曾关注过书中的那些小妖精?其实这些小妖的结局都不是太好,有名有姓的一般都被孙悟空直接打死。没有姓名的,大都被孙悟空最后来个大扫荡。一些有后台的,则被神仙们接走了。近日,在天涯论坛上火了半年的连载《西游记潜规则》由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上市,该书关注的就是《西游记》里的小妖们以及他们背后隐藏的“潜规则”。该书作者居然是一名80后的成都青年,他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希望用平民视角挖掘名著的新价值。

  《西游记潜规则》摘录

  玉兔精上面有人

  解读《西游记》妖精走红网络

    9月22日,天涯论坛上一个叫juwen的网友在“煮酒论史”版块发了一篇名为《<西游记>中那些可爱的妖精们》的帖子,从《西游记》电视剧的回忆开篇,调侃了一番这部经典名著中小妖精的爱情观。帖子一发,顿时引来热议,不到一个月回复已达15页之长。一场关于《西游记》中妖精们的长篇调侃分析由此一发不可收拾。

  日前,juwen的高论终于结集出版上市,改名为《西游记潜规则》。以独特的视角、有趣的笔法描绘了《西游记》里形形色色的妖精们,去掉神话色彩的装饰,其实这些妖魔都是极具人性化的,它们都是被神仙“潜规则”的:作者指出猪八戒其实没那么可爱,它代表了男人的劣根性;住着七个美女妖精的盘丝洞原是有背景的“洗浴中心”;西游里也有“许三多”;还有通天河里的老鼋,其实它们代表了现实生活中草根小人物的命运。同时,这本书将告诉读者谁是西游记里最幸福的男“人”,以及奔波儿灞、灞波儿奔、精细鬼、伶俐虫、有来有去……那些跑龙套的小妖们的故事。

  许多妖精都有后台,简称为“上面有人”。如青牛精的后台就是太上老君,青牛精的下界就是太上老君精心策划的一个面子工程。最后在降龙、伏虎罗汉的提醒下,孙悟空知道了青牛精的来历,直接去找太上老君。凡是有后台的妖精都被接走了,凡是没后台的都被一棒子打死了。

  作者是现居成都的80后

  如此长篇大论调侃经典名著的人到底姓甚名谁,是何方神圣呢?网上对其介绍为“天涯juwen,亦名罗家坪,勉强算是80后。湘西北人,现居成都。曾做过市场营销、杂志编辑、地产策划师等多个行业,现为自由撰稿人。”

  昨日,记者了解到,juwen其实并不是自由撰稿人,而是在成都从事房产传媒,《西游记潜规则》只是其利用工作的闲暇时间完成的。他曾告诉网友:“在写作的过程中,一位女孩因为搬家,送给我一张附近健身房的健身卡。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是下午在健身房度过,晚上写作。因此可以说,书中的很多构思,都是在跑步机上完成的。”作者告诉记者,他一开始本没有打算写这么长,只是随性在天涯发了一篇帖子。而这篇帖子一发出反应就非常热烈,网友们的热情让他又接着往下写,越写越多,直到现在出书。juwen坦言:“当时只是觉得大家看《西游记》多半都是关注主要人物,比如孙悟空。而从妖精的角度去读会非常有意思,所以就在天涯发了第一篇帖子。

  平民视觉挖掘名著新价值

  解读经典的作品屡见不鲜,juwen评论道:“现在关于名著的类似解读很多,要么太过学术,要么噱头太过牵强,真正有营养的不多。比如有人根据原著中的疏漏,考据红孩儿是太上老君的私生子之类。”当记者问及《潜规则》与这些作品有什么不同时,juwen说自己无意去比较,而“肯定不是属于‘西学’

  研究,但也不同于‘戏说’,并没有刻意去考据,而是借西游记妖精的解读讲一些关于世情百态的真相。”

  作者宁愿把自己与《悟空传》归于一种创作类型,而不愿归属于枯燥的学院派。他说:“就《悟空传》而言,我觉得我和作者的本意是类似的,都是借西游来说人生。不过前者是小说,本书更像是杂文集。”对于这个经典著作的解读,他同样偏爱更大众、更有创新性的《大话西游》。他在书中说:“《大话西游》这部电影比电视剧更深得电视剧的精髓。”

  一位网友在天涯跟帖道:“小时候觉得只有好人坏人两派,孙悟空是好的,被他打死的妖怪就是坏的,可是好像又没那么坏。”juwen欣慰地告诉记者:“网友讨论的范围已经远远超过了单纯解读《西游记》的范畴,这也是我觉得本书最有价值的地方。”除了《西游记》,juwen仍打算继续解读《红楼梦》、《水浒传》等名著,但很难确定时间,他说:“写作不能刻意,我不会为了成书勉强而为。”

  记者胡晓实习生张涟

  ●似乎除了玉皇大帝之外,神仙是不能有公开的配偶的,因此就连玉帝的女儿春心萌动也得屈尊跑到凡间来勾搭。

  ●男人包二奶最怕的就是引火烧身,但玉面狐狸却目的单纯,“我因父母无依,招你护身养命。”不像有些二奶,要了车子要别墅,要了别墅还要位置。

  ●男人的劣根性在猪八戒身上显露无疑。总有人说是想寻找真正的爱情,追求真正的幸福。但真正在选择时,基本上都会用下半身来思考。

  ●《西游记》的诸多妖精中,大多都是独身主义者,即使有老婆也多半是抢的。

  ●山神土地是神仙界最基层的公务员,数量庞大,领导来了负责搞搞接待指指路什么的。

  ●红孩儿虽然叛逆,但是比较孝顺,叫了6个小妖去请他爹来吃唐僧肉。

  ●一个想刻意改造自己男人的女人是不明智的,因为即使男人成功了也不会感激你的鞭策,可能性更大的是一旦成功,你反而就成了下一个被改造的对象。

【编辑:张中江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