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年一遇日全食 方法恰当每个观测点均为最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五百年一遇日全食 方法恰当每个观测点均为最佳
2009年07月21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马海燕)二十二日即将覆盖中国长江流域广大地区的日全食引起了全社会广泛关注。据有关专业报告称,这是一八一四年至二三0九年近五百年间中国境内可观测到的持续时间最长的日全食活动。只要方法恰当,在日全食带的任何地点都可以很好观测到完美的日全食。

  中国天文学会常务理事会《日全食对社会影响的专业论证报告》认为,在地球上同一个城市观测到日全食的机会大约每三百七十五年只有一次左右,同时还因为天气的影响,实际能观测到日全食的机会就更小。二十二日的这次日全食,从日食初亏到复圆长达两个多小时,全食带宽度可达二百五十公里,日全食的持续时间最长可达六分钟左右。

  同时,这也是世界历史上覆盖人口最多的一次日全食。全食带将覆盖印度中部、缅甸以及中国长江流域等广大人口稠密地区,其中包括经济发达、交通便利的成都、重庆、武汉、合肥、上海、杭州等大城市。而与这次日全食对应的偏食带则覆盖了中国国全境,从最南端的曾母暗沙(食分约为百分之二十)到最北端的漠河地区(食分约为百分之三十),即使是远离日全食中心的北京,食分也将达百分之七十三。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李竞说,目前媒体都在关注哪个地方为最佳观测点,虽然从科学角度来说,日全食有长有短,最长的地点(舟山群岛)或许是最佳观测点。但是对公众而言,每一个点都有可能成为最佳观测点。只要是晴天,有方便的观测工具,在日全食带的任何地点都可以很好的观测到完美的日全食。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曾经发生过三次有利于观测的日全食。一次是一九八0年在昆明、贵阳等西南城市;一次是一九九七年在黑龙江省的漠河地区;第三次是二00八年八月一日在新疆、甘肃、内蒙古、宁夏、陕西、山西、河南等省(区)部分地区。

  因为日全食出现机会不多,同时还会引起当地气温下降、湿度上升等异常现象,加之中国传统的迷信思想,一些人往往对这种天象存在一定的恐惧心理。政府部门希望通过这次影响全境的天象活动,可以在全国掀起一次规模宏大的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风气。(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