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重袭下半年更加凶猛 方式更隐蔽监管待加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热钱重袭下半年更加凶猛 方式更隐蔽监管待加强
2009年08月17日 07: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A股冲高,房地产市场泡沫渐起,时隔两年,热钱再次来袭,不仅助推了国内流动性泛滥和资产价格泡沫,对相关经济政策的制定也提出了新的考验。

  全球流动性泛滥成热钱温床

  在半年前,金融危机尚不能言见底之时,人们议论的主题仍是“外资若大规模撤出中国将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而时至今日,大量短期资本再度袭击香港乃至内地地区,推高股市和楼市,如何应对再次成为焦点。

  “我们所说的热钱就是短期资本,也许它在英语中并不含贬义,它的本性就是逐利,哪里是价值高地,哪里是蓝海,它就必然流到哪里。”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

  金融危机下,全球信贷紧缩,金融市场流动性干枯,这些短期资本处于蛰伏期,一旦全球的流动性被释放,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必然成为其首先选择的目的地。

  由于世界各国央行都展开了一致的放宽货币政策的行动,流动性被释放的时刻已经到来。美联储在去年12月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到0至0.25%,并在今年3月“开动印钞机”,宣布将在未来几月内收购3000亿美元的长期美国国债和至多1.25万亿美元“两房”发行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在于8月12日举行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议息会议中,美联储宣布继续维持联邦基金基准利率在0至0.25%的目标区间不变,并强调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在异常低的水平。同时,日本、德国、英国的央行也都购入债券、增加金融市场的货币供应。数据表明,很多国家的基础货币供应增速都达到了两位数。

  业内人士表示,资金面的“脱缰”仍将延续,新一轮类似于2007年的流动性泛滥,在时隔两年之后,正在拉开帷幕,这正为热钱袭击新兴市场国家制造了温床。

  流入途径更加隐蔽

  热钱流入中国的冲动想拦也拦不住,流入途径也更加隐蔽。广东省社科院黎友焕是《境外资金在我国大陆异常流动研究》课题组成员。根据其课题组的跟踪,境外热钱流入的主要渠道有:虚报进出口商品价格、外商投资企业虚假出资、外商投资企业虚报盈利状况、境外投资企业虚报盈利状况、通过外资金融机构的业务转移资金、出入境双牌车私带现金等。

  “尽管目前贸易和投资的规模有所下降,但是不能等同于通过这些渠道流入国内的外汇资金就相应减少。”赵庆明说,贸易顺差和相应的外汇流入在大多数情况下并不时时匹配。在短期资本有流入动机的情况下,外汇收支顺差一定会大于贸易收支顺差。

  除了上述途径之外,一些隐蔽的途径难以被监管部门察觉。比如通过香港这一资金中转站,进行境外货币互换(相关报道可见本报6月8日《境外货币互换成热钱流入隐秘通道》),“虽然我们的外汇管制是有效的,但这种管制也并非完全密不透风。不谈地下钱庄,就是这种互换方式,也足以让管制的效率出现问题。”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

  政策制定难度被“放大”

  人们习惯于拿此次的热钱流入和两年前的情况相提并论。但是,与两年前不同的是,在金融危机的“洗礼”下,目前我国的出口和外商直接投资(FDI)水平仍然处于低位,这些客观情况可能会“放大”外汇资金监管的难度。

【编辑:秦欣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