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利人:金融危机下华文媒体的生存之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莫利人:金融危机下华文媒体的生存之道
2009年09月07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下华文媒体的生存之道

  作者: 莫利人(美国纽约海外电视台副台长)

  美国华尔街金融风暴让所有传统媒体不能幸免,报纸更是首当其冲。以广告、订阅、零售维持开支的西方报章几乎都陷入危机。未破产、未关门的报社,都以裁员减少成本,千方百计挖掘别人没有的新闻、提供读者有趣味的信息等方式求突破。

  金融危机对华文媒体的冲击影响不如西方媒体那么惨烈,原因是:一、华文报社没有西方那么大阵势,那么大的开销;二、华文报纸的广告并非靠地产商和汽车商这些大户;三、每份报纸都有固定的只懂中文、不懂洋文、不会上网的读报群作后盾;四、能生存下来的日报越来越少,以至报与报之间相互威胁减弱,如纽约现在只剩下3家日报,以前全盛时有10多家日报竞争。为了拴住现有的买报者和广告客户,每一家报社都绞尽脑汁,不停地创新,力求好上加好。

  翻开纽约3家华文日报,尽管各报读者群不同,立场有异,但都以新闻性为主,另集娱乐性、可读性、生活性于一体。尽管每份日报都办成了有史以来最出色的报章,但如何和网络争读者、夺广告,如何向上网的人收取读报费,时时困扰着每家报社的掌门人和所有的从业员。

  无容置疑,因中文网络的日益垄断,海外华文新闻事业的未来似乎已不属报纸所有。当前国际上重大的新闻,基本上都被互联网拔了头筹,而且多家门户网站的头条及新闻图片都相当出色,几乎完全没有漏报的突发事件,也无低级错误的痛脚可抓。更让海外华文报纸不能轻敌的是,庞大的网民群体能不断地推荐海量新闻。网络信息过剩,甚至达到濒临爆炸和可以不停更新的境地。网络编辑及时梳理的专题,都日益漂亮夺目,并且配有大量网民各抒己见、百无禁忌的短评,时时和读者互动。

  由于网络编辑能迅速完整、深入处理实时的重大新闻,网络新闻不需依赖海外华文媒体的国际新闻为主打。国内新闻方面,网编只要稍稍放大胆子,发布与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相关规定上打些“擦边球”的信息,就能赢得很多读者的“青睐”。还有成千成万热情高涨的博客们,自愿、自发地帮助网站打造信息平台,推出论坛、交友聊天、空中超市、自由市场等等内容丰富、功能齐全的板块,大大提升了网络平台超过平面媒体的档次和功能。

  报纸大致分两类:一为小市民报纸;一为知识分子报纸。小市民报纸为争取更多读者和煽情主义结下不解之缘,对谋杀、色情、负面消息特感兴趣。

  当前仍能生存的海外华文报章,如何和大门户的华人网络合作或联手是可以考虑的,因为海外华文报纸的广告优势仍是网络可望而不可求的。尤其在目前新闻同题竞争时,媒体拼的就是谁的角度、背后挖掘的深度、掌握的全面程度上强还是弱,而网络还是难以赢过报纸,所以上网读报要求收费,也并非不可立规矩。如果大家共同联合,同步行动,是可以办到的。只是关键在于,谁来召集,谁敢当牵头的。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