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学申请竞争空前激烈 中国学生“怎么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英国大学申请竞争空前激烈 中国学生“怎么办”
2009年09月13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3日电 最新出版的英国《英中时报》报道,62万英国本土学生申请大学,13万人因为大学名额有限落榜——今年英国大学入学难、本土学生竞争激烈已经不是什么秘密。

  据BBC报道,今年英国大学申请人数接近62万,比去年增长10%。而英国政府今年早些时候规定,由于资金紧张,大学扩招名额被限制在一万人以内。同时,今年大学二次调配招收名额仅为2.2万,只有去年的50%。

  据《英中时报》记者了解,尽管不少学校在官方的书面材料上所写的条件并未明显提高,但是由于英格兰、北爱尔兰和威尔士A-Level考试(即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dvanced Level考试,为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成绩大幅提高,通过率达到创纪录的97.5%,很多学校在招生时实际的条件提高了。

  一位受访者向《英中时报》记者表示:“一些学校官方网站上写的条件,可能A-level成绩只需要‘BBB’,但它们实际招的人却几乎都需要拿到‘AAA’,比如爱丁堡大学。”另据英国媒体早前报道,由于剑桥的申请者中拿“AAA”的太多,学校已经难以从中辨别出真正的精英,该校计划将招收标准上调为A*AA级别。

  一直以来,海外学生的大学申请和英国本土学生的大学申请都是“井水”不犯“河水”,属于不同的招生系统。但每所大学的教育资源是有限的,在英国政府不大幅增加教育资金的情况下,英国本土大学申请的“河水”看涨,海外学生申请的“井水”会不会跟着涨?

  就相关问题,《英中时报》记者采访了有关的留学机构和专业人士。

  “河水”涨了,“井水”会不会涨?

  英美教育资讯中心负责人高老师近日在接受《英中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确实感觉形势与往年“大不一样”,从今年英国大学申请“清理(Clearing)”阶段的形势来看,中国留学生想要在“Last minute”补缺比往年“难得多”。

  “今年清理阶段的形势非常严峻”,高老师透露:“在往年,即使清理阶段结束之后,仍然有一些名校还有少许位置空缺。没找到合适学校的中国学生,最后还有机会补缺,但是今年大部分早早就满额了。”

  她强调:“尤其是伦敦周边的学校,现在基本没有补缺的希望。剩下的少数学校,也对申请者的成绩有非常高的要求,除此之外,很难特别考虑。”

  据BBC报道,今年清理阶段,出现六名A-level考生争夺一个大学席位空缺的局面,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留学生难以捕捉到“漏网之位”的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除开“清理阶段”的特殊情况,今年中国留学生整体的申请情况是不是真的受到了明显的影响呢?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