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庆典背景将现"江山如此多娇" 替补也是精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国庆庆典背景将现"江山如此多娇" 替补也是精英
2009年09月24日 10:1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下午,北京第二十七中学,学生们正在排练翻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国庆群众游行指挥部执行副指挥沈千帆介绍,国庆60周年庆典广场背景中心表演区组字表演共有41幅文字、图案,49次变化。此外,一幅名为“江山如此多娇”的巨型画布将展现在广场上。

  沈千帆表示,正式参加背景表演的中小学生约8万人,这些学生来自北京271所学校。带队教师、工作人员、志愿者及参演武警官兵等1万人左右,参与背景表演相关工作的总人数约9万。

  据悉,国庆庆祝大会的整体广场背景由41幅、49次变化的文字和图案组成,与阅兵、群众游行等相呼应。文字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图案包括长城、和平鸽等,还将展示一幅名为“江山如此多娇”的巨画。

  沈千帆介绍,背景表演的手持道具总共有10种,包括翻花支架、塑料翻花、桃花、牡丹花、麦穗、道具包、七色光花环、彩旗、红旗、江山多娇画布。其中翻花支架、桃花、道具包、江山多娇画布等都属首创。

  国庆庆典背景表演中,位于中心区的翻花表演,以及广场最前端的七色光表演方阵均以学生为主。昨日,记者走访了部分参演学校,了解了表演中的一些细节。(记者温薷)

  【翻花表演】

  替补队员是翻花队“眼睛”

  将为信号盲区传递信号,并顶替临时缺席队员

  “替补队员担当着信号员、替补翻花和卫生员的任务,他们都要由最机灵的孩子担当。”北京四中书记张云裳说。

  替补队员实为“精英”

  今年国庆广场背景翻花表演中,有近900名学生来自北京四中。在这些演出主力军中,还穿插着23名替补队员。他们将为信号盲区传递信号,同时顶替临时缺席的学生。据了解,每个替补队员要负责所辖区域内的100人的情况。事实上,这些被称作替补队员的学生必须熟悉辖区内每个队员的翻花动作,承担着“精英队员”的任务。

  信号盲区替补队员传令

  在8万人组成的大背景中,一些学生会处在翻花信号的盲区。由于要保证图案效果,学生只能将脸贴在花上,透过花的间隙,才能看到信号灯的变化。而前方学生身体位置稍有变化,这唯一的空隙就可能遭到遮挡。这时,替补队员就要充当翻花队员的眼睛,通过替补队员佩戴的耳麦传来的信号,翻花队员不看信号灯也知道什么时间预备、什么时间什么时间“翻”。

  记者 王佳琳

  【“七色光”】

  上万小学生组成“七色光”

  庆典中将适时摆动花环,游行最后一齐奔向金水桥

  昨天下午,奋斗小学的操场上,近200名小学生身穿紫、蓝两色训练服,头戴红色的花环,正在训练。他们时而静止练“定力”,时而挥动手中的花环。

  队员主要任务是站立

  这些学生是庆典“七色光”背景方阵的一部分。该方阵共有上万小学生,位于广场最前边,正对观礼台,在军乐队、鼓阵两侧呈括号状分散开。学生们“七色光”色彩由头上戴的花环呈现。

  奋斗小学校长见培炎介绍,学生们在两小时的游行过程中主要是站立,在几首固定歌曲响起时,按照规定动作举起花环,左右或前后摆动2—3分钟。

  音乐“指挥”奔向金水桥

  游行最后,“七色光”背景方阵的小学生们将一齐奔向金水桥。奋斗小学的何老师介绍,起步时刻的关键是倾听背景音乐。

  在《歌声与微笑》第一段音乐响起时,教师及替补队员将在队列里帮助队员背上书包。而《歌唱祖国》则是他们的“前进号”。前奏时,所有队员摘下头上的花环,歌声一起,学生们将挥舞花环,以小碎步整体向前行进,朝金水桥发出欢呼。

  本报记者 温薷

  变阵

  昨日下午,一位老师挥旗示意学生开始变花式。当日,北京第二十七中学内,参加国庆演练的中学生在排练翻花。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梳妆

  昨日,蒙古族女孩韩笑帮鄂温克族女孩苏玉秀绑头饰。她们将和另外110名各族青少年一起参加国庆庆典。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敬礼

  昨日下午,西城区奋斗小学内,参加国旗护卫队小学生在彩排,唱着国歌敬礼。

  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国旗礼仪队】

  56民族青少年将盛装迎国旗

  112名学生组成国旗礼仪队

  本报讯 (记者温薷)朝鲜族的长鼓、蒙古族的马头琴、黎族的黎锦背包……截至昨晚,来自56个民族的112名青少年带着他们为祖国准备的民族礼物,全部抵达北京。国庆庆典当天,他们将身着各民族的盛装,组成礼仪队迎接国旗。

  黎族少年带来黎锦编织袋

  来自海南省的黎族女孩洪金曼,带来的服装是由极具民族特色的黎锦制成的,是外婆特意为她一针一线缝制的。“我的家乡在海南保亭,虽然不如三亚有名,但那里有非常美的热带雨林!”这个有些腼腆的女孩一提到家乡,立刻喜上眉梢。

  洪金曼和一道来的黎族男孩林衡拿出了为祖国准备的民族礼物———用黎锦制作的编织袋。“我们平时用这个袋子装一些随身的物品,比如小工具、女孩子用的针线什么的。把它作为送给祖国的礼物,很能代表我们民族的特色。”

  112名青少年选自18省份

  据国庆群众游行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112名青少年分别来自56个民族,每个民族选出男女生各一名,年龄在16至18周岁,就读高一至高三。

  这些孩子选拔自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全是地市级以上的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等。据悉,这些青少年进行训练后,国庆当天将作为国旗礼仪队,分列天安门广场旗杆的北侧、东侧和西侧,身着各民族盛装,代表全国青少年迎接国旗。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