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特种兵方队:首次受阅备受的“神秘之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陆军特种兵方队:首次受阅备受的“神秘之师”
2009年10月01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十月一日电 (记者 张子扬)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阅兵式上,首现中国特种兵方队的身影,这支被外界关注的神秘之师,向世界全景展示了他们的英姿。由北京军区某集团军特种兵大队组成的特种兵方队作为全军特种兵的代表队,首次出现在阅兵方阵中。

  这支徒步方队的队员全部来自北京军区某集团军特种兵大队,该大队组建于一九九一年十一月,是应对局部战争、武装冲突和突发事件的“拳头”和“尖刀”力量,素有“响箭”的美誉。大队先后完成了“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比武、国家反恐演习、二00八奥运安保支援等重大任务九十余项,受到世界高度关注。

  特种兵方队政委赵泽民说,说特种兵部队“特”,是因为他们有“五气精神”作保障。其实他们也很平凡,都是普通的身子骨,靠夜以继日的拼命训练才换来个“神气”的称号。

  赵泽民提及的“五气精神”,是特种兵倡导的义胆忠诚的豪气、舍我其谁的霸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无所畏惧的勇气、敢打敢拼的杀气,成为激励队员苦练素质,奋力拼搏的精神动力。

  这种精神不是嘴上宣讲的口号,而是经过了多年的实战换回的。

  为完成好首次国庆阅兵亮相,特种兵方队付出了比其他方队更多的辛苦。特种兵大队大队长金铭是中国第一代特种兵。他介绍说,由于特种兵平时的训练习惯是含胸收腹、弓腰缩脖、脚尖点地,按照部队训练大纲的要求,是一支不走正步的部队。刚到阅兵村时,特种兵方队在队列考核中老是过不了关。 

  “但我们这支队伍,还是挺住了。”赵泽明告诉记者,特种兵方队有许多“方玉虎式”的人物,一不怕苦,二不服老。

  方玉虎是方队里年龄最大的、职务最高的。身高有些超标,他就把鞋底削去一公分,长时间被腰伤困扰,就只能靠吃药缓解。

  赵泽明告诉记者,方玉虎练腿功时间长是出了名的。从“一小时疼、两小时麻、三个小时失去知觉、走起路像踩在棉花堆上轻飘飘”。操场上常常汗水顺着眼角流进眼里,磨得眼泪直流,但只好使劲眨巴眼睛,每次下来双眼通红。练砸地动作,他用脚使劲拍打地面,脚脖子经常肿的像水萝卜,一按一个坑。脚底板摸出的水泡结成了老茧,一层摞一层。而练习握枪动作,每天他无数次一起一放,练得左手发麻,左侧髋部外侧也经常因摔打青一块紫一块。

  但方玉虎很会鼓舞自己,他会告诉战友,如果每次训练,你就想自己在天安门广场,旁边的路灯像摄像镜头对着你,成千上万的观众为你欢呼,而还有天安门城楼上有国家领导人正在检阅你,疲惫的感觉早已烟消云散了。

  赵泽民觉得,就是这样的“硬骨头”,经过一次次摸索和苦练,在最近上级组织的队列考核中,特种兵方队终于甩掉了落后的帽子,走在了整个徒步方队的前列。也就是这种精神,特种兵的称号才显得特别。(完)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