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房东刘太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房东刘太
2009年10月30日 16:49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刘太是我移民来新西兰的第一个房东,不过,对她的印象不深,原因是她很少出现,也或许是我们租住刘太的房子时间不长。

  1995年6月27日,我和一对夫妇陆先生和陆夫人一起从香港飞抵奥克兰,接机的是陆夫人的几个朋友。他们直接先带我们到他们家里,戴先生夫妇和苏先生夫妇分租一套两房一厅。他们说,房东是一个来自台湾的老太太,这栋两套房子的排房都是她的,隔壁那套还空着无人租住。休息一会儿后,戴夫人和苏夫人便带我们到隔壁看看。

  这是一栋红砖蓝瓦的平房,分隔成两套同样两房一厅的独立房子,地处奥克兰中区Royal Oak一个僻静的街道。房子的前面是一个很大的花园,种满了不知名的花和果树,刚修剪过的草地一直铺向对面的白色木板房,一栋很有童话色彩的小洋房,房东太太就住在那里。

  戴夫人把我们领到了白洋房前面,房东太太出来跟我们打招呼,就站在门前的草地聊起来。房东太太来自台湾,中等身材,脸上化了淡妆,看上去应该不到60岁,算不上老太太。她丈夫姓刘,现在还在台湾做生意,一年也没在奥克兰呆几天。刘太知道我们正在找房子,就很爽快地说,因为是戴夫人介绍的,就以每周260元,优惠出租另外一套空着的房子给我们。陆夫人想了想说,这套房子不错,但她还是希望能跟本地洋人做邻居,尽快融入本地社会。刘太看我们犹豫不决,就自动再减$10。陆夫人还在扭扭捏捏,并问刘太可不可以介绍一些洋人的房东,刘太敷衍着说试试看吧。苏夫人则一旁怂恿陆夫人租下来,说是每周$250已经很便宜了,而且住在一起互相有个照应,还说了一大堆租洋人房东的房子如何不方便等等的话。问到我,我说我无所谓。最后,陆夫人敌不过戴夫人和苏夫人的不停劝说,答应租了下来。

  我们交了三个星期的房租押金后,立马就动手搬行李到隔壁,整理房间。我住小房,陆夫妇住大房。剩下我们三个人的时候,陆夫人脸露不悦,说刘太很狡猾,要不是她耍点小聪明,还省不下10块钱呢,还埋怨她的朋友戴夫人和苏夫人不帮我们说话,怀疑她们是不是收了介绍费。

  当天晚上,戴夫人家里包饺子,请我们一起吃。热热闹闹的时候,房东刘太走进来,交给我们一张押金的收据,看到满桌子的饺子,也不客气地尝了几个,一边不停地说味道不错。兴致所至,我们要求刘太帮我们逐个起英文名字。她也满热心的,真的用心去想,眼睛在眼眶里转动了一阵子,“你就叫Mike吧,简单,上口,易记;或者Peter也可以。”我大笑了起来:“如果有人叫我‘Mike’或者‘Peter’,街上可能有一半的人回头。”刘太仍然很认真地说:“起英文名字,还是简单通俗一点的好。”

  安定下来之后的几天,我们就四处找工作,因为带来的钱不多,吃的住的,花费都不菲。我们按着中文报纸上刊登的招聘广告逐个打电话询问,都没有任何希望,电话打得越多,越令人心灰意懒。戴夫人的一个朋友沈夫人看到我们的困境和难处,就带我们去当地的福利所申请救济,苏夫人表示强烈反对,说是下飞机不久就去领救济,会丢尽我们中国人的脸。

  我每周房租$120,还要另加电费、水费和电话费等杂费,眼看带来的钱也没多少了,心里着急,夜不能寐,日不能安。戴夫人她们知道我要交房租$120,觉得陆夫妇实在有点过分,为我鸣不平。我说,他们夫妇住大房交$130,我住小房交$120,这没什么,都是朋友不要计较这些,重要的是尽快找到工作。陆先生半开玩笑地说:“小朱不穷,装可怜而已。”苏夫人听了很反感,插了句:“人家有没有钱是人家的事情,这是公不公平的问题。”

  第二天,戴夫人和苏夫人一起瞒着陆夫妇,通过沈夫人帮我找到了一个新居,每周房租才$60,便宜了一半,还不用另外交电费等之类的杂费。去跟刘太谈退房一事,她也没什么意见,只是说三周押金不能退的,我说可以,我负责。当刘太知道我是因为经济上的问题,她劝我去申请紧急救济,而且通过政府的帮助,也可以尽快找到工作。她还说,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要难为情,新移民总会经过一段困惑的时期。她还安慰我说,熬过了这段日子,一切会慢慢好起来的。

  7月6日那天,我搬离刘太的房子,夫人还一再追问我到底是谁帮我找的新居,我说是我自己找的,她始终半信半疑。看着她一脸的无奈,我也心感内疚和不安。她说,她们过几天也要搬走了,因为她们夫妇俩也承担不起整套房子的租金。

  搬走的第三天,陆夫人专程送来了房租押金的余款给我,说是刘太找到了马上入住的新房客,这样一来,减少了我们因为提前搬走的损失。我们心里都很感激刘太,陆夫人还夸了一句:“刘太还真是一个好人。”(摘自新西兰先驱报 作者:朱国亮)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