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社高度关注 旧金山华人为何遭警射杀谜底将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社高度关注 旧金山华人为何遭警射杀谜底将揭
2009年11月02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一名在旧金山访谷区居住、患有精神疾病的华人新移民租客因持刀伤人并向到场警员挥刀,结果被警方当场击毙。事发后,警方内部曾提议表彰开枪警员,最终因为华人社区的反对声浪和其它原因而作罢。

  事件回放:华人男子挥刀酿惨剧

  旧金山警方在9月5日清晨4时许,接获访谷区Raymond街一栋住宅房东林先生的报案电话,称两名华人租客发生争执,其中一名租客手持一把中式菜刀将另一人砍伤。警方后来披露的调查显示,随即赶到案发现场的警员在房东打开大门后,看到一名手持菜刀的华人男子,他并将刀架在自己的脖子上。

  警方向外界披露,现场警员以英语和粤语向嫌犯喊话,要求他放下武器,但是对方没有回应。到场的14名警员从不同方位包围了住宅,在与嫌犯对峙的40分钟里,警方曾数度向嫌犯发射非致命的橡皮子弹(Bean Bag),但是却没能制服嫌犯。后来嫌犯忽然持刀向警方走过去,其中一名警员开枪击中嫌犯。嫌犯随即被送往旧金山总医院急救,并在清晨5时48分宣告不治死亡。

  旧金山法医办公室6日公布,死者是现年37岁的中国移民李希裕(Xiyu Li译音),几年前才移民来美,在中国期间就有精神病记录。案件中的另一名房客左手有轻微刀伤,脚也扭伤,后来已无大碍。鉴于这是今年也是警察局新局长上任一个月来的首起警员开枪射杀嫌犯案件,新局长盖斯肯非常重视,案发后12小时内便召开记者会,表示将针对案件进行彻底调查,检讨当时警员是否遵循对付精神病患者的规程。警员是为保护他人与自身安全,别无选择才开枪。

  房东一言露玄机 警方是否曾用粤语喊话?

  警方在向外界披露案情时强调,案发现场“曾用英文和粤语向死者喊话”,不过,死者房东林先生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道出,作为旁观者的他全程没有听到警员说粤语。

  李希裕租住的房中,除了房东林先生,还有另一名华裔房客,三人平日都以粤语交流。李几个月前刚刚入住,开始他表现正常,三人相处也算融洽。房东透露,一个月前,李开始出现变化,他曾表示自己失业了,人也变得沉默寡言。此前他一直在楼后抽烟,但案发前两星期以来开始把自己关在房间内抽烟,而且抽的很厉害。有时候把自己关在洗手间中,一呆就是几个小时,导致另一名房客无法使用卫生间,从而向房东投诉。

  警方记录显示,案发之时现场有两位警员说中文,除了房东林先生的说法外,也有民众质疑警员的粤语是否标准,或许疑犯并未听懂警员所言。盖斯肯则承认,只是得知警员当场用粤语对嫌犯喊话,但由于他本人只谙英文和西班牙文,并不会讲粤语,因此无从评定在场警员的粤语是否标准。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