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婚闪离司空见惯 揭秘旅西侨胞短暂婚姻潜规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闪婚闪离司空见惯 揭秘旅西侨胞短暂婚姻潜规则
2009年11月06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6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十几年来,西班牙宽松的移民政策给旅西移民获得合法身份的同时,也使得越来越多的跨国夫妇得已团聚。而拿到身份的单身大龄华侨,在取得身份后,因为种种原因回国相亲结婚也成了一定的潮流,由于婚前缺乏相应了解,这也给日后团聚的共同生活埋下了隐患。

  据国内部分侨乡有关婚姻部门的统计显示,最近几年来,跨国侨婚的亲婚闪离人数也正在不断地增加,不管是双方回国协议离婚还是委托律师单方面诉讼离婚都成了一种趋势。回国用几天的时间匆忙“物色”下一对象,花几天的时间或者个把月的时间谈一下恋爱,接下来双方彼此“你情我愿”后花半天的时间去民政局去登记结婚,再经过一年半载的等待望穿秋水的这种闪婚夫妇终于迎来了花好月圆的团聚,过了不久,就将结婚证换成了离婚证。曾经严肃神圣的婚姻对旅西华侨来说,仿佛成了一场儿戏。那么,他们究竟出于什么样的心理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闪婚闪离?这样草率的婚姻又给他们带来了什么?是否留下了什么阴影?对以后的生活又有怎么样的影响?带着心头诸多的疑问,记者走访了部分闪婚闪离的旅西侨胞,也希望能给围城之外的人带来一点点启迪。

  不慎重的选择埋下离婚伏笔

  “我的孩子给了前妻,现在的我终于如释重负了。”今年34岁的浙江侨胞阿发来西班牙已有十几年的时间,2005年,开店的阿发和自己的女友因误会发生争执的情况之下,撇下了店里的生意,怒气冲冲地回到了中国闪电战地找了一个同乡的女孩阿芬结婚。

  婚后,回到西班牙的阿发马不停蹄地开始了申请太太阿芬的家庭团聚。一年半后,阿发终于迎来阿芬的团聚。然而阿芬出来后,由于双方性格不合,彼此又不忍让,两夫妻经常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事情吵得鸡飞狗跳。为了缓和夫妻间的矛盾,两家的长辈也常常苦口婆心地劝说他们要相互包容、彼此迁就,好好过日子。但是,吵架归吵架,一家人毕竟没有隔夜仇,冷静下来后,阿发和阿芬也觉得长辈的话不无道理,“既来之,则安之”,两个人还商量着要小孩子。

  原本以为有了小孩后,夫妻间的关系就没有那么紧张了。没想到,随着时间的推移,阿发和阿芬越来越觉得自己是错误的一对。“每次吵架,情场失意的阿芬都会把她的前男友拿出来和我作比较,认为我什么地方都不如他。”妻子“衣不如新,人不如旧”的理论让阿发觉得大为恼火,每次吵架双方基本上都不甘示弱,最后,阿芬甚至抱着儿子离家出走,弄得家族里一摊子亲戚在西班牙的阿发觉得毫无面子。

  三年的分分合合的拉锯战下来,两口子都累得疲惫不堪,终于以协议离婚的方式结束这种错误的结合,在财产方面,阿发以一家服装分店的代价作为给妻子的补偿。由于两个人的结婚证在国内领的,不能直接在中国驻西班牙领事馆直接办理离婚手续。2008年,这对首次一起回国的夫妻,到了老家的第一站就是直奔当地的民政局,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双方终于如愿得偿地办完了离婚手续。

  “剩女”恨嫁蒙蔽理性择偶的双眼

  “我离婚的原因,是因为我结婚时太恨嫁了。”来西班牙五年若若,为了扑灭周围舆论的压力,终于在2008年年初的时候回国结婚了。

  在很多人的眼里,对择偶“高不成低不就”的若若把自己耽误掉了。随着年龄的水涨船高,逼近三十而立的若若对婚事也越来越慌,而关于若若的一些不利流言四周空穴来风。为了堵住攸攸众口,在餐馆做跑堂的若若也开始为自己的婚事而忧心。

  由于在西班牙亲友不多,让工友介绍又碍于面子,怕相处不好以后在熟人圈中糟蹋了自己的名声。所以,另辟蹊径的若若想到了在某中文报纸上展开了疯狂的征婚历程,但结果都不尽意。在被应征者骚扰不断的情况下,逼于无奈的若若不得不悄悄撤掉了征婚启事,换掉了手机号码。

  几年下来,辗转在西班牙各大城市打工的若若在遇不到意中人的情况下,最终决定回国相亲结婚。“当时只是想着自己作为华侨回国结婚是有优势的,可以顺便挑个年轻的帅哥。”抱着这样的心态,若若回国后一个月就相亲办妥了自己的婚事。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