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严结合重兴趣 旧金山南侨学校让学生爱上中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宽严结合重兴趣 旧金山南侨学校让学生爱上中文
2009年11月09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刘洁銮校长努力耕耘21年,带领南侨开创了新局面,深受师生爱戴。(刘艺霖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9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1920年诞生的南侨学校,是旧金山最早创立的侨校之一,从创立初期的不足30人发展至今,学生人数已达1400多,并日益成为旧金山最具规模、最有吸引力的中文学校之一。

  谈及侨校的发展,近日才赴中国成都出席“首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并在授牌仪式上接受了“华文教育示范学校”牌匾的南侨学校校长刘洁銮、训导主任张筱斌感慨颇深。

  从“要我学中文”到“我要学中文”

  ——刘洁銮校长的追求

  担任南侨学校校长21年,刘洁銮对南侨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及精力,使南侨运作规范化、教学正规化,教学质量和社会声誉不断提高,也使学校积累了丰富而有效的华文教育经验。刘洁銮说,自己始终都在追求,引导全体学生从“要我学中文”变到“我要学中文”。这是南侨最大的任务、也是难度最大的挑战、更是最大的收获。

  刘校长表示,海外华人华侨子女对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热情不高,尤其是年纪较小的学生,大部分到华校就读是被父母逼着去的。如何启发这批学生对学习中文的热情、使他们接受并热爱中华文化,成为每位教师的首要任务。

  她介绍说,南侨的老师采用“听﹑讲﹑读﹑写”的次序,从小孩子最喜爱、最易接受的环节着手,先听故事、看电视,接着教一些日常语、简单会话,或唱中文歌和朗诵儿歌,甚至游戏方式来进行教学。慢慢到教授读和写,使学习成为充满乐趣的享受,而非父母强逼履行的义务。

  这样,孩子们学习中文的兴趣培养出来了,上中文学校的习惯形成了,最终实现了“要我学中文”到“我要学中文”的转变,由被动到主动,使教学效果大大提高。不单华人子弟争着读南侨,连一些白人和黑人也将子女送来南侨学中华。

  刘校长自豪地说,中学部的同学大多是“我要学中文”的,有的为了获取中文学分,有的是出于对中文的热爱。不少学生凭着在南侨打下的扎实中文基础,将中文作为SAT考试的外文科而取得满分,为顺利考入名牌大学立下功劳。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