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方称南北交流维持现状 国际社会呼吁朝韩克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韩方称南北交流维持现状 国际社会呼吁朝韩克制
2009年11月11日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1日电 综合报道 朝韩海军舰艇10日在黄海北方界线海域发生短暂交火,韩方称韩军无伤亡损失。有报道称,朝方军人有1人死亡3人受伤。

  交火事件发生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发言人呼吁朝韩双方保持克制。美国警告朝鲜不要再升高军事冲突。

  尽管10日发生朝韩海上军事冲突,韩国政府仍决定,若朝鲜没有进一步发起挑衅,南北交流与合作将维持现状。

  分析家认为,朝鲜的行动可能旨在向即将访韩的奥巴马发出信号。此外,美国朝鲜问题特使博斯沃斯可能于12月初访朝,进行美朝直接对话,令双方关系稍为缓和,这可能导致朝鲜内部情绪趋缓,这次交火可能是朝鲜军方为制造紧张气氛而策划的行动。

  朝韩在黄海发生第三次交火

  韩国军队总参谋部发布声明称,该国军舰10日上午10点33分左右,向越过海上边界线的朝鲜船只“警告性开火”。紧接着,朝鲜船只向韩国舰艇开火,双方随即开始交火。这场冲突最后以朝鲜船只重伤退走而告终。韩国方面表示,本国海军没有人员伤亡,但朝方船员损失情况不明。但另据悉,朝方军人有1人死亡3人受伤。

  韩国政府高官当天表示:“10日上午,朝鲜舰艇越过西海大青岛附近的北方限界线,我国海军发现险情进行了警告射击,但该舰艇继续南下,我方随即进行了击破射击,朝方对此也进行了回应射击。”

  他还说:“在交火过程中,我方没有伤亡损失,但朝方舰艇被破损后,返回了朝鲜。”“当时,有9艘我方渔船在作业,但全部被护送到了安全海域。”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10日在平壤发表新闻公报说,朝鲜和韩国海军当天在西部海域发生交火。这一事件是韩国海军进行的“严重的武装挑衅行为”。

  朝鲜中央通讯社援引新闻公报的内容说,当天正在执行正常警戒任务的朝鲜海军警备艇为确认一个侵入朝鲜领海的来历不明的目标而紧急出动。当地时间11时20分(北京时间10时20分)许,朝鲜海军警备艇确认目标后开始返航。就在此时,韩国舰艇编队尾随朝鲜警备艇,并首先向警备艇开火。朝鲜警备艇随即进行还击后,韩国舰艇“匆忙逃回自己一侧海区”。

  新闻公报说,这是一起“严重的武装挑衅行为”。韩国当局必须对此赔礼道歉,并采取负责任的措施防止今后发生类似事件。

  在1999年和2002年,朝韩两国海军也曾在上述海域发生武装冲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