绑架案例增多 海外黑道盯上中国人:钱多防备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绑架案例增多 海外黑道盯上中国人:钱多防备少
2009年11月11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全球绑票案件10年来猛增,而富裕起来的中国人,也正被全球形形色色黑道、绑匪盯上。10月初,由英国保险业巨头希思可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得出了“10年来中国人遭绑票最多”的结论,一时间,“全球黑道盯上中国人”成了热门话题。

  根据该报告,公民被绑架最多的前三位国家依次是中国、法国、德国。希思可已有百年历史,以“绑票保险”闻名,其风险保险业务中超过四成是绑架险或海盗险,并定期发布《希思可绑架观察》。今年的报告显示,从1998年到2008年这10年间,第一年全球绑架案增加了6%,而整个10年间绑架案增加了3.5倍。2008年的绑架案数量为10年来最高,今年这种上升趋势还在延续。

  感受冲锋枪枪口下的屈辱

  统计数字是枯燥的,但对海外的中国人来说,黑道的威胁却是血淋淋的现实。记者在南非工作时,华人朋友几乎人人都有被抢劫或被绑架的惊险经历。

  2007年大年初二,一位华人朋友邀请记者到他家庆祝春节。10多人围着一张圆桌有说有笑。忽然,六名持枪歹徒冲了进来,其中一个家伙就站在记者身后。记者回头瞥了一眼,只见他身穿迷彩服,头戴钢盔,端着把冲锋枪,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特警突击队员到了。但记者注意到他拿枪的手也在颤抖。

  一桌人顿时傻眼了,只好把手高高举起、任凭歹徒抢掠。可能歹徒过于紧张,只抢走了几位女士的提包便匆匆逃离了,但还是把一位老人打伤了。

  由于南非华人较为富裕,黑社会专门盯着华人。他们在批发市场等地确定了目标后,往往长时间秘密跟踪。

  但武装抢劫还不是最可怕的,绑架才让南非华人最为恐惧和痛恨。近年来南非华人被绑架案件时有发生,受害者家人往往被勒索高额赎金,受害人遭受残酷折磨甚至被撕票。2004年11月3日,华侨李佳滨一家四口在住所被数名蒙面男子绑架。8天后,南非警察在一排水管出口处发现两具女尸,后又在同一地区附近发现一男一女两具尸体。警方认定死者为李佳滨一家四口,被害的两个女儿一个15岁,另一个只有4岁。“李佳滨灭门案”极大地震动了南非社会。去年9月,两名主犯被判处终身监禁。

  绑架中国工人成家常便饭

  在非洲还出现了很多针对中国务工人员的绑架事件。对许多中国公司来说,绑匪的出现是防不胜防。

  2007年1月,尼日利亚南部先后有5名和9名中国工人被绑架。虽然两批人质最后都安全获释,但事件仍引起了人们高度重视。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的产油大国,但因自身技术落后,不得不与外国石油公司合作开采石油。采油工作技术含量大,石油公司很少聘用当地人,但石油开采的生态成本却由当地承担,引起了当地人的不满。这种敌意殃及池鱼,让中国工人倒了霉。

  被绑匪劫持的5名中国工人,当时正在架设电线,突然来了辆小面包车,跳下一伙身着迷彩服的绑匪,把工人抓上车。工人们被关押在一个岛上,每天只有面包和水,绑匪还动不动把刀架在他们脖子上相威胁。

  去年10月18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9名工作人员在苏丹被武装分子绑架,几天后5人遇害,4人获救。据称,当地部族对“外国石油公司不分给当地人红利”很不满。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