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血浆浇花”事件敲响血液管理警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新华社:“血浆浇花”事件敲响血液管理警钟
2009年11月11日 23:5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成都“血浆浇花”事件近日在社会引发轩然大波。日前,成都市卫生局对“血浆浇花”涉事医院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但其中暴露的血液管理漏洞却值得有关部门引起重视。

  据成都市卫生局发布的消息,此事系成都一工矿医院处理报废血浆时违规所致。该院输血科值班人员发现血浆有絮状物后,没有按规定进行报废处理,而是交给科室另一人员传递给其亲友,结果导致了浇花的一幕。

  根据献血法,医疗机构临床用血应当制订计划,遵循合理、科学的原则,不得浪费和滥用血液。血浆袋上的信息显示,该血浆采血日期为2009年10月3日,失效日期为2014年10月3日。无论何种原因,代表着广大无偿献血者爱心的血浆在如此短时间内沦为废品实属不该。

  另外,废弃的血液是医疗废物的一种。根据有关规定,医疗卫生机构应当根据就近集中处置的原则,及时将医疗废物交由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处置;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转让、买卖医疗废物。让出自人体的血浆流入社会用于浇花,不但违反相关规定,也是对社会伦理和公众感情的伤害。

  血液管理工作是我国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很强的社会工作,直接关系到献血者、用血者的健康和安全。“血浆浇花”事件表明,血液管理工作有待加强,当务之急在于加强采供血机构全过程质量控制,确保血液质量和血液安全。(陈健)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