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巴塞罗那小镇华人:几代人努力突破文化隔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聚焦巴塞罗那小镇华人:几代人努力突破文化隔阂
2009年11月12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北方侨胞黄先生2000年的时候通过商务考察的方式来到西班牙,一晃十年,他从未回过中国,现在他和他太太生活在靠近巴塞罗那的一个叫做OLOT的小镇上。用他的话说,自己的经历并没有太多与众不同,但却见证了OLOT这个小镇上的华人从20多人到近2000人的演变过程。

  从装修工开始艰难起步

  2000年黄先生来到马德里,交了300美金的介绍费给两个老乡,也是所谓的“蛇头”之后,被安排到一个工地上班。其实,工地上只有黄先生和王老板两个人,所做的工程就是在GETAFE附近的一些别墅进行装修。结果三个月做下来,这位王老板一分钱工资都没发。黄先生气急之下与王老板打了一架,当时王老板也找不到其它工人,最后只好把工资付给了黄先生。黄先生把拿到的第一笔工资大部分都寄回国内给家人了。

  黄先生感觉这种装修工作并不是长久之计。有一次因为夜里开工,吵到了邻居,邻居报警,差一点被警察抓到,于是黄先生离开了王老板,到FUENLABRADA仓库区干起了装卸工。后经老乡介绍,黄先生来到京都饭店工作。工作了一个月之后,正赶上葡萄牙大赦,饭店的刘老板在葡萄牙有朋友,就介绍黄先生去葡萄牙拿身份。当天晚上说完,第二天黄先生就出发去了葡萄牙。

  来到葡萄牙之后,黄先生发现事情并不如想象的那么简单,接收黄先生的人是一家贸易公司的老板,虽说他跟京都饭店的刘老板是朋友,但是在欧洲生活的人都很现实,要通过葡萄牙的大赦拿身份,黄先生还是要付出很大代价。此外,当时黄先生并没有很强的办居留的意识,只是觉得拿到居留就不会被警察抓,反正自己来欧洲只是为了多挣点钱,有没有居留不是太重要。于是一个月后,黄先生离开葡萄牙返回马德里,继续在京都饭店上班。

  到了2002年,黄先生在京都饭店已经工作了一年,尽管刘老板对他很好,一直照顾有嘉,可他觉得工人之间的勾心斗角很严重,相处越来越难。恰在这时华侨华人协会的一位李老师传来消息,巴塞罗那附近的小镇OLOT的一家肉联厂正在招收工人,黄先生认为,这是一个跳出中国人圈子的好机会,当时打老外工的华人并不多,黄先生也不知道这个决定是否正确,但他还是打点好行囊,同另外两个同胞一起奔赴OLOT。

  小镇的华人移民高潮

  小镇OLOT是各类工厂云集的地方,特别是肉类产品加工厂很多,因为气候适宜,许多西班牙的肉产品公司都在这里设厂。当时小镇的人口只有2万9千人,华人移民总共只有二十几个人,除了两家中餐馆,就是已经在肉联厂工作的几个中国人。黄先生初来乍到,西班牙语一窍不通,多亏肉联厂里的西班牙工友照顾,这些工友并没有因为他语言不通而嘲笑他,反而给了他许多鼓励和帮助。

  时光如梭,黄先生经过一年的工作,转为正式的合同工,又经过两年,转成了永久工作合同。在这期间黄先生经历了华人移民大量涌入的高潮。由于第一批华人移民进入肉联厂之后,工作和生活渐渐稳定下来,于是亲戚朋友之间相互介绍,OLOT可以打老外工的消息也不胫而走,越来越多的华人移民赶来OLOT。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