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最早华人影星黄柳霜被宋美龄拒之门外(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好莱坞最早华人影星黄柳霜被宋美龄拒之门外(图)
2009年11月14日 09:25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黄柳霜(中)与梅兰芳(右)、美国著名歌唱家保罗·罗伯森在伦敦合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黄柳霜是最早扬名好莱坞的中国艺人,她很想为报效祖国尽一份力。遗憾的是,当时以宋美龄为代表的“祖国”却将她拒之门外。

  由于种族偏见,她虽走红,却只能扮演妓女或女奴

  1919年,年仅14岁的黄柳霜在美国好莱坞登上银幕。她是最早扬名好莱坞的中国艺人。黄柳霜对中国怀有极深的感情,她很想为报效祖国尽一份力。遗憾的是,当时以宋美龄为代表的“祖国”却将她拒之门外。

  洗衣工女儿一举成名

  1905年1月3日,黄柳霜出生在洛杉矶唐人街的花街,为一黄姓华人移民的第三代,英文名字叫ANNA。黄柳霜的父亲黄善兴,在唐人街开一家洗衣铺来维持生计。

  黄家有8个孩子,ANNA排行第二。一次,她去看了一场电影。这场电影完全改变了她的生活。

  早期的好莱坞电影往往会特地到唐人街取外景。每每此时,ANNA就会去街头拍片现场看热闹,回家后就对镜模仿着演员的脸部表情。很快,ANNA便成拍片现场的常客。那年,她才9岁。

  14岁那年,她终于等到上镜的机会。尽管那是《红灯笼》中一个无名的小角色,但无论如何,这个角色打开了她通往好莱坞的大门。好莱坞的导演们从此对这个中国娃娃有了印象,有需要时就会叫她。

  1921年,她终于争取到在电影《人生》中与当时的好莱坞大牌男明星Lon Chaney Srt搭档演对手戏。她的表演天赋令她不断出现在电影杂志上,黄柳霜这个名字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17岁,黄柳霜出演了好莱坞首部彩色电影《海逝》,楚楚动人的她获得好评如潮。

  《海逝》的成功,令黄柳霜又获得了一次机会,在《巴格达窃贼》中扮演一个漂亮的蒙古女奴。《巴格达窃贼》的电影海报传遍欧美和亚洲,票房十分喜人,成为当年好莱坞最卖座的片子之一。黄柳霜也随之名声大噪,甚至成了电影杂志的封面女郎。

  种族歧视的替罪羊

  20岁不到,黄柳霜已参加了十几部好莱坞影片的拍摄。但是,有如当时的华人永远无法进入美国主流社会一样,大红大紫的黄柳霜从来没有出演女主角的机会。

  黄柳霜的从影生涯,不幸正值美国社会种族偏见最强烈的时代。在好莱坞片中都把华人描写为强盗毒贩、杀人放火、野蛮无理、狡猾残暴等形象。影片中的华裔女性不是妓女就是女奴。黄柳霜作为好莱坞第一个华人女明星,如果坚持要在好莱坞占一席之地,就只能屈从于按西方人的观念塑造出的中国娃娃概念:艳丽暴露,软弱及充满屈辱感。

  这样的既定角色非但阻碍了她在演技上的进展,更给她带来来自华人社会的众多谴责和负面评价,令她成为美国国会1882年通过的《排华法案》的替罪羊。

  种种遭遇令黄柳霜深感挫折。1928年她毅然离开了好莱坞到欧洲发展。在德国拍的影片《歌》,令她的知名度又大大提升。1929年她主演了《唐人街繁华梦》,是她那个时期的代表作。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