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收紧打碎"转正"梦 "黑"在法国华人日子难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政策收紧打碎"转正"梦 "黑"在法国华人日子难熬
2009年11月26日 15: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萨科齐拒绝“大赦”非法移民 法国移民部明确无证劳工“转正”标准——

  法国将于明年年初举行地方选举,各党纷纷抛出“移民牌”。反对党提出支持大规模将非法移民合法化,萨科齐则态度鲜明表示反对。法国移民部日前作出回应,宣布了在特定情况下非法居留的外国劳工获取居留证的相关规定。对于希望靠熬年头“转正”的非法移民来说,获得合法身份的路似乎越来越难走了。

  -非法劳工“转正”条件多

  王师傅来到巴黎已经10年了。习武多年的他,以教太极拳为生,颇受法国学生爱戴。但一直让王师傅不安的是,他没有居留证,也就是人们所说的“非法劳工”。记者11月25日拨通他的电话时,他正准备去给学生上课,“移民部又公布新规定。我真希望早点能光明正大在法国生活”。

  法国移民部部长贝松25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无证劳工身份合法化的标准。要想“转正”,至少要符合几个标准:在法国居留5年以上;有一份至少为期一年的雇佣承诺;有一年以上的在法国社会保障机构申报工作的证明。这些标准已经在24日以通函的形式下达到法国各省。

  其实,早在去年年底,法国移民部就下发过类似的文件。但法国工会称,各省在实际处理劳工居留申请时的差异很大,有时两名情况相同、在同一家公司工作的当事人申请的结果都不一样。据法国工会统计,目前法国没有居留证的外国劳工至少有40万人。当局在处理个案时的武断态度引发了劳工的不满。10月下旬,在十余家工会和协会的支持下,数千名无证劳工连续几天展开大罢工行动,要求当局公布通函,列出无证劳工身份转为合法的所有标准,以使人人获得平等的待遇。面对情绪激动的劳工,贝松表示,他将会和各省省长合作,统一非法居留劳工的合法化标准,以便在法国各地以同样的方式执行有关的规定。

  -萨科齐反对大规模合法化

  移民成为时下法国的热门话题并不让人感到意外。法国将于明春举行地方选举,在法国目前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各党都希望借“移民”话题为自己造势。

  法国最大的反对党社会党近日表示,支持大规模将非法移民合法化,并称萨科齐政府的移民政策是“法国一大耻辱”。根据萨科齐政府2007年出台的移民政策,今后不会再实行大规模“大赦”,只允许在某些职业中按某些标准让某些无证劳工的身份转为合法。

  对于反对党的倡议,法国移民部长明确表示,法国不需要大量的移民。他说,法国每年接待超过10万的合法外国移民入境,这些合法移民失业率已高达26%,不能再无原则地接纳非法移民。

  在非法移民问题上,法国总统萨科齐的态度更为鲜明。24日在考察巴黎郊区时,他表示只要自己还是法国总统,就坚决不会给无证移民大规模合法化。萨科齐说,法国曾实行过三次大规模的无证移民合法化行动,但“收到的效果都和预期的相反,倒是越来越多的移民通过非法手段进入法国”。

  他宣称法国比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欧洲国家要开放和包容,而且作为一个东欧移民之子, 他也“见证了这一点”。他说:“西班牙将他们的非法移民合法化了,他们很快从中吸取了教训;意大利人也这么做过,结果意大利今天几乎成为边境检查最严格的国家。”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