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对非法移民处罚 西班牙新《移民法》生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强对非法移民处罚 西班牙新《移民法》生效
2009年12月14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西班牙新《移民法》12月13日开始正式生效,这是该移民法自2000年颁布以来的第四次修改,前两次是人民党政府,而社工党人在2004年取得大选胜利后做出第三次修改,当年根据新法施行了导致近八十万非法移民身份获得合法化的大赦程序,此次的修改从今年六月开始,尽管社工党政府对这次立法修改急于求成,但介于修改内容涉及诸多争议,如延长对非法移民的羁留、限制家团成员团聚、未成年非移民监护权利以及授予地方政府部分移民权限等,使社工党人的这次立法饱受社会上的批评和非政府组织的多次抗议。至今年11月26日在下议院作最后一次表决,并第三次获得通过,意味着新移民法完成了在议会的立法程序,递交参政院审核立法程序,并被承认立法程序正确后,政府发表政府公告,自12月13日开始,新法正式开始生效。

  促成对《移民法》的第四次修改,主要有几个原因导致的修改必要:一是为符合欧盟最新的共同移民政策指令,二是当前国内移民形势的变化,三是由于在前次的修改里某些条文,如不承认非法移民立法结社自由权利等,而被法院裁定违宪而被法院勒令修改。大体而言,此次修改是移民政策的收紧,加强了对非法移民的处罚,限制移民的家属团聚权利。但正如反对派人民党的批评那样,社工党政府并没有在规范移民潮的措施上采取完全杜绝政策,如人民党一再呼吁的“立法禁止大赦”,“取消人人有份的扎根居留”程序等并没有被社工党政府采纳。故而有分析认为尽管此次的立法收紧了移民的部分权利,但亦意味着西班牙政府在当前近百万无证移民,黑工经济日益膨胀的形势所逼下,尚不打算明文立法禁止、杜绝大规模合法化移民身份的途径,分析认为大赦门户并没有就此被关闭。但半月前政府劳工部长亦提到未明文禁止大赦的原因,劳工部长认为欧盟的共同移民指令已有明文,故无需写进本国的《移民法》,劳工部长再次重申,因扎根居留政策是常备性的政策,已足以应付移民形势的需要,故而他表示西班牙以后不会再施行以前的规范化大赦模式以解决移民问题。

  关于此次修改的重要内容,归纳为下:

  1- 对非法移民的羁留期限:从以前的40天延长到60天,特殊情形下可以向法院要求再延长10天。即对非法移民的羁留最长可达70天。这是最受争议的条文,人权与社会组织从酝酿立法伊始即多次提出抗议,社会和人权组织认为,移民缺乏合法身份只是在行政上的过错,并且是于非自愿情形下对此行政法的触犯,而政府据此处于60天甚至70天的拘押,显然是对人身基本权利的严重侵犯。非政府组织认为这是人权的严重倒退。

  2 - 家庭团聚程序:获得工作允许和居留年满一年后的移民,只能申请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西班牙,而申请父母则须持有5年居留,父母年龄须65岁以上。这个亦是饱受批评的立法,之前移民只须合法定居一年后即拥有申请父母团聚的权利,但政府此次的立法解释认为,将组成家庭核心成员定义为夫妻与子女,故而父母被排除在核心分子以外。这是西班牙政府为避免更多的移民进入而收紧了团聚政策。

  3- 以家庭团聚申请来西的16岁以上子女,将自动获得允许工作的居留。被申请的年龄介于16岁和未满18岁的移民子女,来西后将自动获得工作允许。这意味着对16周岁以上子女的申请,须有工作合同担保。劳工部长早前就这一点立法作出解释说,16周岁以上来西团聚的移民子女,基本已经失去来西班牙后会再有入学教育的可能性,与其看到这些新的移民子女游荡街头,不如让他们早日加入劳动市场。

  4- 对触犯移民法的经济惩罚:轻微过错的处罚,从以前的300欧元加重到500欧元;严重过错的处罚,从以前的6000加重到10000欧元;而对于非常严重过错,从以前的6万加重为10万。

  5- 非法劳工与劳工剥削的处罚:非法劳工雇佣者,业主除了缴纳罚款,还必须承担这个非法劳工遣送回国的费用;对以有名无实的劳工关系(比如假合同)为移民合法化身份办理居留的惩罚,经济上的处罚为每个一万欧元,最高可达10万欧元。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