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转型中的蕉岭新希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南方网:转型中的蕉岭新希望
2009年12月14日 16:30 来源:南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长潭自然保护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2月11日下午,蕉岭县政府召开“全国网络媒体梅州行”采访团采访交流座谈会,以集体采访的形式向采访团详细介绍蕉岭县目前的发展情况。梅州市委副秘书长罗伟章、梅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郭文烈、蕉岭县县委书记周章新等领导出席座谈会。

  “山美、水美、城市美”这是内蒙古新闻网记者对蕉岭县的第一感觉。没错,青山绿水正是蕉岭县一笔宝贵的经济财富。蕉岭县县委书记周章新在座谈会上作情况介绍时这样说道:“我们只有把山地用好,这块土地的人民才能富起来”。

  蕉岭县属于限制发展区,因此只能依靠资源加工的方式,把原有基础工业与现代管理理念结合,在保住好山好水的同时,依靠工业支撑财政收入,但由于考虑资源总有枯竭的一天,于是近几年蕉岭县重新规划经济格局,计划由工业发展转战旅游业的发展,把蕉岭县打造成为生态旅游强县。

  据蕉岭县县长介绍,蕉岭县历年来以水泥产业为经济支柱,但为了保护绿色资源,建立生态旅游县,县政府计划于近两年整合县内18家水泥企业,形成2至3家水泥龙头企业的经济发展格局。另外,蕉岭县按照“控制总量、调整结构、做优做强、保护环境”的原则,积极引导立窑水泥企业转产、资源整合,鼓励其改造和发展新的旋窑水泥项目及与之相配套的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形成规模优势,提高水泥生产的科技含量和集约化程度。

  由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型,蕉岭县计划打造“一区三线”的生态旅游产业:

  一区是长潭自然保护区,它属于省级自然保护区,距县城5公里,这里一川绿水,两岸青山,有“形似巫峡,景似漓江”之称,号称广东“小九寨”。长潭旅游区内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山峦耸峙,绿海无边,层林叠翠,花果飘香,荟萃了许多珍贵的生物资源与物种,其中较为特别的植物有:盘龙生长着大小400多株距今1.6亿年前恐龙时代被称为“植物活化石”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桫椤;洪畲笔山脚有高达30多米,胸径2.3米,名叫白花笼的“千年古树”;龙飞畲有连片的国家二类保护植物任豆群落,又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云豹的活动区域;另外还有“母子树”、“夫妻树”、“桃园三结义”树等较为特别的树木。旅游区内森林茂密,地势险峻,形成了一线天、石乱湖、上山塘水口、桐子窝、上龙大坑里、盘龙石简下等多处美不胜收的天然瀑布景观。长潭水库库面宽阔,水深波平,库中鱼欢虾跃,沿岸山水交融,草色青青,树木葱葱,宛如镶嵌在蕉岭大地的蓝色明珠。其空气负离子含量达每立方厘米18000多个,置身其间,心旷神怡,是休闲度假、泛舟垂钓的最佳选择;

  西线则为丘逢甲红色旅游区。丘逢甲是我国近代史上著名的爱国志士、卓越的教育家和杰出的诗人。丘逢甲故居位于蕉岭县文福镇淡定村,建于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面积1800平方米,是一幢座西朝东二堂四行围屋,正门名为“培远堂”(清未翰林温仲和题),两侧对联:“培栽后进;远继先芬”。内堂匾额“心泰平草卢”为清广东巡抚许振题,南厢房“念台精舍”为潮州知府李士彬书题,北厢房“岭云海日楼”为清进士吴道容题。屋后有大荔枝树12株,相传是丘逢甲所植。室内有大量珍贵文物、照片、手稿、文献,向人们展示抗日志士、爱国诗人、教育家丘逢甲光辉的一生;

  东线为南沙、蕉岭名优树种培育基地。蕉岭县积极加强与南沙区的“生态共建”工作,两地共建了南沙、蕉岭名优树种培育基地,充分利用蕉岭县森林资源极为丰富、树木种类繁多的优势,在蕉岭县建立乡土树种、名贵树种等名优树种培育基地,培育桂花、樟树、秋枫、竹柏、红椎、荷花玉兰、乐昌含笑、枫香、山杜英、黎蒴、红椎,樟树等树种,年可生产各类苗木50多万株,在带来环境效应的同时也带了丰厚的经济效益;

  北线则是蕉岭县镇山省级森林公园。该园位于蕉岭县镇山公园北面,全园地势为南北走向,属石窟河谷平原丘陵区,最高海拔是嶂坑岽,高度1020米。该园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总面积2200公顷,其中林地面积2055公顷,占公园总面积的93.4%,活立木蓄积9.9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3%。近年来,为提高该园的生态和文化品位,先后投入1亿多元,重新对森林公园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高质量建设和管理,实施了森林公园一、二期改造工程。2004年,专门邀请省林业设计院专家设计,采取“去劣留优、去弱留强、照顾均匀”的办法,对现有纯松林进行改造,建起“桂花园”、“梅花园”、“香花园”、“杨梅园”、“翠竹园”、“红叶园”、“珍稀园”、“针阔混交区”和拟建中的“碑廊”等“七园一区一廊”,逐步丰富森林公园的生物多样性和景观多样性,与原有的镇山公园、龙门广场、烈士纪念碑、儿童乐园、法刚博物馆和黄桂清图书馆等毗连。镇山森林公园人文景观与纪念物相呼应,诗情与园林相辉映,构成一幅和谐、幸福、宽裕、休闲、美丽的诗情画意图,为人们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休闲、观光、娱乐、吸氧的场所。

  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交通环境的改造,蕉岭县县长透露,由于目前蕉岭县的旅游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吸引的游客往往只是来自临近的粤东几个城市和比邻的福建省,因此蕉岭县计划新修两条高速铁路,将厦门和广东珠三角等地的游客也吸引过来。(余锦婷)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