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围龙屋申报世遗 广东梅州有望成客家文化保护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红网:围龙屋申报世遗 广东梅州有望成客家文化保护区
2009年12月14日 17:41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全方位了解客家文化,“绿色崛起新梅州——全国网络媒体梅州行”12月10日围绕代表客家人千年居住文化结晶的围龙屋进行集体采访,而其中多个百年老屋让全国网媒记者都倍感客家文化的积淀。据介绍,围龙屋作为客家的千年传承,目前已经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位于梅州市梅县南口镇——桥乡村被誉为中国最典型的客家围屋古村落,全村面积1.5平方公里,现存有围龙屋、横堂式、九厅十八井、杠式等各式古围屋98座,其中40年代前建造的有80多座,其中民居不乏结合了当时初入中国的西方文化。“南方又庐”颇具代表性,目前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这座民居由著名侨胞潘祥初创于1904年,围屋内不仅楼阁俱全,雕龙画凤的配饰也具有典型的客家民居特色。据介绍,因为潘祥出生有八子四女,则建有八厅八井,加上上、中二堂的大厅和中央的天井,固有“十厅九井”之称。   

    作为客家文化的代表,围龙屋不仅是客家人千百年来在居住文化上的智慧结晶,同时也体现了客家人的生活细节。据介绍,梅州客家围龙屋目前已经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而梅州目前也在申请成为客家文化保护区,与安徽文化保护区等平行,争取成为国内第五个文化保护区。 (朱青)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