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南非节日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我的南非节日生活
2010年01月06日 16:50 来源:神州学人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南非以前,我对非洲一无所知,惟一的印象来自那部名为《走出非洲》的电影:暴热、干旱、荒凉的沙漠、穿草裙的黑人。无知者无畏,当机会来临时,我自愿选择了到非洲进行汉语国际推广工作。

  我在南非生活得很开心,尽管每天目睹报纸头版的各类凶杀、抢劫案件时有瞬间的恐惧。而那些闪烁在平常生活中的节日,更是令我沉醉、感动、欢喜。

  醉在感恩节

  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是感恩节。2008年11月27日,我在南非的比勒陀利亚,沉醉在感恩中,感动,再感动。

  大使馆的许老师就要转馆到纽约去了,念我们是同乡,请我们到他家吃顿饭,凑巧把时间定在了星期四。吃饭时大家举杯祝酒,说感谢,才突然想起遇上了感恩节,刹那间太多的感谢涌上心头——如果不是远离家乡,曾经同住在一个城市的我们就那么天天擦肩而过,也许永远没有机会相识;如果不是念及在同一个城市长大,有那么多可以一起提起的话题,我们不可能会这般一见如故地聊天、喝酒、吃饭。世界很大,我们一不小心就从亚洲跑到了非洲;世界很小,我们在来南非的人中知道了彼此,而且还不用“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很容易地就相聚了。吃着小锅米线,看着桌上八九盘五颜六色的佳肴,说着久违的家乡话,心里那个爽啊,比倒进纸杯里的啤酒还溢得快。酒足,饭饱,看着窗外浩瀚蓝天中明亮的星星和依旧清晰的朵朵白云,不想道别,却不得不离开。

  许老师开车送我们回家。近处是比陀明亮的路灯,远方丘陵状的山坡上是星星点点的灯光,仿佛晶莹剔透的钻石挂在圣诞树上闪烁,美不胜收,让人忍不住想伸出手去触摸。再说感谢,但似乎已经苍白——只好分享同在异乡为异客的精彩抑或苦乐,期待下一次相遇。

  27日是学校的年终聚会,是在校长家里举行,要求全校教工带家属一起参加的,从吃饭,喝酒,聊天,到为即将离开学校的人送行全部一网打尽。我21点钟去的,错过了吃饭,但正好赶上高潮——送别。

  明年有5个老师要离开学校,两个年轻的橄榄球教练要去英国,一个音乐老师要到另一个城市继续寻梦,教务主任到别的学校做校长,还有一个63岁的女老师光荣退休。第一次看到校长穿着牛仔裤,衬衣没有塞进裤子里,没有打领带地出现在公众场合——今晚他是主持人,却不是主角,那些即将离开的人们才是目光聚焦处。

  校长讲的话很少,没有总结过去,也无展望未来,只真诚地表达了对离别同事的感谢和赞扬,并一一邀请他们站到灯光下发表感言,最后为每一个人赠送了十分富有纪念意义的礼物,从精心制作的记录成长的影集到由若干当事人工作、生活的小照片组成的巨幅人头肖像。上场的顺序是根据各人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性来确定的,最重要的人物最后一个登台。

  每一个人的发言都是那么感人至深,感动自己,感动他人——七尺男儿哽咽地需要停顿才能继续,下面的七八十人鸦雀无声,凝视,倾听。没有客套话,没有谦虚,没有对学校美好未来的高瞻远瞩,只诚挚地说出自己对工作过三年五载或者奋斗了15年的学校的眷恋和不得不离开的遗憾,只讲述那些个自己平凡生活中无法忘记的瞬间,有朋友、同事的身影,也有学生、家长的画面。有人说了“If I am emotional, please forgive me”,然后真地讲到声音变调、掏出纸巾来掩面;也有人高高兴兴地以幽默开始,从眉飞色舞说到泪流满面,不管是怎样的开始,你都会慢慢感动,而且越来越深地陷进去——非常想上去拥抱他们一下,为了他们让自己记起了那么多被自己忽略了的平凡的美丽,为了他们那份发自内心的真诚。没有豪言壮语,但简单的话语和字里行间流淌着的真挚一次次震撼着你的灵魂——从就读于此的趣事说到在此邂逅了爱妻养育了优秀的儿女,将自己生命中重要的时刻归属于斯、定格于此。

  发言结束,校长再次感谢大家一年来的辛苦工作,祝愿离开者一路走好。掌声响起,经久不息——大家在用心灵为他们祝福。聚会结束了,没有人急着离去,依然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说话,说着那些过去的故事,就这样聊着,聊着,你看着我,我拥着你,不愿离去。

  我徜徉在人群中,倾听,感动,让微冷的夜风触摸我灵魂的颤动。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