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书价最好不要设迷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辽宁日报:书价最好不要设迷局
2010年01月15日 09:15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今在商场里,打折已成为定律,能以原价成交的商品凤毛麟角,尤其是服装商品,几乎没有。不成想,商场里的迷局,正在向个别书店、尤其是网络书店蔓延。

  1月8日,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联合发布《图书公平交易规则》,这是国内出版业第一个由行业协会制定、颁布的有关图书交易的行规行约。

  《规则》刚一颁布,其“一年内的新书不打折,网上卖书最多八五折”的规定,便在广大读者中引来一片反对声。

  随后,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国荣出面表示,《规则》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读者的不满其实源于误解。他解释说:“如果经销商把折扣定得很低,出版社为了生存,就不得不提高书价,消费者最终还是受损。 ”

  是希望看到“高定价、低折扣”、多花钱买个好心情,还是希望出版商和经销商能够明码标价、把利益实实在在让给读者,其实不用多说,大家一想就能明白。

  关键一条是,书价别像商场里的衣服价那样,今天提、明天降,让你始终摸不着准儿。

  关于《规则》限定折扣率的“一刀切”做法,笔者也想说两句。如果竞争规则过于“粗暴简单”,行业自律则难以形成。

  虽然这两年,实体书店和网络书店的竞争可以说愈演愈烈:每逢假日,图书城、图书大厦中便会人流涌动;但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不休息的网络书店,也是人潮不断、销量节节攀升。但是归根结底,两者之间应该是发展伙伴关系,而不该成为针锋相对的竞争对手。

  有调查显示,目前国内出版商的书有一半以上是通过网络书店卖出去的。如果想以一纸《规则》就迫使网络书商改变营销策略,恐怕不太现实,应为出版商如今要生存、要发展,已经离不开网络书商了。

  在现实情况下,没有折扣的图书销售恐怕还只能存在于理想之中。但从长远来看,高折扣促销的诱人外表下,一定会隐藏着“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实质。

  图书,怎么定价才不乱?这恐怕不仅涉及到出版商和经销商关系的能否得到理顺,还将有赖于消费者的消费心态能在多大程度上回归理性。

  梁 岩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