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单位打高薪牌 薪水与事业海归该如何选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用人单位打高薪牌 薪水与事业海归该如何选择?
2010年01月30日 08:4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夏冰 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9年12月26日,在广州留交会的“大学校长沙龙”上,各位校长纷纷使出撒手锏,吸引海归人才加盟。长春理工大学、广州大学、上海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相关负责人打出“高薪牌”,而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更是开出1000万元启动资金的“天价”。是否有海归应聘海南大学,目前仍不得而知,但高薪能否留住真正的人才,却是一个疑问。职业前景与高薪之间,海归该何去何从?

  理想重于金钱

  2004年,徐志勇从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获得金融数学硕士学位后,便到一家大公司从事金融分析工作,月薪6000加元,以当时的汇率折算,徐志勇的月薪3万元人民币,即便在加拿大,也算得上是“白领”一族。然而2005年4月,徐志勇却做出了一个让亲友大跌眼镜的决定:放弃在加拿大的工作,回国创业!

  其实早在出国之前,徐志勇就独立设计并逐渐推广了“模拟炒股系统”;在加拿大攻读金融学专业期间,他完成了TFMRS软件的模型设计与开发工作,其学术和科研能力有目共睹。如果继续从事金融行业,他之后的发展必将顺风顺水,然而他却另辟蹊径,大胆选择了回国。“天天对着电脑上的数字,我的眼界变得十分狭窄,也无法实现自身社会价值。”徐志勇表示:“我有很多灵感,却没办法实现,只能把自己的创意都记在一个本子里。”

  现任宜信公司CEO的唐宁也曾和徐志勇一样,面临艰难的选择。怀着让普通人摆脱贫困的愿望,就读于北大数学系的唐宁专程到美国学习经济学。此后,他在华尔街DLJ投资银行工作,从事电信、媒体、高科技企业的上市和并购业务。

  毫无疑问,在华尔街工作就意味着西方的美好生活正频频招手。然而唐宁始终不能忘怀自己最初的梦想,不能忘却在孟加拉国向格莱珉银行的尤努斯教授学习小额信贷模式的经历。如何让普通人能够有平台和机遇摆脱贫困,如何让信用制度在中国生根发芽,唐宁夜不能寐。2000年,他迈出了实现梦想的第一步:回到中国。

  对于唐宁和徐志勇而言,梦想的光芒照耀了前进的道路。在归国与否的选择题上,他们选择听从内心的呼唤去追寻理想,回国实现自我价值成为最关键的因素。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