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义山东”再建一个新北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情义山东”再建一个新北川
2010年02月11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绵阳2月11日电 题:“情义山东”再建一个新北川

  作者 杨超

  二月的川西大地春寒料峭。在绵阳西北40公里的安昌河畔,塔吊林立,机械轰鸣。随着一条条干道竣工通车,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备受世人关注的北川新县城规模初显。

  建筑工地上,山东省援川前线指挥部正组织17个援建市开展援建项目观摩点评活动。“抓进度、比质量、比管理,对各援建市的每一个项目都要量化打分,评先树优。其实我们是把北川当自己家乡一样建设哩。”济南市援建指挥部总指挥刘胜凯说。

  北川的恢复重建举世瞩目。胡锦涛总书记嘱托 “一定要把北川建设好”,温家宝总理强调“再造一个新北川”。带着“农村、乡镇、新县城、工业园区援建和人力智力支持”五大援建任务,山东省举全省之力建设新北川。

  潍坊市援建干部孙学明回忆说,“当时余震不断,塌方、泥石流时有发生,我们大多数人又水土不服。大家硬是咬着牙,肩挑背磨把生活必需品和建材送到了每户受灾群众家。”

  山东省援川前线指挥部副总指挥孟雷介绍说,“援建工作开始后,山东省17个援建市第一时间把指挥部设在了遭受地震重创的北川22个乡镇,实行对口援建,当地也成立相应的对口协调机构,全力搞好配合服务。而在后方,援建市主要领导挂帅指挥,确保前后方协同作战。”

  通过采取“交钥匙”与“交支票”相结合的工程建设方式,牢牢抓住“速度、质量、效益、安全”四个关键,短短一年多时间,山东省共安排投资计划94.1亿元人民币,228个援建项目建成159个、完成投资46.4亿元。到去年底,农村、乡镇援建基本结束,曾经满目疮痍的北川羌乡再现生机。

  走在宽敞坚固的防洪堤上,桂溪乡桂溪村老支书王太树感慨万千,“这条河堤现在再也不怕涨洪水了。”王太树语音哽咽,“那天欢送援建人员的时候,全村老少都哭了。我们真不知道拿什么来感谢这些山东兄弟!”

  中午时分,在新建的北川人民医院工地旁,孙学明和工程负责人周波海一边吃饭,一边商讨工程进度。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山东援建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了新县城和工业园区上。

  在完成贯岭和桂溪两个乡镇援建任务后,孙学明和同事们马不停蹄地赶到了新县城工地,摆在他们面前的是总投资5.01亿元人民币的北川县人民医院、安昌河南段综合整治、西羌北街、西羌北桥和5万平方米安居房工程建设任务。虽然这一年来,白发已悄悄爬上两鬓,但他的干练、率直却时刻感染着大家。

  周波海告诉记者,援建已进入攻坚阶段,今年数百名“援友”们都将在工地上过春节。“虽然无法和家人团聚,但一想到北川父老乡亲期盼的眼神,这又算个啥。”

  行走在北川新县城,处处一派紧张繁忙的施工景象。7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田野。现在,40万平方米、154幢安居房项目已经全部封顶,36.1公里路网及市政道路建设已完成80%的工程量。置身其中,让人切实感受到震后重生的强劲脉搏。

  山东省援建北川前线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徐振溪说,“两年多时间,平地建起一座城市,别说在中国,就是全世界也少见。但我们必须做到。这样的大工程,是挑战,是责任,同时也让我们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完)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