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汉韵轰动上演 河南省赴美推广汉语不遗余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武林汉韵轰动上演 河南省赴美推广汉语不遗余力
2010年02月22日 11:3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观众纷纷入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东部时间2月3日晚9点30分,阿克伦大学Thomas Performing艺术厅沸腾了。掌声、口哨声、欢呼声,当地居民毫不吝惜地表达着他们的热情,刚刚在这里结束演出的中国河南“武林汉韵”赴美交流团成员们成了被追逐的明星。

  一位中年模样的美国女子带着年迈的妈妈和幼小的女儿非要找到参与演出的赵娴、张静、王艳芳、金亚迪、王洪亮等5位来自河南大学的民乐老师,曾是歌唱团成员的她说,他们一家三代都被中国民乐深深吸引。

  从香港移民到美国的何先生,对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的孩子们竖起大拇指:“作为中国人,今晚我真骄傲!你们太棒了!”

  美国阿克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赵成新说,他身边的美国朋友当晚一直对他重复着“不可思议”。对于一个只有40多万人口的城市来说,竟然有这么多人冒雪来看演出,在当地还从来没有过。由于来的人和车太多,演出时段,阿克伦市出动6辆警车,对艺术厅周边三条道路实行了交通管制。

  2月3日晚的场景,对于“武林汉韵”巡演团的成员们已不陌生,这已是他们在美国的第六场演出,每一场都会有这种动人的场景涌现。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光说,之前,他在学校也曾多次接待国外武术爱好者前来访问、学习,但是,这次跟随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汉语推广办公室组织的大学师生交流团到美国后,他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中国文化在海外受欢迎的程度。“我特别留心看了看观众的构成,每一场的观众,90%都是金发碧眼的外国人。”

  “我们代表的不仅是河南”

  “我们这次出访,代表的不仅仅是河南,这次巡演是受国家汉办委托进行的。由多所大学师生组成交流团到美国推广中国文化,这在河南教育交流史上还是第一次。”河南省汉办主任徐恒振说。

  “我们这次能担起赴美交流的重任,与河南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省委、省政府对教育、文化发展的重视密不可分。”徐恒振说,作为中原文化的重要代表,少林武术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享誉中外。国家汉办和河南省教育厅以“习武学文,扬我汉风”为主题,把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嵩少”)打造成了一个集接待、交流、教学、巡演、师资培训培养和教材开发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国家级大型汉语国际推广基地。

  此外,作为中华民族主要发祥地之一,河南省不仅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而且还拥有教育学科优势。目前,我(河南)省已有30余所各级各类院校接收来华留学生,其中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14所高等院校还开设有对外汉语、汉语国际教育等本科或硕士专业,培养了大批适合从事汉语国际推广的师资和人才,在汉语国际推广方面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

  我(河南)省还参照建设“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基地”的模式,依据各高校所处地域的文化特色,在郑大、河大、河师大、河南中医学院、安阳师院、信阳师院、南阳师院、洛阳师院、商丘师院和平顶山学院等10所院校建立了10个“河南省汉语国际推广基地”,为河南“走出去”、“引进来”创造了更加良好的环境。

  2005年以来,据不完全统计,我(河南)省建设孔子学院(课堂)4所;编写初中级教材和文化读本3套;编辑出国汉语教师志愿者手记2本;接待“汉语桥”中小学校长代表团4批150多人;接待“汉语桥”夏令营3批600多人;组织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培训6批近500人;派往泰国、尼泊尔、印尼、美国、新加坡等十几个国家教授汉语近300人。我(河南)省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得到了国家汉办的高度认可。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