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中国留学生:三年旅西历程 几多风雨几多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西班牙中国留学生:三年旅西历程 几多风雨几多晴
2010年03月04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4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近一些年来,留学生作为旅西一族的新群体,在西班牙华人群体中呈现出越来越大的比重,对于西班牙这个国家来说,留学生算是一个新兴的群体,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而留学大军同时也是一个大染缸,对于一些留学生,尤其对于很多人大龄留学生来说,留学只是手段,而淘金才是真正的目的。小君是留学大军中的一员,两年多的留学生涯并未让他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相反却阴错阳差的走上一条通过电子商务创业的道路,这或许就是我们常说的“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吧!

  举债数十万

  走上漫漫旅西路

  小君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很文静,很白净,也是个很有书生气的男孩子。小君告诉记者,他是2007年6月来西班牙的。他是山西人,在这里,山西人并不多,在自己的家乡太原他有一份还算安稳的工作,在当地的一家网络公司上班,薪水不算丰厚,应付生活还算有余。大学学的是商务管理,但毕业后却找了不对口的工作,这让一向颇具理想的小君有些无措。每天的工作就是管理和上传网页,维护网站等等,对电脑并不精通的他在两年的工作岗位上倒是学习了不少关于网络方面的知识。小君说:“由于工作的性质,使我开始慢慢相信网络终有一天成为一种取代传统媒体的新媒介,我本来并无意去从事这个职业,但是没想到我国内两年的工作所积累的一些知识竟让今天的我开始用网络去创造和积累自己的财富,也许真的是一饮一啄,自有前定吧。”

  本以为会像很多人一样,过着毕业、工作、跳槽、结婚、生子这个模式的小君做梦也未想到2006年底,自己所在的那家网络公司因为当地政府的一次网络整改而被关闭了,公司的被迫停业同时也意味着员工的失业,在获得一笔不痛不痒的遣散费后,小君开始马不停蹄的寻找新的工作,然而找工作不是一件容易事,一次偶尔的机会,小君看到中国西语人才异常紧缺,于是萌生了出国的念头,但是这个念头在脑海中转瞬即逝的过去了,因为出国对于家境并不富裕的他来说真的是天方夜谭,加上自己幼年丧父,家中只有母亲,而自己并无兄弟姐妹,留下母亲一人在国内孤苦伶仃,更是于心不忍。但是小君不知道,自己的一举一动都被母亲看在眼里,记在了心里。在几番深谈之后,家中举债数10万人民币,让小君走上了留学的道路。小君告诉记者,临行前,母子两人抱头痛哭,二十多年来,这是小君第一次出远门,而这一走,更不知几时才能回来,但是小君说:“我出国前对我妈妈说,5年内一定让她过上好日子。”说到这里的时候,记者看到小君的眼中涌出了泪水。

  天灾人祸

  心中理想转成空

  小君通过中介的方式出国,举目无亲的他只想一心读好书,当时也从没想过学成后是回国还是留在这里,只是想用自己在这里所学的一切去赢得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刚刚开始的必然是语言,他的是努力的学生,而努力的付出自然会有回报,在Salamanca的语言学校里,他是一个出色的学生,尽管西班牙语对他来说是一门陌生的语言。半年的语言学习之后,他找到了一份百元店打工的半天工作,每天上午去学校上学,下午5点一直到晚上都在店里面打工,虽然薪水不多,但至少可以自给自足,他一边默默的存钱,准备用这些钱留到语言学完后去念MASTER的时候用,另一方面省吃俭用,母亲举债供他出国的钱除了交纳了一些相关的费用外,其它的他都留着,因为他知道家中的老母已经无力承担自己的开销了,在国外所有的一切都只能靠自己,他住最便宜的房子,吃最廉价的食物,穿最简朴的衣服,唯一雷打不动就是半个月和母亲通的一个电话,报个平安。

  每天,小君每天在店里工作6、7小时,除了要看店外有时候还要去帮忙搬货、下货,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的他还要苦读到深夜,第二天再拖着疲惫的身体去上课,日复一日的重复着。这样的留学生活对于小君来说艰辛却又充实。小君说:“我从未想到自己过那种风花雪月式的留学生活,因为我不是富家子弟,也不是一个18岁的年轻人,无论是资金还是年龄,我都无法去挥霍!”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