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推广汉语教学 美俄州年内成立首批孔子学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立法推广汉语教学 美俄州年内成立首批孔子学堂
2010年05月10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应俄勒冈州政府邀请,中国国家汉办主任许琳一行4月27日拜会俄州州长哥仑库斯基及波特兰市长亚当斯,商讨建立孔子学院等合作事宜。图为许琳一行与等亚当斯市长市府官员会面。(美国《侨报》 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早在今年2月15日,美国俄勒冈州政府通过议案,以立法形式确立建立孔子课堂,推广汉语教学,在全美产生巨大影响。在4月份召开的第三届全美中文教学大会上,其中一项议题就是怎样以立法形式推广汉语教学。

  中国国家汉办主任许琳日前访问俄勒冈州时曾表示,“俄勒冈是全球范围内的英语国家中,第一个以立法形式促进开展汉语教学、以立法形式促进建立孔子学堂的州”。据了解,筹建孔子学堂的相关工作正在有序地进行。俄州州长访华期间,将与国家汉办签署协议,俄勒冈州首批十所孔子学堂有望于年内正式成立。

  汉语教学立法巩固中美友谊之桥

  国家汉办主任许琳指出,俄勒冈州是全球范围内的英语国家中,第一个以立法形式促进开展汉语教学、以立法形式促进建立孔子学堂的州。该项法案的确立在全美起到了一个示范作用,具有深远的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这项立法议案让这所用语言架起的中美友谊之桥更加巩固。

  在未来俄州孔子学堂的筹建过程中,国家汉办可以提供师资队伍、资金以及教学设备等多方面的援助。派教师帮助孔子学堂开发教材,建立一些可行性项目,鼓励学生学习汉语。联络当地孔子课堂与中国的学校缔结姊妹校,请学生到中国参加夏令营,提高学生们学习汉语的积极性。

  许琳也相信通过该法案的确立,俄州的汉语教学将会得到蓬勃发展。

  协商解决未来合作中所面临的问题

  俄勒冈州教育厅厅长苏珊·卡斯蒂洛说,俄州教育厅将积极配合州立法议案,鼓励、帮助学生学习汉语,加深双方了解,并根据议案制定学习及交流项目。未来的合作中,就教材、教程以及教师资质标准制定等方面将会面临许多新的问题,相信能够通过双方的协商得以圆满解决。

  苏珊·卡斯蒂洛希望通过国家汉办、旧金山总领馆以及孔子学院,帮助民众了解建立孔子学堂的实质意义是什么,能够给大家哪些利益。在经济低迷的形势下,希望获得中国国家汉办提供的多方面的援助,这也是许多学校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立法形式推广汉语教学意义重大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教育参赞绍巍说,在4月份举行的第三届全美中文教学大会上,其中一项议题就是怎样以立法形式推广汉语教学。之所以产生这个议题,就是俄勒冈州率先通过法案,以立法形式确立在全州范围内推广汉语教学。

  一方面,反映了俄州长期以来与中国友好关系在不断得到发展的前提下,渴望进一步增进合作,渴望有更多的人通过学习汉语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另一方面,俄勒冈州孔子学院以及各中文教学单位的工作扎实,影响广泛,得到了学生以及家长们的支持,形成了法案通过的重要的社会基础。同时也反映出,长期以来从事促进俄州与中国经济文化交流的社团领袖,与俄勒冈州政界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打下了牢固的基础。以及在此基础上促成了州议会代表团访华,促成了俄勒冈州政要人物与国家汉办的进一步接触。

  绍巍表示,俄勒冈州通过了该立法议案,汉语教育工作者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提供符合要求的师资队伍,提供有针对性的、有本土特点的教材以及相应的考试评估机制等,是目前工作中的重点。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