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厚重河南,文化大省的魅力之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中国新闻网:厚重河南,文化大省的魅力之旅
2010年05月21日 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南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最重要的发源地。4000多年前,河南为中国九州中心之豫州,故简称“豫”,且有“中州”、“中原”之称。河南是华夏民族早期主要居住的地方,也是今天绝大部分中国人的祖居之地。中国历史上绝大部分时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都在河南,从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夏朝在河南建都起,先后有夏、商、西周(成周洛邑)、东周、西汉(初期)、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唐(含武周)、五代、北宋和金等20多个朝代在河南定都。中国八大古都中,河南一省就占了四个,分别为夏商故都郑州、商都安阳、十三朝古都洛阳和七朝古都开封。

  河南是文物资源大省,现有各类文物点3万余处,各类博物馆78个,收藏各类文物140多万件,占全国总数的八分之一。

  龙门石窟位于洛阳,是北魏迁都洛阳后开凿的。它既是少数民族与汉民族文化交流的产物,也是中外文化交流的龙门石窟产物。尤其是奉先寺的卢舍那大佛,它那“东方的微笑”将神性与人性、阳刚与阴柔很好地结合起来,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龙门石窟也因艺术价值和历史意义而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安阳殷墟因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青铜器和甲骨文而轰动世界,堪称20世纪人类10大考古发现之首,殷墟也毫无争议地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甲骨文是一种常用字在5000字左右的一种比较成熟的文字,是世界上四种最古老的文字中唯一流传下来的文字。安阳目前正在建设世界上唯一的文字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目前一期开馆所需文物的征集工作已经全面结束,馆内装饰和布展工作也已全面展开,预计今年年底即可向公众开放。

  河南不仅有悠久的历史,更有迷人的自然风光。在全国19个世界地质公园中,占全国面积仅1/60的河南就占了4个,分别为嵩山、云台山、伏牛山和王屋山-黛眉山。

  云台山位于河南焦作修武县境内,既是世界地质公园,又是国家AAAAA级景区。云台山满山覆盖的原始生林,深邃幽静的沟谷溪潭,千姿百态的飞瀑流泉,如诗如画的奇峰异石,形成了云台山独特完美的自然景观。汉献帝的避暑台和陵基,魏晋“竹林七贤”的隐居故里,唐代药王孙思邈的采药炼丹遗迹,唐代大诗人王维写出“每逢佳节倍思亲”千古绝唱的茱萸峰,以及众多名人墨客的碑刻、文物,形成了云台山丰富深蕴的文化内涵。

  河南也是民族民间文化大省。河南民间曲艺、民间舞蹈、民间音乐和杂技表演历史悠久,如信阳的歌舞、开封的盘鼓、濮阳的杂技、南阳的曲艺、登封的少林武术、陈家沟的太极拳等,都有深厚的生存土壤和发展潜力。

  今天的河南,除了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拥有着最时尚的新兴城市。如果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那么,以浪漫柔情方式构建的“水域靓城”,就是深情悠扬的钢琴曲,无不渗透着建筑大师的艺术激情和人性关怀——这就是位于河南郑州的郑东新区。

  郑东新区是郑州市为了实现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而在郑州东部建设的现代化新城区。郑东新区规划占地150河南省艺术中心平方千米,计划用二三十年建成。郑东新区的规划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在世界建筑师年会上获得首届城市规划设计杰出奖。郑东新区CBD被国内外权威金融机构评为“2007中国最具投资价值CBD”。国际一流的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建成后,郑州会展经济迅速崛起,大型全国性乃至国际性展会频频在郑州举办,2007年郑州会展面积跃居国内城市第六。郑东新区使郑州焕发出了勃勃的生机,其建设也得到的国内所有地级市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广泛关注。郑东新区已经成为河南的一张新名片。 (吴歆)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