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凤岗镇:客侨之乡撑起绿色发展文化内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广东省凤岗镇:客侨之乡撑起绿色发展文化内涵
2010年06月11日 14:0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凤岗胜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改革开放30年中,广东省东莞市凤岗积极利用毗邻深港的优越地理条件,发挥华侨众多、客家文化源远流长的人文优势,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迅速从一个传统的农业镇建设成为新兴的工业城镇,国内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居民收入都呈现几十倍、上百倍的增长。

  在“十一五”规划即将结束,“十二五”规划即将到来之际,凤岗镇借助打造客侨之乡,形成了两大支柱产业、四大特色文化,城市魅力不断攀升。

  今天的凤岗,犹如雏凤离巢,正朝着酒店娱乐休闲度假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今天的凤岗,犹如黄莺出谷,正朝着东莞东南部的宜居中心,实现绿色崛起展翅高飞。

  “三旧”改造绘制绿色发展蓝图

  日前,凤岗镇《东莞市凤岗镇“三旧”改造专项规划》出台,将全镇划分中心片区、中部“产业—生活”综合片区、雁田和官井头两大副中心片区四大片区来确定其改造功能定位,并确定了一带、三轴、四片、十四组团的“三旧”改造规划结构。为此,在未来5年内,该镇将启动36个“三旧”改造项目,其中今年将启动7个地块的“三旧”改造建设。

  “三旧”改造方案的出台,为凤岗实现绿色发展绘就了一幅发展蓝图。按照建设“东莞市东南端重要的次中心城镇,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的制造业区,第三产业发达,环境优美的山水型现代化城镇”的城市发展要求,《东莞市凤岗镇“三旧”改造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将凤岗全镇划分为四大片区来确定其改造功能定位,包括凤岗中心片区、雁田副中心片区、中部“产业—生活”综合片区、官井头副中心片区。其中凤岗中心片区以镇中心为核心,由三联、五联、天堂围、竹塘、黄洞、塘沥、凤德岭等组成,功能定位为以行政办公、文化娱乐、商业服务和房地产开发为重点的综合服务中心;雁田副中心片区以雁田村为主体,功能定位为以商业、餐饮、娱乐等功能为主;中部“产业—生活”综合片区位于龙平公路与东深公路交叉口及周边地区,包括碧湖高科技工业园区东部及油甘埔村西部。功能定位为经济增长与自然环境协调、产业与生活和谐的综合功能片区;官井头副中心片区以官井头村为主体,功能定位为莞深城市结合部重要的生活节点,环境优美、高起点、高品位的体育主题成熟社区。《规划》还确定了凤岗镇“三旧”改造规划结构为:一带、三轴、四片、十四组团。其中“一带”指以贯穿全镇的水系———东深河及沿河两侧绿化带,构成一条贯穿全镇南北的滨水生态景观带;“三轴”以现状城市主干道———东深公路、龙平公路和永盛大街为依托的三条城市发展主轴线;“四片”指四大片区;“十四组团”包括三个产业配套组团(竹尾田、黄洞、碧湖),四个片区中心组团(行政中心、雁田、官井头、油甘埔),六个成熟社区组团(翡翠山湖、三正、油甘埔北、雁田北、雁田南、官井头南),一个休闲度假组团(官井头北)。

  根据《规划》,凤岗镇“三旧”改造规划期限为5年,改造规划总用地面积405.19公顷,其中经市“三旧”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定,符合“三旧”用地条件,享受“三旧”优惠政策,同时具有改造必要和改造动力的用地面积339.48公顷。其中近期为2010—2012年,改造规划地块共27个,面积276.87公顷;远期为2013—2015年,改造规划地块共9个,面积128.32公顷。

  在未来5年内,凤岗镇将启动36个“三旧”改造项目,依托镇中心区和雁田、官井头副中心,以镇级文化、体育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和深圳大运会的带动辐射为突破口,将官井头水库周边地区作为产业结构重点调整地区,行政中心区及周边地区作为城市中心功能强化地区,“一河两岸”成熟社区建设作为人居环境重点改善地区。

  客侨之乡撑起绿色发展文化内涵

  客侨是当今世界舞台上加速崛起的一支强大的商业力量,有1亿多客家人分布在81个国家和地区。凤岗既是一个客家镇,又是广东省著名侨乡。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客侨成为推动凤岗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之一。在新的时代,如何实现新的发展定位?凤岗镇委书记朱国和说,凤岗是一个地域面积不大的小镇,经过多年的迅猛发展,可利用的资源越来越少,因此在可持续发展,实现绿色增长这个问题上,凤岗必须转变思路,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旅游产业,培植文化产业,符合凤岗定位。拓展客侨文化潜力,有利于提升凤岗旅游资源的文化品位。

  去年的12月11日,东莞市凤岗镇迎来了由珠江文化研究会、东莞市文广新闻、凤岗镇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首届客侨文化论坛”,来自内地及港澳地区20多名专家学者,以及领导、嘉宾200多人共聚凤岗,共商客侨之乡凤岗镇的经济文化发展大计。

  在今年东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由东莞市人大代表、镇委书记、人大主席朱国和领衔的凤岗代表联合谢岗代表联名向大会提交议案《开发凤岗古今资源,打造客侨文化之乡》。议案提请在凤岗镇创建中国首个全景式“客侨文化之乡”,为东莞文化建设再注新元素,为凤岗经济转型升级再辟蹊径。议案指出,凤岗镇作为东莞的客家人之乡和华侨之乡,历史文化传统底蕴深厚,拥有120多座客家“排屋楼”,以及麒麟舞、客家山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3万多名海外华侨遍布世界36个国家和地区,形成“客中有侨,侨中有客”的和谐氛围,是客家文化与华侨文化结合的突出典型。如今,凤岗镇呈现出古今客家文化、广府文化、华侨文化、海外文化、象棋文化相互结合交融的神奇风貌。

  在2009年12月凤岗镇举办的中国首届客侨文化论坛上,广东省政府参事室参事、中山大学教授黄伟宗等30多位国内专家学者一致提出了建设该镇“客侨文化之乡”的设想,建议以此作为一个创新的文化领域去开拓,该建议引起各方广泛关注,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就此专门作出了批示,对凤岗打造“客侨文化之乡”寄予厚望。议案还就凤岗镇创建“客侨文化之乡”提出了具体的开发项目进行了阐述,项目包括启动“排屋楼”“申遗”、修葺现存“排屋楼”、建市级客侨博物馆、申办“世界客属联谊会”等七大项。

  谈到未来客侨文化发展思路,凤岗镇委书记朱国和表示,提交的“打造客侨文化之乡”的议案,希望能得到东莞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希望能得到批准,争取市财政的支持。接下来,凤岗镇要加大力度投资,首先要在硬件设施方面,专门建立一个客家文化的博物馆,客侨文化的博物馆;还将多举办一些宣传方面的工作特别是举办客侨文化节,建立一个客家的文化村;凤岗要把南门山森林公园作为一个平台打造客侨文化,特别是在南门山公园里面建造文化村,建造客家麒麟广场,建造客家的美食园等;凤岗要把客侨文化不断地推广,并将文化作为一个产业来推动,为凤岗今后的经济作出贡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