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滞留利比亚中方人员乘包机回国
2月26日,经马耳他撤离利比亚的中方人员搭乘中国的包机从马耳他飞往上海。
使馆人员帮助滞留台胞离开埃及
“感谢你们!”台湾领队没想到这么顺利地就可以离开埃及。
  • 华人:撤离行动增强中国人凝聚力和团结力
  • 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花俊雄表示,面对各种复杂情况,中国政府以高效率的动员和组织协调能力确保了撤离行动的顺利进展。花俊雄还表示,此次撤离行动行动得到了希腊、埃及、突尼斯、马耳他、土耳其等利比亚周边国家的协助,说明中国外交政策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支持和认可。撤离行动也反映了中国政府对人权的重视和保护,增强了中国人的凝聚力和团结力。
  • 日本仙台侨胞撤离:中国护照好使
  • 情急之下,虽然也有持外国护照的人希望搭乘我们的大巴离开,但原则上必须先保证中国公民优先。这个时候,大家就觉得,只有中国护照最好使。当然,使馆也不是绝对唯中国护照论的。一位来自台湾的女士,她说我也可以跟大家一起回去吗?我说只要是中国人都可以。她说:那我就可以回国了。她还没有去过大陆,新潟没有飞机到台湾,她打算先到上海去。
政要观点
胡锦涛温家宝要求全力保障中国驻利比亚人员安全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中国驻利人员安全,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要求有关方面迅即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保障中国驻利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国务院决定成立应急指挥部,负责组织协调中国驻利人员撤离及有关安全保障工作...
外交官见闻
驻日外交官救助侨民始末:诠释“外交为民”新理念
“东日本大地震”的重灾区在日本东北部的宫城县、茨城县、福岛县、岩手县,那里聚居着3万多中国公民!获知他们的安全情况、提供有效帮助,成为“头等应急事项”。
    阿联酋《国家报》、美国《华尔街日报》、马耳他《独立报》、英国《金融时报》、英国《经济学家》网站、孟加拉国《每日星报》等外国媒体纷纷发表评论报道称中国展负责任大国形象...
    香港《文汇报》刊出评论说,中国首次动用军事力量撤离海外人员,实属预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正义之举,也是爱国爱民、勇于承担的顺势之为,是中国海外军事行动的一次重要突破...
  • 外媒关注中国在利撤离行动 快速有力鼓舞侨胞
  • 中国快速有力的行动引起了海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并给予了积极评价。不少海外侨胞也因此次撤离行动的顺利高效深受鼓舞,表示此举反映了中国政府对人权的重视和保护,让人深深体会到作为中国人的尊严。
什么是领事保护?
领事保护是指中国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在所在国受到侵害时,中国驻当地使、领馆依法向有关当局反映有关要求,敦促对方依法公正、妥善处理,从而维护海外中国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
已取得居住国国籍,是否还能享有中国领事保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规定,中国不承认中国公民具有双重国籍。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凡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者,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因而不再享有中国使、领馆的领事保护。
当您在海外发生交通、工伤等事故时,如何处理?
立即向当地警方报案或通知雇主,并要求通知您的亲友或中国驻该国使、领馆。可要求领事官员敦促所在国当局惩办肇事者,或协助您通过法律途径或向保险公司(如您已投保)争取赔偿。
当您的中国护照在海外遗失、被偷或被抢时怎么办?
请您即向当地警察部门报案,以便您向当地移民局申请出境签证时备用,同时持本人有关身份材料及其复印件和照片到就近的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申请补发护照或旅行证,以供回国使用。
什么人可以得到中国政府的领事保护?
凡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只要是中国公民,无论是定居国外的华侨,还是临时出国的旅行者;无论是大陆居民,还是香港、澳门和台湾同胞,都是中国提供领事保护的对象。
中国公民在何种情况下可以获得领事保护?
中国公民在其他国家境内的行为主要受国际法及所在国当地法律约束。一旦中国公民在当地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中国驻外使、领馆有责任在国际法及当地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实施领事保护。
当您在居住国被羁押或监禁时,该怎么办?
您有权要求面见中国使、领馆领事官员。领事官员将根据您的请求前往探视并保护您的合法权益,帮助您与亲友取得联系,向您提供当地律师名单。但不能干涉当地法律程序或出面替您诉讼。
当您家人在国外失踪或遭绑架时,如何求助?
应尽快向当地警方报案。您也可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报告有关情况并寻求协助。领事官员将根据您的要求请所在国有关当局寻找失踪者或解救被绑架者。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