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石化“情暖驿站”五载再出发 免费加油温暖返乡路

2017年01月13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石化“情暖驿站”五载再出发免费加油温暖返乡路

  中新网1月13日电 今天是2017年春运第一天,广东的佛山正下着小雨,虽然身处湿冷的冬日,这里却传递出了暖暖的温情。

  原来,从今天开始一直到1月20日,中国石化在广东将为1万名“返乡摩骑”免费加油,并赠送保暖衣物、护膝和驾乘意外保险等热心服务,同时还携手粤运交通开通免费爱心大巴,将老、幼、孕、家庭经济困难人员等安全送回家乡。

  上午,在广东佛山龙山中石化加油站,“情暖驿站,满爱回家”——关爱春节返乡务工人员公益活动正式启动。据悉,中国石化已连续4年开展“情暖驿站”活动,累计服务“返乡摩骑”超200万人次。今年春运期间,广东、广西238座中石化加油站将变身“情暖驿站”,与团省委一起组织5000多名志愿者,为超过600万的春运返乡人员提供“1+10+X”免费服务。

  “摩骑”返乡免费加油 新增免费大巴开进15个市县

  据了解,作为广东独有的春运现象,每年都有超过40万的返乡摩骑,带着妻儿,骑行上千公里,从广东各地返回广西、湖南、江西、贵州等地过年。随着经济发展和交通条件的改善,广东“返乡摩骑”也出现了一些变化。

  “在往年活动中,我们看到许多老人、孩子甚至孕妇也坐在摩托车上,迎风顶雨、穿州过省地回家,非常不安全。所以今年我们联手粤运交通,定制专线和专车帮助他们坐大巴回家乡。”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陈成敏说。

  为了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回家之路更安全、更温暖,中国石化今年携手粤运交通,组织了开往广西梧州、贵港、柳州、桂林、北海等15个市县的免费“爱心大巴”,乘车人员主要是前期公开报名的老、幼、孕、家庭经济困难人员以及佛山市广西商会定向征集人员。

  “每年都有不少老乡因为车票难买等面临回家难的问题,我们在与中国石化的这次合作中,将派出崭新的车辆,经验丰富的司乘人员,帮助困难外来务工人员安全回家!”粤运交通公司总经理汤英海表示。

  同时,为了确保“爱心大巴”返乡人员顺利回家,中国石化通过广西工会,沿途为乘车人员提供午餐,并为每辆“爱心大巴”派驻一名志愿者,除了全程志愿服务外,还为返乡人员打造好平安到家最后一公里。

  “10+X”免费服务 特为老人孩子开设服务区

  为了给春节返乡的人们提供更多周到的服务,中石化做了不少准备工作。其中,从2016年12月底开始,60多万热心网友投票选出8项关爱物资,包括安全背心、保暖护膝、保温杯、骑行雨衣以及蛋黄派、八宝粥、矿泉水、驾乘意外保险等,中石化组织了10000份“爱心礼包”,将这些爱心物资赠送给返乡人员。

  根据往年数据,超过40%的返乡摩骑携带了老人、妇女和儿童等家属,中国石化针对这群特殊人群,将老人休息室、母婴室开进加油站。母婴室里除了有沙发、婴儿换片床外,还配置了暖风机、纸尿片、湿纸巾、温奶器、食物加热器等,老人休息室提供暖手宝、躺椅和按摩器以及简易医疗照顾等特色服务。

  据介绍,今年中国石化为春节未能返乡团圆的外来务工留守子女寄送了200个爱心书包,书包里还装有文具、保温杯、保温饭盒、书籍等,在节前统一由顺丰公司快递出去。此外,238座“情暖驿站”还为所有春运出行车主提供“10+X”免费服务,包括应急药品、热水、热食、充电器、暖手宝、简易维修工具、便民油桶、食品加热设备、休息椅、道路指引等10项基础服务,部分驿站还根据实际情况推出“X”特色服务,如司机冲凉房或休息室、免费代换摩托车机油、旅游咨询等个性化服务。

  加油站变爱心基地 传递志愿服务品牌

  在公益活动现场除了众多返乡务工人员外,还吸引来不少热心的志愿者,他们有的甚至是连续几年参与情暖驿站的爱心服务。

  26岁的苏翠欣是佛山杏坛油站的加油员,五年前开始加入情暖驿站志愿服务。妹妹苏翠婷在佛山南朗加油站工作,尽管只有21岁,但参加情暖驿站志愿服务已经两年了。平日里,两姐妹各自在油站忙碌,但春运期间总会聚在繁忙的龙山油站,一同开展志愿服务,被称为志愿“姐妹花”。

  除了中国石化内部的志愿者外,今年情暖驿站还迎来了另外一群热心的志愿者。家在江西赣州的王富忠和妻子朱红霞,自愿提出到油站当志愿者,利用回家前的时间,服务和他们一样骑摩托车回家过年的人。

  为此,广东共青团副书记梁均达表示,“情暖驿站”已经成为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今年,除了继续组织好志愿服务外,还依托广东省青年商会捐赠了133箱爱心物资,将每一座驿站打造成为爱心汇聚和辐射正能量的阵地。

【编辑:鲍文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