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品洋味赏中韵 浙江青田养生为笔擘画全域旅游格局

2017年01月13日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品洋味赏中韵浙江青田养生为笔擘画全域旅游格局
千峡湖生态旅游度假区。青田旅委提供

  中新网丽水1月13日电(记者 李婷婷 实习生 陈洁)在浙西南的大山里,有一座风情万种的“欧洲城”。在这里,能喝到纯正的意大利浓咖,吃到刚运抵的新西兰牛肉,更能赏一番云雾缭绕的梯田水墨画,品千重峡谷于浩渺湖面之上的荡气回肠。

  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接受着最“洋范”的文化洗礼,也将中式田园山水世代沿袭。正如青田县旅游委员会主任叶永青所说:“在这里,你可以充分感受中外文化的交融,从青田的传统小吃到时尚快品牌餐饮,从颇具江南特色的非遗文化到世界性景观的打造,真正感受到‘一半是江南,一半是欧洲’的氛围。”

  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青田迎来全域旅游新时代。在下活全域旅游这盘棋的过程中,青田将目光瞄准了21世纪最具前景的“朝阳产业”——生态休闲养生养老产业,并以此作为提升产业发展能级的杠杆性力量,将“养生”这一标签深深烙印进这座山水“欧洲城”中。

千峡湖生态旅游度假区。青田旅委提供
千峡湖生态旅游度假区。青田旅委提供

  百变华侨之乡:欧陆风情“碰撞”中式山水

  深冬季节,漫步在青田县临江东路上,沿江一列银杏洒落一地金黄,鳞次栉比的欧陆风情建筑让人恍若置身于某个欧洲小镇。

  这条近2公里长的街上,分布了大小200余家极具欧陆风情的咖啡吧、酒吧、西餐厅,大多是由侨胞投资的。“青田是著名侨乡,有33万华侨分布在12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以西欧国家为主,他们让青田与世界的距离更近。”叶永青介绍说。

  “欧陆风情”主题酒店、大卫雕塑、西式时钟……2009年至2015年,当地共投入1.5亿元用于县城改造。如今,浓郁的异域风情充斥在青田的街头巷尾,让人真正品味到一种“侨乡一日游,感觉胜西游”的气势。

  品够了城里“洋味”,青田的乡村也是“风景独好”。循着悠悠茶香来到有着“浙南油库”之称的青田县章村乡,漫山油茶花海,满坡碧竹林涛,傲霜枫叶掩映着古朴民居,勾勒出一幅冬日山水田园画。

  章村乡党委书记朱永康告诉记者,近年来章村乡依托油茶、毛竹等优势产业做好山水结合的文章,如今,油茶文化展示馆、畲族文化乡愁馆等拔地而起,一条条美丽乡村风情线蜿蜒串联,将民俗文化传承,将乡情乡愁留住。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青田着力发掘丰富的乡村生态资源,目前,该县已累计建成22个休闲观光旅游农业区点、25家示范性休闲家庭农场,年接待游客达42.2万人次,全年旅游收入近3000万元。

  正是这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历代侨胞积累传承的侨乡文化,为养生旅游奠定了良好的基石。

千峡湖生态旅游度假区。青田旅委提供
千峡湖生态旅游度假区。青田旅委提供

  深耕养生之道:“朝阳产业”撬动旅游杠杆

  三百多年前,青田乡民背负着巧夺天工的石雕艺术品,经由瓯江水路,承载着侨乡文化、石雕文化漂洋过海。如今,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侨胞回乡触摸乡土,品味乡愁。

  为此,青田以“休闲乐园、养生家园”为定位,全力打造“世界风情休闲旅游名邑、中国华侨养生养老名城”。“就是以世界眼光、休闲视角‘经略’青田,营造‘出国去休闲,不如来青田’的氛围。同时以满足居民休闲养生(养老)需求为导向,合力打造本土居民和海内外华侨华人共同的养生养老家园。”叶永青解释说。

  千峡湖生态旅游度假区无疑是这幅养生旅游蓝图中的一大亮点。昔日“清溪曲曲几千滩,两岸云高万仞山”的瓯江支流历经不断蜕变,在青田形成“幽、奇、秀、特”的千峡奇观。

  如今依托千峡湖独特的山水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千峡湖生态旅游度假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该项目是浙商回归重点,也是浙江省政府重要建设项目,总投资约86亿元,坚持‘自然生态为本,农耕文化为魂’的原则,汇聚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会议培训、养生居住等多种功能。”青田县副县长方向明介绍说。

千峡湖生态旅游度假区 青田旅委提供 摄
千峡湖生态旅游度假区 青田旅委提供 摄

  据悉,项目整体分三期开发,一期项目由北山旅游小镇和神幻刘府、水上渔村、农耕达人村、凤凰畲寨4个旅游景点组成,部分景点预计将于今年5月试运营。

  伴随着一批休闲养生庄园、休闲养生(养老)产业综合体的涌现,旅游业发展将实现由观光旅游向生态休闲养生(养老)度假转变,以生态休闲养生(养老)产业为主导的旅游业发展架构确立,到2020年预计实现旅游接待人数历史性突破。

  “青田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我们要考虑的,是如何从‘小旅游’格局向‘大旅游’格局转变。”正如方向明所说,全域旅游打开了青田山水的更大格局,而深耕养生之道则让青田在新一轮旅游发展大潮中进一步迸发青山绿水的无限潜力。

  长在瓯江畔,名扬全世界,如今在养生休闲旅游的大势所趋之下,青田勇立潮头,一如百年前先辈侨胞走出国门的果敢,潜心将这抹养生底色打磨擦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