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节假期小心这些病:异物进气管、眼外伤、肠胃病

2017年01月27日 09:4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即便现在还没有正式放假,你的心思也一定早早飘到了年夜饭、春晚、拜年、旅游上,可对于各大医院急诊科的医生们来说,一大波可以预见的病人,又会在这个所有人都开开心心的节日里准时来到。

  在热热闹闹的节日里,有人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把自己弄伤弄病,想想都糟心啊。

  钱江晚报记者特地在各大医院搜罗了一圈,为大家整理了这些春节期间病人数蹭蹭蹭往上涨的毛病,过年的时候可千万得小心保护自己。

  急诊排名一:异物进入气管

  花几分钟学一学海姆立克法

  关键时刻能救人一命

  浙大一院急诊科医生宁建文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这样的事故最容易出现在小孩和老人身上,这是因为小孩老人的咀嚼功能差,吞咽一大块食物时如果不小心,容易堵塞气道。

  “小孩吃东西时,若同时说话、哭笑,或遭到惊吓,就很容易将口含物吸入气管内,引起气道梗阻。”宁建文说,春节期间是气道梗阻的高发期,建议3岁以下的孩子和高龄老人不要吃坚果以及黏稠的年糕等食物。

  ■病例:

  1月13日中午,80多岁的杭州胡爷爷在家人喂他吃年糕时不小心呛到,刚开始时,老人家意识还算清楚,连忙呼叫保姆阿姨帮他弄出来,结果阿姨尝试拍背等都没效果。没一会,胡爷爷憋得满脸青紫,倒在了地上,家人见状慌忙拨打120急救电话。

  碰巧的是,胡爷爷家住浙大一院隔壁小区,在呼救的过程中刚好被路过的急诊科医生听到。医生一边到现场查看情况,一边叫医院的同事来帮忙。

  急诊科医护人员闻讯立即赶往现场,当时胡爷爷倒在地板上,呼吸心跳已经停止,由于现场急救条件有限,医护人员马上进行胸外按压并使用急救呼吸气囊,情况十分危急。

  窒息引起呼吸心跳骤停,对高龄老人来说,每一秒都是危急的,医护人员轮番上阵,继续进行心肺复苏。考虑到可能已经有部分年糕进入支气管内,为防止口腔内残留的年糕继续深入气管深处,宁建文当机立断,趴在地上为老人清理口腔,并行气管插管建立人工气道并继续使用呼吸气囊,急救药品送到不久后,120救护车也赶到了,迅速将胡爷爷送往浙大一院急诊监护病房(EICU)。

  到院后,医生通过纤维支气管镜,将堵塞在胡爷爷左主气管内的一块1元硬币大小的年糕取出。小小一块年糕惹事,差点酿成大祸。

  ■提醒:

  “海姆立克法最佳的实施人是当事人身边的人,往往等急救120医生赶到大多已为时过晚。”

  宁建文说,海姆立克急救法是利用冲击腹部,产生向上的压力,压迫两肺,驱使肺部残留空气形成一股气流。这股气流长驱直入到气管,就可能将堵在气管的异物驱除。海姆立克急救法更适合于硬块异物,比如花生、瓜子、枣核等。

  气管呛进异物,必须引起重视。有窒息症状的,立即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还能呼吸的,也要及时去医院。

  急诊排名二:眼外伤

  50%是小朋友眼睛受伤

  家长千万别自行用水冲洗

  “往年从年三十那天开始,一直到春节假期结束,我们的手术医生每天的手术都排得满满的。”浙医二院眼科冯蕾副主任医师说,一天十来台的手术,绝大多数都是眼外伤。

  把他们分一分类的话,接近50%是小朋友眼睛受伤,是鞭炮或者被尖锐物品刺伤;接下来是年纪再大一些的“哥哥”,他们受伤的主要原因也是因为鞭炮,而“叔叔”辈的病人们,更多的则是因为喝酒后打架受伤送医的。

  ■病例:

  让冯蕾医生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8岁男孩,长得白白净净的。来医院时用右手捂着自己的右眼,身边站着忧心忡忡的爸妈,那是去年的大年初二。

  孩子的爸爸告诉冯医生,过年前他们给孩子买了辆小汽车模型,大年初二一大早在亲戚家拜年的时候,孩子就带着小汽车和自己的小表弟玩了起来,玩着玩着小表弟就把小汽车戳进了哥哥的右眼。

  “我看到他眼睛受伤之后,还有黑黑的东西,我就用水帮他先冲掉了。”听到这话,冯医生心里一沉,“这是眼球内容物,不能处理掉啊。”

  冯医生用最快的速度为孩子进行了手术,可他的视力没法恢复到过去的状态了,“真的挺惋惜的。”冯医生说,“如果第一时间送到医院,不自己处理,还是能恢复一部分有用视力的。”而家长自作主张为孩子冲洗眼睛,却造成了最大的损失。

  ■提醒:

  “不正当的处理,会造成眼睛不可逆的损伤。”冯蕾说,不管眼睛出现什么问题,第一时间一定要送到医院,让医生处理,发生眼球破裂这样的外伤时,千万不要用水冲洗伤眼或涂抹任何药物。

  在送到医院之前,可以把双眼都包扎起来,以免健眼活动带动伤眼。如果是爆竹等原因造成外伤出血,可以用清洁布料压迫止血。若不是严重外伤导致大血管损伤,就不要采用布带勒缠肢体等措施止血。

  急诊排名三:肠胃病

  高脂高蛋白饮食及大量饮酒者

  别把急性胰腺炎当作胃痛

  “每年春节,来看肠胃毛病的人也会多起来,胰腺炎和急性肠胃炎是最多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急诊科医生戴君儒说,比平时会多两成左右,忙起来,一个晚上接二连三来好几个。

  说起胰腺炎、急性肠胃炎,这些都和吃喝有关。

  ■病例:

  戴君儒去年遇到过一个小伙子,25岁,杭州人,吃完年夜饭,直接被送到急诊室来。

  “小伙子人也不胖,救护车送来的时候,好几个亲戚都陪在旁边。”戴医生回忆,亲戚说,除夕那晚,小伙子的爸妈,在家里设宴做了二十多道菜,小伙子兴头很足,和几个叔叔一直拼酒,两瓶白酒很快见底。吃了两个多小时,他突然说自己肚子痛,就像刀割一般,腰背也跟着疼,人都站不直了。

  小伙子的毛病,被诊断为急性重症胰腺炎。

  因为病情严重,人虽然救回来了,但在重症监护室观察了好几天。而他的发病原因,与高脂高蛋白的饮食及大量饮酒密切相关。

  戴医生说,胰腺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作用是消化蛋白质、脂肪和糖分,胰腺炎是比较危重的疾病,发展为重症胰腺炎时,死亡率可高达40%。“胰腺炎的病因有很多,比如胆道结石、大量饮酒、暴饮暴食、药物或毒素作用等。这几年,高脂血症性胰腺炎明显多起来。高脂、高蛋白食物大量摄入,促使胰液分泌骤增,胰管(胰腺外分泌的通道)压力急剧升高,消化液排泄不畅,进而发病,这点要警惕。”

  ■提醒:

  经常有人误把急性胰腺炎当作了胃痛,从而错过了治疗时间,戴医生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胃肠道疼痛一般是阵发性的,而胰腺炎的症状是腹部持续、剧烈疼痛。

  如果在饱食、饮酒后呕吐、腹痛,尤其是肥胖的、有胆道疾病等基础疾病的人,建议及时就医。

  本报记者 张苗 本报通讯员 王蕊 沈凌 王家铃 周素琴

【编辑:刘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