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班第1天你是什么表情?节后综合征过段时间就好

2017年02月03日 14:26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上班第一天,兴奋、蔫着,还是在美丽的回忆中慢慢品味人生,你属于哪一种表情?昨天,记者的朋友圈里就出现各种表情。专家说,这些,都是“节后综合征”的表现。等过段时间,生活趋于平静了,这些“症状”就会消失。

  第一种表情:大哭 不想上班不想上班

  难得的假期,吃吃睡睡成了王晓莲的主题词,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后起来看看书,喝喝茶,看看杂志,25岁的她没有男朋友,偶尔翻翻朋友圈,抢抢红包。中午陪爸爸妈妈一起做饭,等待亲戚朋友来吃饭。吃过饭,陪亲戚朋友打上两局牌,晚上陪着爸爸妈妈去散步。如果爸妈去走亲戚,她就一人在家,听音乐看美剧,好不惬意。

  要上班了,她在朋友圈里发了“哭脸”,表示一点都不想上班。

  第二种表情:忧郁 今年的奋斗目标在哪?

  之前的不快乐,之前的烦恼,因为过年被冲淡。而现在,这些烦恼又来了,人长了一岁,需要做和考虑的事情更多了。人到中年的小李显得有一些忧郁。虽然工作单位仍然是那个工作单位,但今年的开工日,他显得尤其的惆怅和忧郁。他不知道自己接下来的路如何走,接下来的工作方向在哪。工作上遇到瓶颈,其实是可以通过学习去补给营养,但是,他上有老下有小,又舍弃不下现在的收入,不敢冒险,更不敢放弃。

  第三种表情:好困 自家被子是最爱

  春节期间,除了吃喝,还有一项重要的事情就是:玩!这不,齐大伟在这个假日里,他不是在牌桌上,就是在KTV包间里。好久不见的表哥表弟,从国外归来的同学……他玩得找不到家了。

  终于消停了,他说,他觉得,他的最爱是床和被子。而接下来的几天,就算是上班,他肯定还“活在梦里”。这些天的醉生梦死,需要好几天来调适。

  第四种表情:解脱 终于不被问收入和恋爱了

  还没有上班,昨天一大早,小群坐了第一班高铁回到南京,回到她租住的地方。她说,身边,终于安静了。安静、美美地睡上一觉,然后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她就快乐了。

  28岁的小群在南京一家私企上班,一个月有着七八千的收入,如果只考虑自己,她的日子过得很好。可每次回老家,对她来说就是折磨了。过年回家,亲戚们不停地问,有没有男朋友?准备什么时候结婚?你爸妈就你一个女儿,你要让他们安心才行。想躲开这些,于是约上几个同学聚聚,没有想到的是,同学们之间谈论的都是工作啊,收入啊,而那些以前成绩很差的同学几乎个个都比她混得好,她也觉得无比压抑。所以,她说,上班了,她倒感觉解脱了,开心了。

  第五种表情:爸爸妈妈,明年再回来看你们

  年前,刘玉就和爱人准备了好多东西,因为,他们准备回东北过年,给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准备了好多好多礼物。有两年不回老家了,也不知道家乡有没有变化。

  大年三十回到家,刘玉舍不得浪费一点点的时间,陪着妈妈准备年夜饭,陪着爸爸妈妈拜访舅舅姑妈,和曾经的小伙伴一起叙叙旧。看着老爸老妈渐渐变白的头发,刘玉有说不出的心酸。家里虽然有哥哥姐姐,但是,自己是家里唯一的大学生,全家人吃了很多苦,才将自己供出来。好不容易工作了,结婚了,生孩子了,却很少能回去陪伴父母。父母渐渐老去,自己却越发觉得自己是个不孝女。她对自己说,每年的春节,不管多远多忙,都要回去看看父母,陪陪父母。

  专家诊断

  节后综合征,过段时间就好了

  有一部分上班族每当放完长假后面对上班就出现了焦虑、恐惧的情绪,并伴有头痛腹痛、食欲不佳、全身无力等症状。患上节后上班恐惧症的以年轻人居多,他们对上班有说不清楚的恐惧,不喜欢上班,希望能再多放几天假。节后上班恐惧症是一种情绪障碍,虽然表现各异,但对上班产生恐惧这一特点是相同的。节后上班恐惧症诱因有很多,比如分离性焦虑,或改换工作单位重新适应新环境,以及人际交往困难等,或在工作或其他活动中失利、挫折或有遭到委屈、羞辱的经历。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徐治博士提醒,不管怎样首先要把手上的工作做好,“假期综合征”包括假中和假后两个不同阶段。一般来说,假前,人们大多处于工作和学习环境,任务繁多,心中渴望休息与放松。假中,人们多处于家庭等休闲环境,节奏随意,处于高度放松状态。这样,人们在短时间内,其身心经历着“紧张-放松”的适应过程,过渡时也就必然会出现一系列暂时性的身心不适现象,其最大的症状表现就是焦虑,包括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波动起伏较大、易怒、嗜睡等。

  徐治说,这种现象非常正常,一个正常的人需要工作,同样也需要休息,过年就是休息的时候,从放假休息到忙碌工作需要一个缓冲过程,这就是所谓的节后综合征,过一段时间就好了。一上班就能进入高节奏的工作状态的人是工作狂,工作狂的做法是一种不健康的方式。此时,需要给节后的工作定个详细的目标和计划,为全年的工作打下基础。上班族和学生假后要尽量做到起居有序,营养均衡,适时地转换好“角色”,调整好心态。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