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驾美国,提醒老司机要注意“STOP”

2017年02月21日 10:3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根据滴滴出行最新发布的《2017年春节租车大数据报告》显示,春节期间中国人最喜欢到美国租车自驾游,其中洛杉矶和旧金山是最受欢迎的境外城市,地处著名的一号公路一南一北,自驾游成为很多中国人向往这两个城市的主要方式。滴滴数据同时显示,一二线城市用户更喜欢境外租车自驾游,排名前列的分别是北京、深圳、广州、上海及杭州。

  我们拿着中国驾照怎么去美国租车,要办什么手续?在美国自驾和在中国开车不太一样,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呢?

  事先办好公证或翻译件

  在美国租车自驾并不难

  去过美国三四次的自驾爱好者周文伟告诉记者,租车的网站不少,以前他在Hertz租车,最近一次是去年8月,是在租租车。周文伟说,很多到美国自驾的游客可能是美国零经验,国内国外其实都一样,大大小小的问题随时会碰到,“我只能说,除了钱要带够,人也要灵光一点,其他就是多看多问多学了。”

  如果你想去美国自驾,请先查询当地的规定,如果需要驾照英文公证件的,可以去杭州公证处按规定办理。如果需要驾照翻译件的,租车网站上都可以翻译。

  从旧金山沿着一号公路往南至洛杉矶,或者从洛杉矶往北至旧金山,一路蜿蜒,数百公里的海岸公路,举目望去都是如史诗般令人窒息的壮美。

  所以,很多人去洛杉矶和旧金山,都喜欢自驾,就为了过把瘾。当然,和这两个城市的地铁交通不如东部城市像纽约等那么发达,也有关系。

  如果是在洛杉矶机场直接拿车,绝大多数租车公司都会有机场接驳车免费接送客人到租车柜台,有少部分公司没有专用车,但也会有其他方式到达提车点,这些信息会详细写在提车单上,一定要仔细阅读。

  租车手续很简单,看你的提车单,看你的中国驾照和驾照翻译件,征询车型保险要不要增项之后,就打印出租车信息价格和各种条款,签字拿钥匙。

  提醒国内的老司机

  一定要注意“STOP”

  去美国自驾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不过不可回避的问题是,自驾游客的交通事故也有不少。去年,在美国亚利桑那州高速公路上,来自中国的一家四口自驾游发生车毁人亡的惨剧,就因为没有注意到一个“STOP”标志。

  这不是中国游客在美国自驾游第一次出如此大的交通事故了,美国的交通规则很多地方和中国的不同。在国内如果你已经是很多年的老司机了,可能在美国开车更得小心。

  有一点要特别注意,在美国,“STOP”牌就等于红灯,它可能是路边的牌子,也可能就写在路前方的地上。一定要踩刹车停车,不能仅仅减速,不能怠速溜车。

  另外,在有红绿灯的路口。如果右转没有分向灯时,注意看有没有写着“no turn on red(红灯时不能右转)”的牌子。如果左转没有分向灯时,分两种情况:一是只有统一红绿灯,要观察对面直行车辆,如果对方让行你就左转,对方不让你就等着;二是在直行绿灯亮的前几秒钟会有个左转箭头指示,但很快会恢复普通绿灯(箭头消失),这代表绿灯亮时左转先行,箭头消失后直行车辆开始穿过路口。

  美国用的单位是英里

  加油基本都得靠自助

  在美国开车,还有哪些琐碎却又是自驾者必须知道的“小道消息”呢?记者询问了在洛杉矶当地工作生活了10多年的杭州人葛彰斌,这几项你可以先Mark收藏。

  美国是使用英里(mile)的国家,包括路边的指示牌和车里的仪表盘,都要记得换算,差不多1英里(mile)=1.6公里(km)。所以,有些好像不远的地方,换成公里的话就有点路了。

  加油基本上都是自助,很少有人服务。绝大部分加油站可以刷卡,但有些油站付现金有折扣,公告牌上会标明各种价格。使用的容量单位是加仑(gallon,简写gal),1美制加仑(us gal)=3.7854118升(l)。美制加仑和英制加仑还不一样,千万别弄混了。在加州境内,油站还是够用的,但如果你要去犹他和内华达的荒漠,需要见到油站就满箱。最荒凉的公路上,几百公里范围内什么都没有。

  路面上常常看到一个大写的词:XING,这不是汉语拼音,是“Crossing”的缩写,表示这里行人可以穿行路面。过马路行人有绝对优先权,停下让他们先走。这一点,杭州的司机适应起来绝对没问题。

  路边停车的提示牌,每条路、每个时段都可能有不同要求,比如还有“一三五不能停车,二四可以,周末分时段”这类复杂的规则。

  看到Car Pool,是车里超过两人时可以行走的快速通道,不过只要驶上Car Pool就不能太慢速。车道上有的地方画自行车标志,代表这个车道可以骑车,和机动车并行。

  中国驾照的

  使用范围

  近年来,出境自驾游已逐渐成为出境游的“新玩法”,持有中国驾照在哪些国家畅行无阻,哪些国家不可以呢?

  这里列举一部分供参考。

  美国:

  关于中国驾照的认可程度,美国各州有不同的规定。持中国驾照在美国很多州驾车都是合法的,特别是像纽约、加利福尼亚州、佛罗里达州等旅游目的地。美国也有一些州不承认中国驾照,比如俄亥俄州、新泽西州、得克萨斯州等。所以在美国自驾游一定要提前规划路线,以免“闯入”中国驾照禁驾之地。

  德国:

  中国驾照可在德国使用6个月,超过半年则需考取德国驾照。此外,在德国自驾游一定要持有驾照德文公证件。

  英国:

  持中国驾照可以在英国驾车1年,有些租车公司需要提供驾照的英文公证件才可以办理租车业务。需要注意的是,英国是右舵左行国家。

  阿联酋:

  2016年3月14日,中阿两国驾驶证互认换领谅解备忘录正式生效。这意味着,中国游客前往阿联酋旅游可以租车自驾。

  日本:

  不承认中国驾照,中国人想考取日本驾照必须持有长期居留签证。记者 鲁佳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