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78.9%受访者对采食野菜感兴趣

2017年04月27日 10: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春季外出踏青,很多人喜欢采野菜。食用野菜做成的菜品和小吃,不仅是人们感知时令风物的方式,也是食物匮乏年代一代人的味觉记忆。不过,有的野菜具有一定药性,甚至有毒性,食用不当可能威胁健康。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8.9%的受访者对采食野菜感兴趣,在列出的常见野菜中,香椿成为受访者最常吃的一种(57.0%)。44.4%的受访者担心食用野菜的安全问题。对于吃某种野菜有疑问时,50.8%的受访者会询问周围人经验。

  受访者中,00后占1.0%,90后占20.2%,80后占50.3%,70后占20.9%,60后占6.7%。

  78.9%受访者对采食野菜感兴趣

  家住北京的唐铭最近和家人一起去了趟郊区,吃农家饭时,桌上的一道蒸榆钱饭让他和家人赞不绝口。“我还是很小的时候吃过这个东西,是老人们做的,十几年没吃过了,这次碰上感觉特别亲切。榆钱饭做法很简单,洗干净的榆钱拌上面粉,上笼蒸十几分钟就熟了。同时在捣好的蒜泥里调上醋、香油等调料。夹一筷子榆钱饭蘸点蘸汁,吃起来味道很单纯,但有种特别的清香,可算是典型的‘春食’。”唐铭说,榆树在村里处处可见,他临走时还摘了一袋榆钱回家尝试自己做。

  来自杭州的赵嘉莉告诉记者,逛超市时,她经常能见到香椿芽、马齿苋等野菜,“还不便宜,七八块钱一小把呢,特别受欢迎。每年清明节期间,我去公园踏青,都能看到有人拿着袋子低头找野菜。”赵嘉莉说,采野菜的人中,上点岁数的居多,年轻人也有,“我妈妈前两天也跟风去采,弄回来一些叫不上名字的野菜,做成包子馅,还挺好吃。”

  调查显示,78.9%的受访者对采食野菜感兴趣,具体来说,54.6%的受访者既喜欢采又喜欢吃,9.9%的受访者表示喜欢采但不喜欢吃,14.4%的受访者喜欢吃但不喜欢采。16.1%的受访者对野菜感兴趣程度一般,3.3%的受访者直言对野菜没兴趣。

  提起野菜做成的小吃,除了榆钱饭,自嘲“吃货"的唐铭还能数出来很多:“槐花饼、荠菜包子、马齿苋包子、凉拌灰灰菜,这些我小时候都吃过。最近几年,青团这种点心成了‘网红’,就是糯米面揉进艾草等野菜的汁,包上馅做的,南方可能更常见。作为一个北方人,我还挺喜欢吃。”

  调查显示,74.0%的受访者采过野菜。在列出的各种常见野菜中,香椿成为受访者最常吃的一种(57.0%),野蕨菜(43.7%)、马齿苋(43.5%)、槐花(41.9%)、榆钱(41.2%)也是较多受访者吃过的野菜。其它还包括蒲公英、野生蒿、灰灰菜、艾草、嫩柳叶等。

  44.4%受访者担心野菜食用的安全问题

  为什么野菜会受到很多人追捧?在受访者看来,野菜美味(33.3%)是最大原因。其他原因依次是:感受时节变化和生活趣味(26.3%)、出于猎奇心理(20.8%)、传承民间美食文化(8.2%)、忆苦思甜(6.6%)、怀念故乡和亲人(3.8%)等。

  来自河北某县的张友新退休后经常和朋友去爬山,顺便采些野菜野果。“我小时候在农村长大,那时候春天的食材少,这些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的、刚冒出嫩芽、开出小花的野菜就填补了空白。”张友新说,虽然现在大棚很多,随时都能买到反季节蔬菜,但是他总觉得这些大棚菜没有滋味,“就说在超市里买的香椿芽,特别老,也不够香,一点也没有我小时候从自家院子里摘的好吃。”

  “春光短暂,我总觉得吃了野菜做的‘春食’,去野外玩一玩,才算抓住了春天。”唐铭说,他很喜欢春天带孩子去田间玩耍,采些野菜、野花、野果,“我特别留恋小时候的一些味道。自己做野菜时,眼前就会浮现以前家里老人在炉灶旁边忙碌的身影,想起有趣的童年时光。”

  调查显示,44.4%的受访者担心野菜食用的安全问题。对于某种野菜该不该吃有疑问时,50.8%的受访者会询问周围人的经验,47.3%的受访者凭以往经验判断,32.2%的受访者会上网搜索信息,26.2%的受访者能不吃就不吃,14.5%的受访者会咨询专业人士。

  对于家里老人采食野菜,赵嘉莉有点担心,“在路边也能看到有人挖野菜,这些地方长期受汽车尾气污染,还容易积聚大量尘土,感觉很不卫生”。

  唐铭向记者介绍,没处理好的蕨菜就有毒性,他感觉自己烹饪经验不足,从来不买生蕨菜。“另外,一些野菜和毒草长得也比较像,很容易被人误采误食”。

  张友新希望,养生类的节目能请些专家向民众普及一下野菜知识,以免人们凭着经验乱采乱吃,发生危险。记者 周易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