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妈妈焦虑指数排名第一 外国妈妈有哪些烦恼

2017年05月15日 15:03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昨天,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到来,妈妈们的“幸福指数”,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不过在国内,年轻的妈妈们似乎并不那么幸福,而是焦虑重重。日前,一家数据公司发布了国内首份《中国妈妈“焦虑指数”报告》。

  报告显示,妈妈焦虑指数排名前十的城市均为一、二线城市,其中上海排名第一,妈妈的焦虑指数达到70.72%,而在年龄分布上,80后妈妈成最焦虑人群,超过90后与70后妈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黄晓梅认为,“现在80后真的是比较累的状态。工作、房贷、车贷,各方面的压力比较大。她们很多人希望把自己的工作做得特别好,但是这样一个追求完美的想法也会给她们重新带来压力,她们的焦虑值就很高。”

  尽管这些妈妈们焦虑的因素各不相同,但她们的缓解方式却心照不宣——购物。除此之外,哭与零食也是他们调节焦虑的主要方式,不过心理专家表示这些方式只有短时效果,不能真正的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首先要知道压力源来源于哪里?正确的分析一下自己。

  按照这份报告公布的信息,奶粉代购、生病住院、入学升学等问题,都能引发妈妈们的焦虑。婚姻生活中的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等,也成为了加重妈妈们焦虑的原因。同时,报告在描绘中国妈妈“焦虑”图谱时发现,焦虑妈妈们抱怨最多的是没时间玩、压力太大、失眠等问题,但在另一方面,也展示出与孩子共同成长、超人妈妈等积极乐观的态度。

  我们看看国外,年轻的妈妈们是否也存在这样那样的“焦虑”?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会给妈妈们带来什么样的烦恼?

  韩国妈妈在孩子上学问题上焦虑

  首先看韩国。据《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观察,这里的妈妈们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十分重视,因此在孩子就学的问题上,妈妈们往往会显得更为焦虑,其中,中学生妈妈焦虑情况更明显一些。韩国是一个十分讲究教育的国家,只要是说对孩子的教育有好处,妈妈们愿意付出一切。在韩国,女人有了孩子不工作也算是一种常态。一旦有了孩子,妈妈们就会全心全意的培养孩子。当然很多人也是一边工作,一边培养孩子。一般小学生的妈妈们主要担心孩子们的安全和健康,中学生的妈妈们主要焦虑孩子能不能考上一个好大学,大学生的妈妈们一般就没有什么可焦虑的事情。在韩国,大学生基本上就被看作是成人,妈妈们对孩子的婚事并不太担忧。近年来晚婚甚至不婚的韩国年轻人太多了,妈妈们虽然希望孩子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是如果这个幸福没有保障的话,不结婚当一个快乐的单身,妈妈们觉得也不错。催婚的妈妈现在越来越少。

  日本妈妈不比中国妈妈轻松 担心照顾孩子与社会脱节

  接下来看日本。《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的妈妈们并不比中国的妈妈轻松,日本的妈妈首先要选择是做全职妈妈还是边工作边照顾孩子,虽然有比较完善的法律,保障母亲工作的权利和待遇,但是政府和社会其实是更鼓励在孩子三岁以前,妈妈每天陪伴孩子。尽管是全职妈妈,一些母亲也处于焦虑之中,因为母亲就谈到在孩子三岁去上幼儿园以前,她始终为放弃自己的工作和理想而纠结,担心几年的时间会与工作状态和社会脱节,另外担心自己会病倒。因为日本很少让祖父母来带孩子,一旦自己生病就很难照顾孩子了。日本是九年制义务教育,如果想让孩子学到更多,进入好大学的概率更高,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家庭,就会让孩子考私立或者是有名的国立学校,孩子就需要去上课外班。但是通常不是只要把孩子送进课外班就可以了,从此妈妈们不仅要在作息时间上完全按照孩子的上课时间安排,许多家长还要跟孩子一起学习,辅导和督促孩子。为孩子的学习焦虑在日本是普遍现象,妈妈们聚集在一起谈得最多的就是让孩子去上什么样的学校,应该做什么样的准备等等。

  法国妈妈相对潇洒 不与别的孩子比较

  相比东方妈妈们的各种焦虑和担忧,法国的妈妈们,似乎显得更加“潇洒”一些,焦虑指数相对比较低。法国观察员魏伟琼介绍,法国的妈妈们很少会把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作比较,也很少要求自己成为“完美妈妈”。

  法国很少全职妈妈,很少家庭会请保姆做饭搞卫生,即使妈妈们要上班,也是会尽量多的自己带孩子,照顾家里的起居饮食。可以想像,每天的工作量很大,也有压力,挺累人的。但是法国妈妈们并没有一个集体焦虑的现象,他们在育儿态度上很平静,很有耐心,同时又不会失去自我。在公园里,孩子们在玩,往往看不到妈妈们扎堆在一起讨论育儿经的场面。因为她们相信,每个孩子都不一样,都有他们自己的成长节奏,别人的经验未必适合自己的孩子,她们会分享一些孩子的成长故事,但不会把自己的孩子和其他的孩子放在一起比较,也不会拿别人家的孩子来做榜样,不会去指责或者评价其他妈妈们的做法。在她们看来不干涉是一种尊重,没有了相互之间的比较,焦虑感也会少很多。而别人的焦虑也很难传递并影响到法国妈妈们的身上,作为倾听者她们会宽慰人,让你放下焦虑。

  法国妈妈们很独立,她们不会把所有的时间都给孩子,她们认为妈妈应该有自己的空间和自己的工作,不能被孩子完全占据。她们会注意自己的形象,哪怕是全职妈妈也会在需要的时候抽离一下,允许和孩子分离一下。这样的做法应该也就是法国妈妈们调节情绪,避免焦虑的好办法。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