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媲美日本品牌的电饭煲研发:用两吨米不断做饭

2017年05月26日 10:2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在与会的党代表中基层党员占比达33.6%,他们来自各个一线岗位。党代表的称谓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职责。在党代会现场,来自各行各业的党代表们牢记使命、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为广东谋发展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充分阐释了职责二字的分量。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期间,本报每天推出“党代表风采”专题,采访部分省党代表,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现当代共产党人的风采,并透过他们的眼睛展望广东发展。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吴城华、杜娟、何道岚、廖靖文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邵权达

  梁登:

  他的课基本上没人逃课

  梁登是广州市交通高级技工学校副校长,他从教17年,知识渊博,讲课生动,深受好评。他带领的学生曾获得交通技能竞赛多个冠军,多次被评为优秀教练,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模范教师。2015年,梁登荣膺全国先进工作者。

  学生们都记得,读书时,梁登给他们讲授的《现代汽车检测与维修》《电喷发动机原理》等课程,通俗易懂,大家都很喜欢。“当时梁老师也很年轻,他一点架子都没有,为了活跃气氛,常常在课堂上要我们出题考他,而不是他考我们。有时他也被我们考倒过,大家很开心,他的课基本上没人逃课。”

  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德勤:

  探索传统中药行业科创新路

  科技创新模式对传统中药行业而言,并没现成经验可借鉴。2005年5月,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率先设立华南地区最大的企业研究院——白云山和记黄埔现代中药研究院,王德勤担任第一副院长。

  在王德勤的直接带领下,企业在逐步确立了自己的技术创新模式,先后与国内国际3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和研究机构建立科研合作关系,构建高效、互动的产学研合作平台;2007年,他们更以开放的思维,与钟南山院士领衔的“国家呼吸疾病重点实验室”合作,开创了企业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建的先河。

  程祖彬:

  从外来务工人员到全国劳模

  “党代会报告说到了产业工人的心坎上。”省党代表、广东中泰家具实业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程祖彬是产业工人党员代表,他来广东打工16年,依靠不懈努力自学成才,从一名普通外来务工人员成为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我要以一个优秀党员身份、党代表身份去团结大家、引领大家、影响大家,让更多的人一起传播正能量。”

  在程祖彬负责采购工作期间,通过引用新环保低能耗材料,每年为公司节约材料成本600多万元,同时还改善了工厂和周边的环境。完成本职工作之余,程祖彬还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工会活力服务好职工。

  2001年,中泰家具还在沿用传统手工工艺,程序的复杂、进度的缓慢导致成本较高,也难以适应消费市场的发展。为提升生产效益,程祖彬潜心研究,通过引进德国先进家具制造设备,用电子开料锯、多功能铣床、封边机等设备代替了斧头、锯子等传统手工工具,提高了公司的生产效率。

  广州市增城区小楼镇西境村党支部委员

  周志堂:

  “冬瓜大王”带领村民致富

  周志堂于1980年高中毕业后前往佛山南海打工。他发现,工作地点附近,有一个村种植的冬瓜产量很高,质量也特别好。1990年,回到西境村的周志堂首先在责任田里试验种冬瓜。2000年,周志堂成为西境村的农技员,并积极与广州市农科院的专家联系,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

  在他的带动下,西境村的冬瓜种植技术改良后利润变大,全村300多户村民纷纷以种冬瓜为第一产业,西境村成为名副其实的“冬瓜村”,他也成为村民口中的“冬瓜大王”。2011年,周志堂成立了广州增城绿篮子蔬菜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合作社+农户”模式,租赁了100多亩地,引进水果型木瓜、碧绿翡翠小冬瓜、淮山等新品种,不断扩大生产规模,为村民增加收益。

  周志堂对广东未来五年加快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怀期待。他表示,作为来自基层的党代表,自己也感觉肩上的担子重了,要敢于尝试新方法、新路子,才能带领更多村民一起奔小康。

  欧阳瑞婷:

  家综服务的“90后”领头人

  欧阳瑞婷是梅州市梅江区鼎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党支部书记,日常基本在梅江区江南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工作。出人意料的是,这名“90后”省党代表当社工已有5年,带领团队承接江南家综服务中心运作管理也已有2年多。

  2012年,欧阳瑞婷从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的社工专业毕业后,一直在珠三角从事社工工作。2014年,梅江区江南街道公开招标引进专业的社工机构和队伍,鼎和社工成功竞标后,欧阳瑞婷和其他数名团队成员从珠三角地区回到梅州。记者了解到,目前,江南家综服务中心已覆盖了长者服务、青少年服务、社区发展服务和家庭服务四大领域。两年多来,该中心已提供个案辅导1000多人次,小组服务100多个,社区活动510场次,累计服务3万多人次;2015年初,该中心在首次项目末期评估中获评“优秀”。

  作为省党代表,欧阳瑞婷表示要为社工群体鼓与呼。“希望在人才队伍、资金支持、政策保障方面都能进一步加强。” 欧阳瑞婷说,制度完善了,专业社工干劲也会更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徐文坚:

  榜样村的发展“设计师”

  村子干净整洁,房子粉刷得很白、很新,旅游经济很旺!如今的梅州市蕉岭县三圳镇九岭村成为环境治理、旅游发展的榜样村,而九岭村环境治理与发展路子的“设计师”正是村党支部书记徐文坚。

  夏季一到,九岭村“十里荷塘”的莲花开了,游客络绎不绝。徐文坚让村民在池塘边搭起了一个小亭,提供免费的茶水,用的是自产的荷叶茶。徐文坚说,这是九岭村以后的发展模式——发展观光农业,农产品往深加工的方向走。

  在村庄治理中,徐文坚注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作用,还善于发动乡贤、群众力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2010年起,徐文坚担任村委会主任,2013年起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徐文坚上任时,村里有三座危桥,村民们过桥时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但一个现实问题是,村里的钱只够修一座桥。徐文坚称自己是一个有办法的人,三座桥很快就修好了,其中有两座是爱心桥。徐文坚的办法是,说服杰出乡贤们集资修桥,桥修好后,把捐赠人的名字刻在桥上以传名。

  番禺区大龙街新水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陈伟文:

  把“脏乱差”变成“高颜值”

  9年前,新水坑村还是城中村,街巷狭隘潮湿,杂草丛生,电线杂乱,治安也不好。2008年,现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伟文和股份社社长、常务副书记陈汉超这两名早年外出闯荡的生意人,在村民们的劝说下回村带头搞建设。

  如今,24小时值守的岗亭、宽敞整洁的柏油路、挂着红灯笼的大榕树、鳞次栉比的小楼房、按省一级标准建成的幼儿园、20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各式主题公园供闲逛……新水坑村俨然成为一个高颜值的高档小区。

  “这些年来,新水坑村除了村容村貌发生巨变,经济收入也翻了好几倍。”陈伟文说,农村也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管理水平,加大农村教育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让农民有更多获得感。

  广州市花都区广播电视台广播中心主任

  叶晓明:

  基层媒体需要创新性发展

  1993年大学毕业后,叶晓明就成为花都区广播电视台广播中心的一名播音员,从播音员、记者、编辑再到管理岗位,一干就是24年。“之所以选择广播,源于自己对广播的热爱。”叶晓明说,每次看到播出的节目得到听众的认可,就有很强的满足感。

  “我是一名新闻媒体工作者,能够成为基层党代表,不仅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责任。”叶晓明说,自己一直都很关注民生问题,对听众反映的情况都会深入调查,发挥好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桥梁作用。

  叶晓明认为,基层媒体要从以前单纯性的新闻宣传节目,向为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提供更本土化、更接地气的服务这个方向转变,推动新闻宣传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淘汰落后的传播理念和传播方式,创新新闻文化供给模式,以多层次供给满足多元化需求,从以前的资源型发展,走向服务型和创新型发展。

  广州市荔湾区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

  张瑞珠: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从护理、办公室再到党务工作,张瑞珠在荔湾区人民医院工作了20多年。虽然自己的工作经历主要在职能科室,但张瑞珠认为“意义非常重大”。“临床围绕病人转,职能科室围绕临床转,只有两个方面都做好,才能给病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张瑞珠说。

  张瑞珠说,自己能成为基层党代表,感到非常光荣,同时压力也更大了,因为责任也更重了。“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自己认定一个理,就是一定要把工作做好。”张瑞珠认为,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一定要有担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带领医院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对医疗改革一直都非常关注。”张瑞珠介绍,近年来,广东在医改方面出台了很多政策,也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张瑞珠表示,通过医改,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才能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廉价的医疗卫生服务。

  黄兵:

  工匠要能为社会创造财富

  黄兵是一位加入美的已经13年的家电研发老兵,13年专注于电饭煲产品。为了研究出媲美日本品牌的电饭煲,他曾在两年内用了两吨米不断地做饭,按照一个四口之家的标准折算,相当于一家人八年的饭量。那时的黄兵一天要尝一两百口米饭,后来通过闻饭就大概可以判断出一锅米饭煮得好不好。

  在黄兵心中,新一代的工匠不应该再是白胡子老头,他说:“新一代工匠要先解决自己的生活问题;其次要有理想,能够坚定自己的目标,喜爱所在行业,有正能量,带动身边的人;再次要有能力,能通过好的平台去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打造自己的综合竞争力;然后要有创新精神,心是包容开放的,能够吸收不同的知识和好的思想,引领某个技术领域的发展;最后也要有业绩,必须通过自己的能力和业绩创造价值,最终实现个人价值和企业利益的结合,为企业和社会创造财富。”

  广州市增城区中医医院外科护士长

  梁丽芳:

  兢兢业业护理好每一个病人

  “作为工作在基层医院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每天都重复着相同的工作,抢救病人,为病人服务,让家属满意。”今年47岁的广州市增城区中医院外科护士长梁丽芳表示,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没有什么特别的事迹,很普通,很平凡。”

  1989年,梁丽芳从白云区卫校中专毕业,当上了一名护士,现在在职攻读本科。2016年,梁丽芳获得广州市增城区优秀护士称号。说起这项荣誉,她表示:“兢兢业业工作每一天,护理好每一个病人,多些细心和耐心,把工作尽力做到最好,这就足够了。”

  袁霞:

  “斗瘤士”为生命续航

  肿瘤学博士袁霞于2005年作为人才被引进来到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袁霞表示:“十几年来我已经融入了惠州,而且越来越喜欢这里,也深切感受到政府对医疗事业的重视。”袁霞还记得,当年市中心人民医院新筹建的肿瘤内科设在一座两层的简易板房里,楼梯在房间外面,走路时会咚咚响;如果碰到抢救时小跑,感觉整个楼梯都在晃;屋顶也是铁皮的,雨点打到屋顶上,在办公室里讲话都听不清。

  而今,在袁霞带领下建立的惠州首个肿瘤内科医疗水平不断提高,治疗更加规范。在党代会上,袁霞关注的是要为惠州引进更多的国际尖端肿瘤治疗设备。袁霞说:“高端医疗这块惠州仍欠缺,例如惠州没有PET-CT,肿瘤患者还要到广州、深圳去检查。”此外,袁霞还建议,要转变观念,从原来的强调公立医院为主向社会办医转变。她说:“我们医院医生平均年收入16万元左右,但医生的价值不止这些。如果有更好的社会办医体系,我也愿意到私立医院去工作,我可以技术入股,自身价值可以得到更好体现。”

  正是由于对自身技术的自信,袁霞还表示,不要盲目迷信外国医生,“中国医生的临床水平可能更高,因为他们的接诊量是外国医生无法比拟的。”

  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龙溪汽车修配厂设备管理员

  陈志文:

  时刻想着乘客的生命安全

  23年前,陈志文还是学徒青工,每天双手都沾满机油、灰尘,全身上下都散发着汗渍混合油渍的味道,“修理工这活既简单又繁重,既枯燥又没发展前景,我很迷茫。”

  然而,当老前辈把他带上一辆刚修好的公交车,看到站台上拿大包拎小包匆匆出行的乘客时,陈志文顿悟——这一车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就在他手里。之后,陈志文刻苦钻研业务水平,全心全意做好服务工作,曾先后获得广州市突出贡献技术能手、广东省交通系统省级青年岗位能手、广州市劳动模范、广东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成功入选广州市交通委员会技术人才库。

  陈志文表示,能够成为党代表感到非常荣幸,自己来自交通行业,所以对交通的发展和市民的出行问题非常关注。“希望相关部门能出台更多的政策,优化交通设施,让市民有更好的出行体验。”陈志文说。

  刘仔才:

  相信粤北山区很快脱贫致富

  中国能建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焊接教练刘仔才表示,作为中能建基层的一线工作者,自己来自粤北山区贫困镇,对于粤北山区的贫穷落后深有感受,“老家现在很多人还住土房”。与此同时,广东省近年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当地如今兴建了三个工业园,修建中的三条高速公路已有一条通车,“相信在省政府努力下,粤北山区很快脱贫致富”。

  刘仔才今年31岁,广东翁源人,2004年7月参加工作,201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大专学历。从小焊工到全国劳动模范,刘仔才走过了十多年的艰辛历程。他说,自己切身享受到了广州的人才政策,早前已成功落户,小孩也在广州上学。“培养一个合格的高级焊工要5年,一个高级技师起码10年。”为此,他呼吁政府发扬“南粤工匠”精神,重视技工人才的培养和挽留。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