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对“家长包办”话题调查:八成受访者认为弊大于利

2017年06月01日 10:1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署名除外)

  统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吴多

  儿童节到了,许多孩子被问到儿童节愿望时,除了玩乐、吃喝、礼物、休息等,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他们更希望的是“爸妈能少管我一点。”

  日前,本报在网上对“家长包办”这一话题进行了调查,发现在以家长为主的受访者中,有超过八成的人认为家长包办“弊大于利”,然而在现实中,许多家长却意识不到自己的行为是“包办”。不仅孩子们不喜欢,也有不少因为家长爱“包办”而感到郁闷的老师。教育专家表示,家长包办、干预、照顾得太多,对孩子的成长会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容易高分低能。因此,在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家长都应该适时放手。

  这些情况,到底算不算包办?

  幼儿园:“遥控”孩子上台 要求多给镜头

  “现在的玻璃心父母真不少,我儿子幼儿园班上有一位妈妈,因为老师给她儿子的镜头少了,就在幼儿园门口当众责怪老师偏心,快把老师气哭了。”陈女士说。陈女士的儿子在越秀区一家民办幼儿园就读,每天老师都会拍摄孩子们在幼儿园的点滴,上传到家长群里。前些天,一位妈妈在接孩子的时候,就把老师拉到一边批评,陈女士听到这名家长说:“老师你怎么能成天拍那几个人呢?他们经常有单人照,我家孩子都只出现在合影里,你们不是偏心么?”老师只好解释,每天的表演都是孩子举手上台的,他们家孩子比较羞涩,很少举手。当时正值放学,老师与家长商量晚些再沟通,可这名家长却认为老师态度不好,称要找园长投诉。

有些家长从小就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 摄

  初中:送饭“络绎不绝”让校方头疼

  天河省实从初中开始住校,有老师告诉记者,最让校方头疼的,是家长的送饭问题。尤其是九月刚开学那一阵子,许多初一的家长天天送饭。“其实我们学校每天的饭菜都是经过悉心搭配,很卫生、营养很全面,当然大锅饭不一定有家里的可口,但孩子每周末都可以回家,这并不是难以克服的。”常务副校长蔡骘表示,学校要求孩子能在食堂吃饭,是希望他们能养成不挑食的习惯。有的孩子因为下课晚了,没有爱吃的饭菜,就跟父母抱怨,父母就送来孩子爱吃的饭菜,这实际上助长了孩子挑食的毛病。

  更让蔡骘感到不可思议的是,有的家长送来的还是快餐,仅仅是为了满足孩子的口味。“这对于我们的管理造成了一定的麻烦,万一孩子吃坏了肚子怎么办?”蔡骘说。

  高中:宿舍小矛盾家长出面干预

  广州一所示范性高中的老师说,在高中阶段,家长对孩子的干预、包办,主要体现在人际关系方面。之前有家长由于干预女孩之间的交往,与学校“掐”了起来。由于学校是寄宿制,一间宿舍住着六个女孩,有一些小摩擦很正常。结果,高二年级有四个女孩的家长认为宿舍里另外两个女孩睡得晚,影响了女儿休息,要求换宿舍,在没有得到学校的同意后,跑到学校来。“其实每个宿舍都有不同的问题,并不是换了宿舍,就不会遇到其他问题。而且换宿舍先得征求其他宿舍的同意,家长不能只考虑自己的孩子。”这位老师说,当时这几名家长就在教师办公室里僵持了很久,其中一个女生跑过来拉爸爸妈妈,让他们不要闹,结果家长把女儿的手甩开了,大喊:“今天这事情不解决谁都不许下班!”“以后面对老师同学,这个女孩也会觉得不好意思。”这名老师说。

  昨日上午,在荔湾区龙津小学,孩子们对着目标放飞纸飞机,乐此不疲。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俊杰 摄

  各方说法,放手也是一种成长

  孩子:最讨厌被家长偷看日记

  记者询问了数名小学到高中的孩子,他们都表示父母管得挺多的。正在上高二的玲玲说,自己上初中二年级时,就因为妈妈偷看自己的日记,跟她大闹了一场。“我那时候还没有上锁的柜子,都是把日记本藏在抽屉最底下。有一次我在日记里写对班上一个男孩很崇拜之类的内容,被我妈看到了,她也没有跟我沟通,而是直接去找了老师。然后老师又找我谈心了。”玲玲说,尽管老师只是了解情况,并没有批评她,但她感到非常窘迫,回家后就跟妈妈吵了一架,并坚决要求有一个上锁的抽屉。

  女生小岑则说,自己在初中时参加了校合唱团,但因为自己成绩一般,到了初三父母就不允许她参加了,甚至未经她同意找到了合唱团的老师要求退团。后来在父母的一再坚持下,小岑只能退团,这也成为了她中学生活中巨大的遗憾。

  家长:不是我想管是孩子不自觉

  对于孩子们的吐槽,许多家长也觉得很冤。自从卫先生的儿子进入青春期后,父子关系就很紧张。“他交了一些要出国读书的朋友,这些孩子不用中考、高考,每天好像很轻松,我儿子就跟着一起轻松,回家了也不好好学习,整天微信、QQ跟这些同学聊天。我能不管么?”父子俩在手机问题上争执不休,最终儿子一再保证学习时不玩手机,卫先生终于妥协了,但他还是忍不住,每隔半个小时就要借口送水、送水果进去瞅两眼,好几次抓了个现形,两人就又吵起来了,父亲说儿子不自觉,儿子说父亲不信任自己。

  家长黄女士常常给孩子送饭,尽管也是屡遭抗议,但黄女士仍然坚持。“她青春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却非要说保持身材,饭都不好好吃。我怎么能放心呢?一定要送进去,等她吃完,看她吃了多少。如果孩子懂得好好爱护自己,我用得着那么操心么?”黄女士说。

  老师:家长包办易导致高分低能

  天河省实执行副校长蔡骘表示,家长包办、干预、照顾得太多,对孩子的成长会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变成高分低能。他们中的很多人在长大成人后,面对人生的关键时刻,会不敢做选择,畏畏缩缩,焦虑纠结,没有担当。

  广东实验中学莫莉老师则表示,孩子每长大一点,家长就应该放手一点。孩子小的时候走路需要家长搀扶,但走得稳了以后,家长就应该放手了。然而,现在很多家长在孩子每一个成长阶段,都不愿意放手,或者放手太晚。莫莉说,希望家长们明白,家长是不可能一辈子都走在孩子前面,为他们扫清一切障碍。孩子越早遇到困难,就可以越早学会如何化解。

  理财要趁早?

  娃娃练“财商”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井楠)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孩子的财商培养不可轻视。很多品学兼优的“乖宝宝”长大之后缺乏金钱概念,不会花钱,不会理财,不会安排自己的生活。但也有很多注重财商培养的家庭提供了反面案例:小时候建立金钱观念较早的孩子,也容易养成乱花钱的坏习惯,甚至荒废了学业。对于家长来说,到底是该趁早培养“财商”还是该推后到大学阶段再进行?

  女生不知钱花哪里了

  广州海珠区的刘女士自认是一个失败的“财商”培养者,她的孩子小文品学兼优,而今在华南理工大学读大二。有一次,小文用宿舍姐妹的手机给妈妈打电话,说:“钱花完了,妈妈快来救我。”一问之下,小文不仅银行卡里没有钱了,就连手机也因没有充值停机。

  刘女士才知道,别说是理财,小文对如何安排生活费、合理消费都没有概念。后来听宿舍别的小伙伴们“投诉”:小文买东西从来不讲价,还不时忘了收别人找的钱。刘女士才回忆起她的成长过程:典型的“乖乖女”,怕学习分心,从小到大,从不敢在她面前谈钱。

  能挣能花 小伙子负债

  由于父母在布匹市场做生意,小飞很早就接触了“钱”。小飞妈妈经常教育他“钱都是赚来的,不是省来的”。而小飞从初中开始就用妈妈的账户炒股票,起步金额就是1万元。

  然而,长大之后,烦恼接踵而至:小飞“多年”来炒股的积累都在2015年损失殆尽,还欠了表姐2万元,不得不在大学期间去公司打工赚钱。由于小飞聪明伶俐,很快被提拔成了骨干,每个月能赚4000多元。可是,还了表姐的钱后,小飞也养成了乱花钱的坏毛病,2017年,连续2个月,每个月的花费超过了6000元,赚得少、花得多,小飞再次负债累累。

  教花钱也要教省钱

  这两个案例,教理财与不教理财都没达到好的效果。对此,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财富部理财总监何威认为:对孩子较早进行“财商”教育的思路是没有错的,完全的财富“隔绝”教育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不过,“财商教育”应该适时适度、因地制宜。一方面应该注意“平衡”教育,家长在教会孩子花钱的同时要教会他省钱,观念上要建立“理财”的概念,而不是单单是消费的概念。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