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蚂蜂窝报告:国人旅游消费“爆买”场面不再

2017年06月28日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蚂蜂窝报告:国人旅游消费“爆买”场面不再
    境内外购物消费额变化。

  中新网上海6月28日电 (李佳佳)中国自由行服务平台蚂蜂窝旅行网近日联合银联智惠发布《中国人的旅游消费账单:全球旅游消费报告2017》。报告显示,随着中国人旅游消费升级与消费观念转型,“旅购”尽管火爆,但其热度与往年相比有明显降温,中国消费者更加趋于理性,“疯抢”场面不再,“爆买时代”成为历史。

境外人均购物消费额排名。
境外人均购物消费额排名。

  逐渐冷静的境外消费市场与逐渐成熟的消费者,构成了2017年以来旅游大消费的最显著特征。报告指出,2017年1-4月,中国游客境内购物消费金额为1380亿元人民币,境外购物消费金额为277.9亿元人民币,分别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1.5%和37.2%。与此同时,中国游客在文娱项目上的消费大幅增加,其中,境内人均文娱消费同比增长达334%。

  从奶粉到奢侈品,从电饭煲到智能坐便器,曾经层出不穷的抢购大战逐渐告一段落,前两年出现在境外旅游热门目的地的“疯抢”现象已不多见。

境外热门目的地人均旅游花费。
境外热门目的地人均旅游花费。

  报告指出,中老年消费者曾将“爆买”推至高潮,而随着具有更强购买力的年轻游客的不断加入,消费中心向年轻人转移。年轻一代的消费特点,引领着旅游消费市场的整体变化,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消费总额的下降。

  蚂蜂窝大数据显示,68%的年轻消费者会在出国前提前查好目的地什么值得买,会参考他人的推荐和使用体验。还有32%的年轻消费者表示他们会在当地购买的同时,通过手机查看国内电商平台上的价格。

  跨境电商的全面兴起,是促使购物消费总额下降的另一重要因素。网购的兴起一定程度上挫伤了成本更高的旅游购物市场,其便捷程度也更加符合年轻消费者“先查后买”和“边查边买”的需求。

  以中国游客最喜爱的境外购物天堂日本为例,中国消费者已可以通过国内或国际电商平台买到日货,不再“人工运货”的中国游客已连续5个季度减少在日本的购物支出。

  进一步分析不同人群在旅行中的消费行为差异,蚂蜂窝得出了更多与常规认知大相径庭的有趣结论。

  在男女游客购物消费差异方面,报告数据显示,女性游客的购物消费总体金额占比虽高,但男性游客的人均购物消费金额是女性游客的2倍,“买买买”不再是女人的专利。

  细分境内购物消费数据来看,女性游客虽然是购物的主力军,总购物消费额占61.7%,高于男性游客,但却仅胜在消费人数上,女性游客的境内年人均购物消费额不到男性的一半。

  报告同时指出,在男女旅游消费差异上,女性虽然愿意做更多的事前功课,参考各种购买推荐信息,但在实际购物时更容易冲动消费。相比之下,不太热衷于购物的男性,虽对“货比三家”不太重视,在消费时却更加谨慎和理智。

  城市消费差异方面,一线城市消费者仍是境外购物消费的主力军,他们在消费人数上占有绝对优势。尤其是上海游客,按照消费人数去排名时,上海在6个购物场所的消费总额都排在首位。

  出人意料的是,在大多数消费场景下,二线城市游客的人均消费能力已超越北上广深。基于生活成本相对较低、可支配收入相对较高等原因,二线城市的“土豪”们才是真正在商店里“一掷千金”的人。

  从境外购物数据来看,东北三省和江浙的游客的购物人均购物花费最高,拥有强劲的购买力,在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占据9席,一线城市未能跻身前十。

  同时,对住宿和餐饮最为挑剔的是昆明游客。美食与住宿人均消费排行榜中,昆明游客分别位居第一和第二,可谓最为讲究的旅游人群。

  中国游客将钱花在了哪里?报告对全球热门旅游目的地消费环境的分析发现,人气火爆的三亚、丽江,成为境内最“烧钱”的两大城市,人均花费分别达到4821元及4464元。境外方面,洛杉矶、悉尼、东京的人均花费最高,分别达到21020元、18932元及12040元。

  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物价水平较高,因此各星级酒店价格均在全国处于高位。重庆无论在人均花费还是酒店均价方面,都在境内热门城市中处于较低水平,性价比较高。

  境外方面,洛杉矶的五星级酒店均价最高,达到2637元,最便宜的曼谷均价仅为773元。十大热门城市中,东京、大阪、洛杉矶和悉尼的酒店价格水平偏高,在这些城市住一晚3星级酒店的价格,可以在曼谷住一晚5星级酒店。

  综合来看,如今的中国消费者更懂得钱应该如何花,以及花在什么地方,曾经的“爆买时代”已逐渐成为历史。在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的宏观经济背景下,中国人的总体消费能力还将进一步提升,人们也将愈发精明,愈发精致。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