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夏季老人多种疾病高发 老太满身汗吹空调吹出肺炎

2017年08月08日 10:54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核心提示

  南宁的气温居高不下有一段时间了,面对高温酷热,不少南宁市民高呼“我的命都是空调给的”。虽然昨天是立秋节气,但广西真正到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还有两个月时间。那么高温天气下,老人多发什么疾病?日常生活中又该怎么预防?在吹空调时又要注意什么呢?日前记者走访了两家医院,请专家为大家说一说。

  天气炎热

  老年人要注意预防这些疾病

  广西民族医院老年病学科的副主任陈一平博士告诉记者,南宁持续高温,该科室收治了不少因感染性疾病入院的患者。这些病人多为呼吸道感染,轻则患上气管炎、支气管炎,重则是肺炎,更严重的会发展为重症肺炎甚至呼吸衰竭;也有些老年人是因为消化道感染入院的。而一些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病人,也比天气凉爽的时候容易“中招”。

  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老年病科综合病区的副主任张琼方也表示,目前科室收治的病人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心脑血管基础病的慢性病人,另一类则是呼吸系统感染,尤其是老年肺部感染的病人。那么,老年人在高温天容易患哪些疾病,专家给出了答案——

  眩晕症

  特别提醒:如果保持一个姿势过久,老人别着急起身

  高温天气下,眩晕症危害着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对于老年人来说,眩晕症原因复杂,但主要和脑部供血供氧有关。现在室外的气温高,突然间走进凉爽的室内,脑血管急性扩张或收缩都会引起脑血流的变化,就会产生头晕症状。此外,老年人突然改变体位也可能引发头晕症状。

  陈一平最近接诊了一位年过八旬的阿公,患有颈椎病,入院治疗一段时间后,病情有所好转就出院了。没想到过了一个多星期,这位阿公因为头晕并伴有频繁呕吐现象急诊入院,询问之后才发现是因为阿公早起上厕所的时候因为蹲的时间较长,起身太急,并不小心扭到了头颈部位造成的。

  据了解,从近段时间广西民族医院的门诊接诊数量来看,老年女性患者因眩晕症就诊的比例比男性要高一些,并且在描述病情时的主观症状也相对比较多,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女性的情绪反应比男性更加强烈,所以老年女性患者更需要家人的关心和重视。

  肺炎

  特别提醒:患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老人更要注意别感冒

  陈一平介绍说,现在气温较高,老年人如果外出满身大汗地回到家,又马上吹风扇吹空调,一冷一热之下,很容易受凉感冒。老年人身体免疫能力不如年轻人,一旦受凉,就有发生肺炎的可能。

  前不久,一位70岁的阿婆早上出门买菜,临近中午时才回到家,因为热得满身大汗,阿婆就马上对着空调出风口吹风。虽然空调的温度不算非常低,但是阿婆不久后就觉得身体不舒服,到了晚上就出现恶心、畏寒、发热的症状。家人发觉后,马上把她送到了医院,经检查发现,阿婆患上了肺炎。这位阿婆的身体与同龄人相比,还算比较健康,除了血糖有些偏高,没有别的大毛病。这次肺炎因为送医及时,住院一周左右就痊愈出院,没有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陈一平告诉记者,炎症的诱因很多,包括疲劳、受凉、睡眠不好甚至是情绪波动,而且菜市场人来人往,老年人在买菜的时候很可能会接触到病原体,如果免疫力不好,就可能感染病原体,引发疾病。

  此外,老年人身体抵抗力较弱,感染了肺炎等呼吸道疾病之后,可能不会像年轻人那样有咳嗽、咯铁锈色痰、胸痛、发热等典型表现,甚至老人也未觉察自己已经生了病,于是就延误了治疗。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病的老年人,一旦患上感冒却延误了治疗,那么后续治疗付出的代价会成倍增长。

  消化道疾病

  特别提醒:如果症状较轻,过几天就会痊愈

  老年人在夏季也要注意保护肠胃。据介绍,老年人的肠胃功能比年轻人要弱,还有不少老年人有慢性肠胃炎等肠胃方面的基础疾病,在炎热的天气里更容易引起消化道的症状。此外,食物在夏季更容易变质,如果老年人食用了隔夜或者隔顿未经高温消毒的食物,就有可能引发消化道的急性炎症。

  值得注意的是,消化道疾病不一定要去医院,症状较轻的老年患者也可以通过饮食上的调理,如暂时不吃生冷刺激的食物,而进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几天后消化道症状就会慢慢消失,但是如果出现剧烈腹痛、畏寒、发热、恶心、呕吐、剧烈腹泻等表现,就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高血压、糖尿病

  特别提醒:注意心脑血管意外

  高血压和糖尿病也是老年人在夏季应该注意防治的疾病。张琼方介绍,高温天气对老年慢性病患者的影响较大,容易反复发作甚至加重,特别是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可能引发严重的心脑血管意外。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夏天会增多,主要是因为受高温影响,皮肤血管会扩张,容易造成大脑血流减少,血压波动。对于心血管调节不良、高血压以及脑动脉硬化的慢性病患者来说,高温容易诱发脑梗死。

  在高温环境下,老人容易出现情绪紧张、易烦躁、睡眠质量下降、饮食紊乱,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刺激血管收缩,也容易诱发血管病变。

  做到这几步

  老年人可更安全地度夏

  面对高温酷暑,老年人怎么才能更安全地度过夏天呢?医生也给出了一些养生建议。

  首先,老年人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走“中庸”之道,不能过于贪凉当然也不能捂着自己,吃东西要适量,尤其要注意定时定量喝水。如果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更需要适当多喝水。

  此外,“喝盐水有益健康”是常见的误区,日常生活中摄入过多的盐分,有可能引起血压的变化和血管方面的问题,老年人尤其要注意。

  其次,老年人要保持情绪平稳,保证充足的睡眠。情绪和睡眠质量会影响人的血压,引起血压波动,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尤其要注意保持情绪平稳。

  第三,在饮食方面,应以清淡为主,注意营养均衡。多摄入优质蛋白低脂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尤其是维生素C和维生素B较多的食物;少吃生冷的食物。

  第四,家中要注意通风换气。夏天天气热,为了避暑,很多人选择待在空调房里,但是空调房里常常门窗紧闭,这是不可取的。空调的温度不宜太低,最好保持在24℃~26℃。此外,老年人外出锻炼出汗时一定要及时擦汗更换衣服,避免着凉感冒。

  第五,适当进行运动。不过老年人在夏季进行运动时,为了预防中暑不宜在室外待太长时间,早晚气温相对较低,光照不是很强,可以在这时候进行一定的活动。

  最后,老年人一旦身体出现不适,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李艺 实习生 廖翠翠

【编辑:姜雨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