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桶里的消毒剂会不会进入自来水管道?

2017年09月09日 09: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马桶里的消毒剂会不会进入自来水管道?

  最近,一则吓人的帖子在网络疯传:“千万不要往抽水马桶中放‘蓝色洁厕块’,会导致癌症。”帖子中说到,“蓝色洁厕块”只适合国外双供水系统的楼房使用,国内因为没有双供水系统,洁厕液有可能会进入自来水管道,危及健康,这种说法让一些经常使用“蓝色洁厕块”的家庭人心惶惶。放入抽水马桶中的洁厕成分,到底会不会进入我们日常使用的自来水管道呢?

  传说中的“双供水系统”是什么?

  在这个科技高速发展的“智能时代”,人们对于未来智能环保家居的遐想,都建立在各种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贴近的科技上。比如说能自动调换模式,始终让食物保持最佳存储状态的智能冰箱;可以显示天气、体重、便签等信息的镜子显示器;又或者只要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能控制一切的智能照明。但是你想过没有,在未来,或许连家里的“水循环”也能做到绿色智能。

  不妨试想一下,当你走到离坐便器还有一米远时,坐便器盖便自动开启;躺在硕大的浴缸内洗完澡后,只需按一个按钮就能开启管道自洁功能;生活排水以专门管道积蓄,经济环保地利用于可循环式冲厕设计中。说到家居水循环,前段时间朋友圈中转载的关于“蓝色洁厕块”的消息,让大家对“双供水系统”这个概念产生了兴趣。

  建筑设计公司负责人、设计总监翁剑枢告诉记者,所谓“双供水系统”,是指两套独立的供水系统,一般来说供水水源及使用功能不一样,具体来说是“生活污水回用系统”的一个重要部分。“假设我们家庭有两套供水系统,其中一套系统供水给厨房饮用及洗浴用水,以上使用过的水经过回收,净化达标后成为另外一套供水系统的水源,供水给场地、马桶冲洗及绿化灌溉。有效节约用水,我认为是绿色建筑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

  水龙头为何会流出“蓝色液体”?

  污水处理对于环境保护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对于日常家居来说也是重中之重。在污水处理技术方面,有些人会担心,因为供水系统不同,主阀门和分阀门没有单向止逆阀,所以在负压的作用下,洁厕后的污染水会反流进自来水系统。对此,翁总监认为,在正常情况下,抽水马桶水箱里的水不会流入供水管道,因为水箱里的压杆在水满后会自动压死阀门,防止倒流。

  虽然说确实有马桶水箱里的水回流的可能,但这只会出现在极端情况,比如停水的时候,会有极小的几率让马桶的水回流到管道当中。所以,只要家中水压正常,马桶运作正常,水箱内的浮球阀没有任何损坏的迹象,你家的水龙头是不会流出“蓝色液体”的。

  近年来,日本智能马桶之所以备受青睐,除了一系列高科技和人性化的设计之外,节能环保也成为亮点之一。在日本的公共厕所及大多数的家庭中,可以看到这样的马桶——水箱的上面设计成洗手池,冲厕时水从上面的龙头流出来,可以先洗个手,洗手水再冲马桶,一举两得。如此循环再用,就不怕浪费水,实现环保可循环的目标。

  翁总监认为,在未来,譬如洗澡水收集、太阳能热水储水、太阳能储电系统等绿色智能家居也会在设计蓝图之中。

  香港用海水冲厕为全球首创

  家庭生活产生的污水,已经越来越不容忽视了。受欧美等先进国家的影响,结合自身的经验教训,日本政府和国民非常注意环境保护。在污水处理技术方面,日本是世界上公认的比较先进的国家。除了吸引人们眼球的智能马桶之外,日本在住宅污水处理上,还使用了一种名为“合并净化槽”的设备,将住宅小区的生活污水处理得当。而我国的香港地区,在家居水循环项目上同样有所作为。

  重视水资源的香港为了节约用水,曾在1958年开发海水冲厕系统。而今香港的咸水冲厕系统为全球首创,享誉国际。2001年,香港海水冲厕系统曾获英国水务及环境管理学会颁发“Chris Binnie 持续水务管理大奖”,更是首个欧洲以外的地区获得该项殊荣。此奖项专为表扬一些改善水资源的可持续性,并且造福社会的项目、政策或研究而设。香港现时约有八成人口采用海水冲厕,每年节省2.7亿立方米食用水,相等于大约三成的食用水资源,属于全球少数大规模使用海水冲厕的城市。

  近年来,香港特区政府亦进行试验,在公共工程中引入循环再用雨水和洗盥污水,例如计划在将军澳一个屋苑推行污水回收和再利用,将浴室、洗手盆和厨房洗涤盆的污水回收和循环再用,用于灌溉、清洁街道和喷水池等。

  在我国其他城市的家居住宅设计中,是否也会引荐这种“污水回收”和“循环再用”的理念?对此翁总监表示,就技术上来说没有问题,很多政府投资的项目已经实行零排放建设,建设成本也可控,在操作上主要是法律法规上支持及资金支持。

  科技回收“变废为宝”

  中 国

  生活污水变身“供暖宝贝”

  生活污水除了被送入污水处理厂,还有什么可利用的价值?不久前在西安市的生活小区,污水竟然变身为居民房屋供暖不可缺少的宝贝。这种供暖方式采用的是传统的热泵形式,即污水源热泵供热。并非直接给污水加热,只是提取了3~5成污水,作为热泵机组热汇,通过热泵机组能量转换,将软化后的自来水升温至50℃左右,通过供热管道输送给住户的地暖管道。据了解,污水源热泵供暖近年来在北京、天津、大连等城市都已经出现。

  日 本

  用废置家电“变”出奥运会奖牌

  众所周知,日本是资源贫乏的国家,但同时也是电子用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们便提出通过回收拆解废旧电子产品中的贵金属和稀有金属,减少对进口资源的依赖。与冰箱、电视等大家电采取由零售商统一负责回收的制度不同,小家电回收对象包括手机、电话、USB、录像机、电脑等,日本在回收过程也注意到了个人信息的保护。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本东京目黑区某居民活动中心的小家电回收箱上,还能看到这样的标示字样——东京奥运会的奖牌就是从大家的小家电里变出来的。

  丹 麦

  焚烧垃圾提供能源

  丹麦的媒体报道,该国的垃圾焚化炉通过焚烧大量从英国进口的垃圾,为丹麦民居提供暖气。进口的垃圾以无毒物品为主,包括来自建筑工地的材料,如木材、纸板和塑料,来源地包括英国曼彻斯特等。负责官员表示,焚烧垃圾所产生的能源的价格比燃气保暖的价格低。经有关数据显示,这种做法逐渐得到认可。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岚

【编辑:姜雨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