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医生摸一下脚救她一命 老人脚肿要多留个心眼

2017年09月15日 14:3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这三个病例,看得人心 头一紧……

  送女途中突发心梗,他幸运躲过一劫

  发病时正好两位护士经过,种种巧合让他死里逃生

  有一种心血管疾病,猝死率极高,一旦发病,死亡率几乎100%,这种病因此也被称为“寡妇制造者”。近日,一位从乌鲁木齐到南京送女儿上大学的父亲,提着7公斤重的行李步行时,突发这种致命疾病!幸运的是,种种巧合让他虽然在鬼门关走了一遭,最后却死里逃生。      

  通讯员 徐高峰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于丹丹

  危急时刻,两名护士正好经过

  49岁的苏先生,外公外婆是江苏人,父母年轻时支援新疆留在当地,他现在乌鲁木齐一家企业工作。9月初送女儿来南京上大学。9月3日11时30分左右,苏先生携带约7公斤的东西步行15分钟回到宾馆二楼,突发胸痛,伴有大汗,随即蹲下并晕厥,口唇绀紫,面色苍白,双上肢抽搐,开始口吐白沫。

  幸运的是,当天宾馆住有两名来南京参加培训的护士,正好经过,加上苏先生的妻子是一位儿科医生,3人迅速对苏先生施行心肺复苏,过了一会苏先生清醒了过来。12时,苏先生被送至南京鼓楼医院急诊,以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转入心血管内科。

  每天抽烟喝酒,三个月前就有症状

  接诊的陈鑫主治医师了解到,苏先生热衷户外运动,3个月前已经出现了不明原因的活动后胸痛,每次持续1至2分钟,每天发作2至3次,多在起床后或用力、运动后发生。曾在当地医院就诊,心电图检查正常,但不能排除心绞痛,建议其查心脏造影;但苏先生盲目自信身体没有大问题,加上其有药物过敏,没有遵照执行医嘱。

  同时,苏先生还有十多年的吸烟饮酒史,基本上每天1包烟、2两酒以上。综合了解、检查情况,初步诊断为急性冠脉综合征、冠心病、心源性晕厥及消化性溃疡;并将以上情况报告该科王涟副主任医师。

  死里逃生,时、地、人缺一不可

  9月4日,造影探查发现苏先生冠状动脉左主干狭窄达80%;血管内全程多处纤维斑块,确诊为严重的冠脉左主干病变。王涟介绍,左主干血管支配整个左心系统,一旦血流因血管狭窄被阻断,将易出现严重的心肌缺血并发症,如室颤、心脏骤停或心源性休克。

  紧接着,专家通过其手腕上的桡动脉,经过血管穿刺把支架放入冠状动脉里面,顺利达到解除冠状动脉狭窄的目的。术后,持续困扰苏先生3个多月的无诱因胸痛,随即消失。

  谈到自己能够死里逃生,苏先生感慨道,“这次时、地、人缺一不可啊!时,突发病晕厥时,我不在飞机或高速公路上,而是倒在了宾馆;地,所住宾馆距离鼓楼医院很近,即使步行只要大约10分钟;人,幸亏当时有两位来南京培训的专业护士住在同一家宾馆,并且在我晕厥倒地时正好路过,施以援手,同时我老婆也是一位儿科医生,知道一些基本的急救常识。时地人三合一,真是太幸运了!”

  医生的忠告

  突发胸痛,可千万要当心!

  王涟副主任医师介绍,此患者为冠状动脉的左主干病变,这类病变在所有冠心病中发生率不高,在冠脉介入检查中左主干病变占3%~5%,但左主干病变如不及时和正确救治,这类患者几乎难逃猝死的厄运,这种病变亦被称为“寡妇制造者”或“寡妇病变”。

  专家提醒,此类患者一般有较长或高频高量的吸烟饮酒史,而且生活规律性不够。此类患者在发病早期,一旦有突发胸痛症状,应尽快就医,查明原因,查清病情,然后对症治疗。在发病之后一定要积极配合医生,在治疗期间应注意控制烟酒、控制热量、控制脂肪摄入、少量多餐等,以免饮食不当导致病情的加重或者复发。

  医生摸了一下脚,救了她一命

  脚部红肿也会有性命之忧,老年人千万要当心

  一说把脉就有人把手摊出来了,其实,脚背上也可“把脉”。半月前,65岁的王奶奶因为左脚肿痛来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就诊,没想到专家一摸脚背,就发现了“大问题”……      通讯员 钱钰玲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彦

  脚又红又肿,竟是要命的病

  王奶奶的左脚半个月前开始红肿疼痛、发凉麻木,自己贴了膏药不管用,去当地医院治疗了几天也不见好,而且症状越来越重,第二根脚趾头慢慢由紫色转为黑色,就像烧焦了一样。有人说是丹毒,有人说是糖尿病足,可是怎么治都不见起色,脚上还出现多处大的破溃,不能穿鞋不能走路。

  后来,王奶奶来到中大医院皮肤科就诊,王飞主任凭借丰富的经验,警觉性地摸了摸患者的脚背,竟然摸不到足背动脉的跳动。“把脉”摸不到脉搏,说明足背动脉血管堵塞了,如果再不进行有效治疗,恐有生命危险。

  下肢血管堵了,致命危机来了

  小小的脚部红肿也会有性命之忧?原来,王奶奶入院后经血管造影术检查发现,双下肢动脉粥样硬化,除了左侧足背、足底动脉堵塞,股动脉也被波及,出现部分闭塞。王飞主任说,王奶奶所患的不是简单的皮肤病,而是闭塞性动脉硬化症,若继续发展下去,下肢会因为血运受阻而坏死,细菌大量繁殖,通过破溃处窜入血液中引起致命的菌血症。针对这样的患者,以前可能只有截肢,现在可通过介入治疗疏通堵塞的血管恢复下肢血运,再对脚部破损处进行整形植皮手术。

  医生的忠告

  老人脚肿 要多留个心眼!

  专家指出,闭塞性动脉硬化症相对来说,更容易找老年人麻烦,老年人血管硬化,还会伴有高血糖、高血脂等问题。王奶奶就是一名糖尿病患者,血管条件差,属于闭塞性动脉硬化症的高危人群。闭塞性动脉硬化症发病率较低,症状也不具特异性,易出现误诊漏诊,很多患者治疗了很久都不见效,建议出现足部冰凉、麻木、红肿、疼痛的患者多留个心眼,排查下是否下肢血管堵了。

  早产儿患多种致命疾病,两个手术必须同时进行,咋办?

  医生“左右开弓”紧急救人

  出生刚满18小时的新生儿,不仅患有严重的先天性食道闭锁,还有多种心脏畸形和新生儿肺炎,不做手术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而手术要做的话又必须同时开展食道闭锁矫治术和心脏手术,否则无论先做哪一项都可能出现问题。幸运的是,他遇到了南京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的专家团队,该团队克服重重困难,设计出一个“左右开弓”的胸腔镜微创手术方案,耗时五个多小时,成功为这个刚刚降生的孩子带来了生的希望。

  通讯员 吴叶青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于丹丹

  早产儿一出生就吐白沫

  包先生的宝宝是早产儿,生下来才2.7公斤,一出生就出现了呼吸急促、口吐白沫的症状,并伴有腹胀。在当地医院查了消化道造影,宝宝初步被诊断为先天性食道闭锁Ⅲ型,于是被转入南京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

  经过进一步的胸片、心脏超声等检查,除了先天性食道闭锁是极重的长段型之外,孩子还被诊断出患有新生儿肺炎、粗大动脉导管未闭、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肺动脉高压等一系列问题。如果不尽快手术,孩子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但是由于孩子年龄很小,病情复杂,手术的难度和风险也非常大。

  一项创纪录的手术

  由于孩子的病情十分复杂也十分紧急,心胸外科主任莫绪明教授立即组织专家团队召开术前讨论会。

  “该患儿病情复杂,如果不解决食道闭锁的问题,那么很快会因为营养问题引起死亡,但是未闭的动脉导管十分粗大,比主动脉还粗,分流量极大,肺充血及肺动脉高压十分严重,如果仅做食道闭锁矫治,可能心功能衰竭导致患儿下不了手术台。如果先做心脏手术的话,由于患儿有严重肺炎,腹胀明显,术中尚需肺部萎缩,极易导致呼吸心跳停止。”莫绪明教授在讨论会上分析。

  经过专家团队的群策群力,最终确定手术方案为“左右开弓”,两侧同时进行胸腔镜微创手术。一场与疾病抗争,与时间竞赛的创纪录手术就此展开。

  五个半小时救回患儿

  由于这是首次对这么小的新生儿同时在左右胸腔开展两项手术,还是胸腔镜微创手术,这对麻醉医生和手术医生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该院麻醉科主任费建担任手术麻醉任务,而心胸外科莫绪明主任医师、彭卫主任医师等主刀,确保手术能够顺利进行。

  手术从下午1点20分左右一直做到晚上6点50分左右才正式结束,耗时五个多小时。经过了多次惊险的抢救,最终两项手术顺利完成。经过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患儿渡过了诸多难关,转危为安。目前宝宝的病情稳定,已经可以喝奶,并转入胸外科普通病房。

【编辑:张燕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