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各大寺院的素月饼陆续开售

2017年09月18日 10:5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杭州各大寺院的素月饼陆续开售

  现在离10月4日中秋节只有半个来月了,很多老杭州心心念念,打进钱江晚报热线96068询问——虽然月饼的花样越来越多,但是冰激凌月饼、松茸鹅肝月饼统统尝过后,不能放下的其实还是杭城各大寺院的素月饼,地道、吉祥。那么,寺院的月饼开售了吗?今年有哪些口味呢?

  这个消息,我们帮您打听了!

  另外,净慈寺联合钱江晚报赠送200盒敬老月饼,有孝心的孩子今天可通过钱报微信订阅号“西湖晓蛮腰”报名。

  素月饼的由来

  与钱王纳土归宋有关

  寺院素月,饼皮酥脆,内馅用莲蓉等各种馅料打泥,均匀、微甜、不腻、清爽。很多老杭州对素月饼情有独钟,不过90后的小年轻们就不一定知道素月饼的来历和滋味了。

  北宋初年,吴越国最后一代国王钱弘俶曾有犹豫,是纳土归宋,还是拼死一搏?当时堪称杭州第一高僧,身兼两宗祖师的净慈寺首任住持永明延寿大师圆寂前力劝吴越王钱弘俶“舍别归总,纳土归宋”,主动将吴越国归属于北宋中央政权。

  初时,钱弘俶心有不甘:吴越富如油,大宋贫如水,油水难相溶啊。

  大师道:饥渴将死,油与水谁贵?并以水和之面与少量油和之面酿以素馅制成饼送与钱弘俶。

  此饼一碰即散,面皮化作片片蝉衣,入口即无,唯留满颊素香。钱弘俶顿悟:油水相合,也能做出如此美妙文章!

  大师圆寂,钱王献土。华夏加速统一,吴越百姓免除兵火之灾。

  大师本是钱王的老师,钱王念及大师之功,命此饼为“太师饼”。杭城百姓也年年吃此饼以致感念。岁月如梭,“太师饼”渐渐演化成现在的寺院素月饼。

  杭州多个寺院

  都准备了素月饼

  净慈寺月饼目前已经开售,8个纸包简装的价格是50元,8个纸盒精装的价格为120元,有椒盐、黑麻、白果口味,每份月饼都是两种口味混合,售卖点就在净慈寺出口处的木屋内,拨打电话可以预订。

  “每天都有专门来买月饼的杭州市民。”净慈寺工作人员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大都是熟门熟路,买了十几年了,而且买主大都常年购有寺院年卡。好些人是寺院里逛一圈,买好月饼,中午吃一碗香菇素面再回家。

  如果没有寺院年卡,要购买寺院门票,才能入内购买月饼。

  今年永福禅寺也准备好了净素月饼,零售价每盒148元,50盒以上每盒120元。月饼一盒有8只,8种口味,有甜的,比如红豆、乳酪玫瑰、蓝莓乳酪;有水果味的,比如芒果冰皮、清香抹茶;有传统风味的,比如桃仁麻蓉、椒盐五仁、椰蓉。

  永福寺月饼将在9月20日正式开卖。外地顾客想吃到这种月饼,第一种方式是在微信公众号福泉书院购买,运费额外支付,大约8元-12元。第二种方式是拨打预订电话。

  另外,灵隐寺、香积寺、中天竺法净寺也都有素月饼出售。

  打开“西湖晓蛮腰”

  送出200盒敬老素月饼

  净慈寺每年中秋都会专门准备200盒月饼,请钱江晚报赠送给杭城长者。净慈寺是国内首家入选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敬老文明号”的宗教场所,净慈寺方丈戒清法师说:“送给长者,代表着一份吉祥的中秋祝福。”

  正能量的青年邻居们、孝顺的儿女们,这个中秋节,你能否“八卦”一次,敲敲门,打听隔壁长者的生活状态,用你的手机帮他(她)报个名,领一盒净慈月饼?当然,长者也可以为自己报名。

  9月18日16:00后,请读者打开钱报微信订阅号“西湖晓蛮腰”抽奖。每位一份。领取时间、领取地点和领取方式,“西湖晓蛮腰”9月18日的推文中将有详细说明。

  国庆中秋,西湖边的五大赏月地

  西湖边的这五大赏月地,今年中秋,在杭州的你可以挑一处去哦。

  西湖文化广场人行天桥,它的站位比一般的地方高一些,可以看到运河和高楼。晚饭后散步至天桥,看着车来车往,高楼大厦的霓虹灯和天上的明月呼应,也不乏为一种乐趣。

  三潭印月是最经典的赏月点,三个石塔,亭亭玉立在波光潋滟的湖面上。中秋节皓月中天时,月光、灯光、湖光交相辉映,乘坐西湖船娘的手划船,沐浴着月光,伴随着悠悠的桂花香,大概是最佳观赏方式吧。

  西湖的另一个赏月好去处是白堤西端的平台,平湖秋月。白堤西端的这个亲水平台三面临水,视野开阔。

  西湖还有一个赏月地,那就是凤凰山月岩望月。这是南宋宫廷内的赏月地点。

  最后一处赏月点就是雷峰塔,每日19:30是最后的进门时间,20:00关门。若在塔顶层的天宫赏月,凭栏而立,月在咫尺,而三岛两堤更是仿佛近在足下。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