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向时尚之都迈进 老字号吹响时尚号角

2017年09月27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北京向时尚之都迈进老字号吹响时尚号角
    今年时装周的品牌更丰富,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图为美国品牌Timberland进行展示。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 曾鼐)2017北京时装周进入尾声。从高定大秀、到潮流预测,从创新消费模式,到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为期7天的北京时装周,助推北京向国际时尚之都迈进。

  2017北京时装周于9月22日至28日举行,在太庙、中华世纪坛、中国国家博物馆、凤凰中心等地,刮起了一场时尚旋风。

北京时装周倡导绿色时尚。Gretton绿典品牌的持有者为是2019北京世园会首批特许生产商,服饰展示了世园会理念。主办方供图
北京时装周倡导绿色时尚。Gretton绿典品牌的持有者为是2019北京世园会首批特许生产商,服饰展示了世园会理念。主办方供图

  新气质:传承中谋转型

  22日晚,一场太庙大秀拉开了时装周的大幕。点宫灯、启卷轴,光影交错间,古老殿宇见证着中国服饰的独特魅力。

  作为时尚产业的后起之秀,只有2岁的北京时装周在初创时,便以古都文化为基因,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动力,以建设北京国际时尚都市为己任。

  2014年,北京提出“四个中心”的新定位,即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在时代的潮流下,曾红极一时的北京纺织服装制造业,站在转型的十字路口。

老字号在传承中谋转型。图为拥有60多年历史的民族品牌铜牛,打造了全新的学生装品牌,推出中式正装等“中国风”校服。主办方供图
老字号在传承中谋转型。图为拥有60多年历史的民族品牌铜牛,打造了全新的学生装品牌,推出中式正装等“中国风”校服。主办方供图

  北京纺织史可追溯至1908年,当时清政府组建“清和制呢厂”。新中国成立后,1958年北京纺织工业局成立。1999年北京纺织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诞生,旗下拥有铜牛、雪莲等诸多老字号品牌,为北京乃至全国的服装产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2016年6月,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北京纺织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更名北京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开启了打造时尚科技服务新纺织,创建时尚产业集团的新征程。

  在首都功能定位重塑、顺应国际国内时尚产业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去年9月,北京时装周应运而生。一年后,2017时装周如约而至。一批老字号带着百年匠心,吹响了时尚的号角。

  新中国第一个羊绒服饰品牌“雪莲”,不再甘于做冬季主角,打造四季化针织全品类,向国际高端时尚领域进军;

老字号在传承中谋转型。图为创立于1940年的“雷蒙”,将“燕京八绝”的京绣融入最新设计。主办方供图
老字号在传承中谋转型。图为创立于1940年的“雷蒙”,将“燕京八绝”的京绣融入最新设计。主办方供图

  创立于1940年的“雷蒙”,将“燕京八绝”的京绣融入最新设计,配以简约廓形,将西式裁剪与中国传统手工艺相结合,打造出东方服饰的华美大气;

  拥有60多年历史的民族针织内衣品牌铜牛,打造了全新的学生装品牌,推出了中式正装等“中国风”校服……

  放眼各大国际时装周,中国元素频繁现身。走文化优先的道路,这是中国设计创新发展的最优选择,也是北京时装周蓬勃发展的基石——以文化自信的姿态,走向国际时尚舞台。

  新视野:携手京津冀 放眼全世界

  虽以“北京”命名,但北京时装周并不囿于地理概念。它带动产业布局京津冀,拥抱世界潮流。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京津冀时尚产业深化融合发展。以北京时尚控股集团为例,过去两年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加快京外布局,在天津空港打造了云计算中心项目等。

2017北京时装周于9月22日至28日举行。图为新中国第一个羊绒服饰品牌“雪莲”进行开幕大秀。 韩海丹 摄
2017北京时装周于9月22日至28日举行。图为新中国第一个羊绒服饰品牌“雪莲”进行开幕大秀。 韩海丹 摄

  今年时装周的“风尚京津冀”主题活动中,来自三地的100名优秀青年设计师的作品集中亮相。随着区域产业协同发展,三地人才交流合作完善,京津冀乃至全国的时尚产业资源不断整合,为三地的时尚产业共建、共享、共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北京时装周,也在与世界连接。

  相比第一届,今年时装周的品牌数量、设计品类更为丰富,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在为期七天的流行发布会中,美国的Timberland、法国的LyCHERE、丹麦的ArtFusion等相继亮相;2017“中国儿童”风采模特大赛全球总决赛颁奖典礼上,知名设计师品牌CommuTuES、GraceChen,以及意大利童装品牌Gusella上演联合发布秀;2017北京时尚高峰论坛同期开幕,200多位中外专家共商北京时尚大计,把脉世界服装行业发展趋势。

  资源共享、跨界联动,争奇斗艳的秀场不仅是舞台,更是推动北京与世界时尚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新模式:线上线下无缝对接

  时装周不仅是潮流的发布平台,更要推动商业“落地”。

  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北京重要的支柱性产业,对拉动首都经济增长、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时尚产业的发展,促进消费升级。2017时尚北京展7天内亮相中华世纪坛,以“时尚·创意·消费·绿色”为主题,打造了集“秀、展、销”为一体的创新“浸入式”商业平台。

  一个个妙趣横生的“好创意”变为“好作品”,“好作品”转化为“商品”,线上展示与线下销售无缝对接,从爆款到原创设计,浸入消费者意识,实现了消费购买。

  时尚对接新科技,正拉动消费升级。如雪莲推出“即看即买”创新营销模式,观众只需简单的手机操作,便可获得该品牌的流行趋势信息,可线上直接购买。互联网助力时尚营销,正快速发展。

  新生活:引领全民时尚热

  时尚是一种品位,更是一种生活态度。

  亮相时装周的Gretton绿典品牌,其持有者北京天彩纺织服装有限公司,是2019北京世园会首批特许生产商。北京世园会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

  绿、蓝、橙为主色调的新品发布,倡导不通过任何化学印染的天然原料。尊重自然,低碳环保,这不仅是时装业的绿色潮流,也是传递新时代的绿色生活理念。

  全民时尚的热潮不断涌现。在过去几天的时装周期间,吸引了近千万人次参与和关注,时尚理念正深入大众人心,时尚消费融入市民生活。

  2017北京时装周即将落幕,但这股时尚浪潮还将继续。(完)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