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喊孩子起床到出门要多久 宁波妈妈需半个多小时

2017年10月14日 14:54 来源:中国宁波网 参与互动 

  从喊孩子起床到出门5分钟搞定? 宁波妈妈基本要半个多小时

  年轻的爸妈,你们的朋友圈里是不是被一段日本母子的视频刷屏了?这个妈妈从喊孩子起床到送出门只用了4分33秒,还现榨了果汁,做了早餐和午餐。

  那么,宁波妈妈送娃出门要多久呢?记者昨天调查下来,幼儿园孩子们的妈妈几乎是齐声吐槽——磨蹭啊,一个小时能出门都算利索的。家长们提到,这和幼儿园上学时间晚,因此时间宽裕,起床后各环节间战线被拉长也有关。小学和中学阶段孩子的效率明显要高很多,基本半个小时至四十分钟就能出门。

小学生开学了。 孟德龙 摄
开学了。 孟德龙 摄

  故事

  每天从喊娃起床到出门至少两小时

  记者注意到,这段视频其实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在网络上传播,只是最近又被疯转。视频中,妈妈的抖床单叫醒孩子大法,孩子的一秒脱衣法和只靠两腿穿裤子法看得人目瞪口呆。

  “每天最难熬的不是领导催表格,不是睡前讲绘本,是早上啊。孩子每天早上磨蹭拖拉,我内心的火焰在熊熊燃烧。每天把他送进幼儿园,就觉得用尽洪荒之力。”市民孙女士家住高新区杨木碶路一小区,她的孩子丁丁今年5周岁多,读幼儿园中班,老师建议8:30前到幼儿园。尽管幼儿园就在小区门口,尽管每天提前两小时喊起床,可丁丁几乎每天都迟到。

  孙女士讲述了昨天早上的两个小时。早上6:00,第一次喊丁丁起床,类似于“宝贝起床了,要上幼儿园了”,丁丁“嗯”一声表示知道了。6:30,早饭已做好,再次进房间喊丁丁起床。丁丁滚来滚去表示不愿意。“再不起床今天没有五角星了”“小朋友们都在幼儿园玩了”“再不起床,妈妈去上班了。”丁丁开始发脾气。

  6:40,和往常一样,以暴力手段把丁丁从床上“提溜”起来,脱睡衣,穿上衣服。因为裤子不是他喜欢的,又换了一次,母子俩又互相埋怨一圈。7:00,拉到卫生间洗漱,刷牙,丁丁还在神游,慢动作般一点点移动牙刷。提高嗓门催了4次,终于在15分钟后刷好牙。

  7:40,开始吃早饭。早饭是杂粮粥加包子,他一脸不情愿地坐那里。咬了一口包子进去,嘴部没有任何动作。本来想让他自己吃的,可是20分钟后,还只吃了两口包子,粥基本没动过。没办法,只能喂。

  8:10终于搞定早饭。打算出门,又说要小便。小便的时候,裤子又弄湿了,再换裤子。8:35终于到幼儿园,还是迟到了。

  “每天早上从喊起床到出门,至少都要两个小时。我的耐心也被消磨光了,分分钟在亲妈和后妈之间切换。”孙女士说,“今天我老公出差了。有时候,我不在家,他送上学,更是鸡飞狗跳,两个人都要迟到。”孙女士说,孩子中饭晚饭都吃得快,可早饭特别磨蹭,估计是整个人还没清醒过来。起床难的另一个原因是,晚上总要磨蹭到10点半左右才睡觉,一直想调整,可总没调整过来。

  调查

  2/3以上家长嫌自家孩子早上磨蹭

  昨天,记者也在朋友圈、QQ群以及身边同事朋友中做了个小调查。调查共涉及65名孩子,其中幼儿园32名,小学19名,中学14名。有52个家长认为孩子早上磨蹭,拖拉,效率可以更高一点,比例超过2/3。

  原因

  调查中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们早上的效率也有明显区别,小学一年级是一道明显的分水岭。受调查的幼儿园孩子中,9人从家长喊起床到出门要1个半小时以上,12名孩子需要一至一个半小时,1个孩子只需要20分钟不到,其他的在一个小时左右。

  小学和中学的33名孩子中,只有2人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其他孩子基本在半个小时至40分钟(以在家吃早饭计算)。

  年级大了,效率就高了吗?家长们认为,关键还是意识不一样了。孩子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刘女士说:“幼儿园管理宽松,孩子可以慢慢来,我们读幼儿园时每天早上要一个半小时。一上小学,40分钟就够了。迟到会影响班级,会罚站,老师会批评,孩子内心不敢拖拉了。”

  起床、刷牙、吃饭,是三大磨蹭点

  孩子们年龄不同,不过家长们吐槽起孩子早上拖拉的环节却大同小异,归结起来有三大节点——起床、刷牙、吃饭。

  赖床好理解,吃饭慢也是常有的,刷牙为什么慢呢?据家长们说,孩子们经常在“神游太虚”“放空自我”。经常,孩子们还会哭哭啼啼、发脾气来宣泄“起床气”。

  “早睡早起身体好”,这句大白话放在孩子早上的效率层面还真是应验。记者统计了下,不管哪个年龄阶段,早上拖拉的孩子,往往晚上入睡时间都比同龄人明显偏晚一个小时左右。

  建议

  怎么让孩子效率高一点呢?除了从小培养麻利的习惯之外,记者也总结了受访家长的一些观点。

  1.一定要早睡。当很多家长为孩子早上赖床头痛时,有学霸的家长说:“孩子早睡不光对身体好对第二天学习效率好,每天早上还能在家跳绳十分钟晨读半个多小时。”

  2.前一天晚上多准备。从第二天的书包到衣服鞋袜,尽量前一天晚上准备好,特别是温度变化明显的日子。

  3.选择适合孩子的早饭。有家长说,孩子刚上小学,筷子夹面条还不利索,面条又烫。早饭吃汤面的话,一定要比吃馄饨多留10分钟时间。

  4.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有个妈妈的技巧是,从小让孩子认清时间,比如刷牙时用3分钟的沙漏,沙漏倒过来漏完刚好3分钟,正好够刷牙。

  宁波晚报记者王颖

【编辑:姜雨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