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师生揭秘哈工程四季美景为何如此惊艳

2017年10月15日 13:56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 

  国家3A景区最美校园之一 师生揭秘哈工程四季美景为何如此惊艳 

  生活报10月15日讯 连日来,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枫叶美景刷爆了朋友圈,不仅市民、游客纷纷前去赏景拍照,就连出租车司机在对讲机里谈论的都是那“一抹艳红”。

  最美校园之一、国家级3A景区、哈尔滨红色旅游线路重要一站……其实,很多人并不了解,哈尔滨工程大学的美景绝对不止于秋季。春有杏花飘香,夏有碧波莲影,冬有琼楼玉阁,就连校园内的房梁屋脊都是各带看点。全国最大的校园操场、带有红色印记和船海特色的校园文化景观、最具电影气质的“神秘11号楼”,漫步校园可谓一步一景,不经意间,总能给人“景色如此动人”的惊喜。

  更难得的是,这里从来就不缺少以多种形式展现它美丽的人:采风摄影、绘制沙画、水彩临摹、吟诗写歌……近日,记者就找到了这样几位师生,透过他们的视角,揭秘哈工程为何有这么多的美景。

  【春】看八十米杏花长廊“娇艳动人”

  号称冰城春季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用冯唐《三十六大》里的这句话来形容哈工程的杏花再贴切不过了。

  从南通大街一侧进入哈工程校园,在南体育场和颇有名气的11号楼之间,一处中式古典红柱长亭映入眼帘,这里便是“杏花长廊”所在地。每年谷雨时节,排列于此的40余株、60多年树龄的杏花树形成一个近八十米长的花海长廊,将长亭“环抱”其中。

  眼下,虽不是赏花时节,无法一睹哈工程的杏花美景,但翻看网上的大量摄影作品,便可想象到杏花绽放时的繁华盛景。

  

杏花美景(哈尔滨工程大学提供)

  哈工程的杏花美在哪?要探寻这个问题,得先了解一下校园建筑。这里的建筑大多都是古典中式风格,尤其是“哈军工”时期建造的五栋大楼,更是非常有特点:雕梁画柱、灰墙高脊、气势恢宏。加之历史沉淀的痕迹,赋予了哈工程独特的气质底蕴。

  杏花长廊,与南体育场比邻,与“五栋大楼”中体量最大、呈日字形结构的11号楼隔道相望。南体育场跑道的绿色映衬着杏花的粉嫩,色彩明艳;11号楼的古风则让相机下的视觉效果,有了一种刚柔并济之美。

  “冰城最美风景花廊”,“哈尔滨春天最美的一道风景线”……关于杏花长廊的溢美之词,数之不尽。在哈工程师生的眼里,杏花之美,更源于其中浓缩着他们的情感:去年,哈工程设计学研究生裘馥榕绘制单幅沙画作品,选题内容就是11号楼大屋檐、高起脊背景下的杏花;校图书馆要制作一套水彩画风格的校园风光明信片,现已退休的机电学院工业设计系教师王冰迪,在一套十张的明信片手稿中也选了杏花入画;更让人惊叹的是,今年杏花绽放之时,学校宣传部联合后勤集团精心制作了一款杏花饼,让杏花美景变成了“美味”。当时,校宣传部刘蕴喆老师负责杏花饼礼盒设计,她在20厘米高的六面体纸盒上,融入了自己对哈工程全部的爱和艺术诠释。“包装盒侧面设计成六个面,取仿古之意;红色的选用,与校园大楼上红檐、门柱色彩相称;镂空设计部分,灵感来自于11号楼的八角窗棂;两幅水彩画都融入了杏花和校园建筑飞檐高脊的特点。”刘蕴喆说,因为父辈和自己都工作在此,小时候在这里生活,本科、研究生在这里完成,现在的三口之家也安在了这里,所以她对哈工程有着浓厚的情感。空闲时,刘蕴喆最喜欢带两岁的儿子在校园里走走逛逛,尤其是每年杏花盛开的时候,她简直成了晒图和自拍狂人。“杏花几乎是一夜绽放,视觉上的震撼和美感,无法用语言来形容,雨打落叶的景象更是美不胜收。”

济海湾(哈尔滨工程大学提供)

  【夏】到济海湾赏“碧波莲影”

  这里被赞为哈工程最柔情的风景区

  夏季,虽然在哈工程的学子眼中“最没特点”,可仔细寻找,这个季节最不缺少的就是风景。

  从红旗大街的正门进入哈工程,绕过主楼,很快就能看到一片人工湖。它的名字叫济海湾,源自李白的诗句《行路难》: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里便是哈工程“夏有碧波莲影”的赏景地。据说,这个名字表达着哈工程人对海洋强国梦想的使命担当。

  每年夏天,很多校外的摄影爱好者都会扎堆于此拍摄。“幽境济海湾,秋莲映日环;翔燕戏锦鲤,蜓立水云间。”就是一位名叫“老顽童”的摄影爱好者,在博文《幽静的济海湾》中写下的文字。虽然已有秋意,但校报记者孟思源说,这也是夏天景色的概括。

  济海湾为啥这么好看?其实,美在一步一景。圆石、溪流、水草、莲花、垂柳……还有环绕四周的各种乔木和灌木,错落搭配,一派园林风光。该校后勤集团绿化中心主任郭新宇介绍,整个校园大约种植着一百多个树种,只要是人们能说出的常见品种,这里都能找到。

  横贯哈工程校园,还能找到一处美景。在南海路你可以看到一个号称中国高校第一大操场的“军工操场”,它建设之初就按照军用操场标准设计,周长一千零八十米,由三个标准足球场、几十个篮球场、十几个网球场组成。因为实在太大了,在每个场地旁边都建有小路供行人穿越。

  “军工操场”铺着绿色的人工草坪,在这么大的操场上踢球,视觉效果会有多开阔,想想都会捂嘴偷笑。但是,这只是夏季美景的“底色”:“军工操场”北侧,一座气势恢宏的中式古典建筑坐北朝南,这就是“五栋大楼”之一的31号楼。当年,这是“哈军工”的海军工程系,也是哈船院的发源地,所以现在门檐上方的牌匾还挂着“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的字样。

  有这样一幅摄影作品,以绿色的军工操场为底儿,气势恢宏的31号楼居中,配上蓝天白云,那画风别提多美了。

  【秋】到图书馆门前看红叶似火

  有游人拉着行李箱来寻美景

  哈工程秋景的枫叶之美不必多说,从10月5号左右开始刷爆的朋友圈,便能看出这“枫景”有多火。

  有哈工程学子说,曾亲眼目睹举着小旗、拉着行李箱的旅游团到这里赏景;还有人开玩笑说,这几天,校园图书馆门前聚集的看枫叶的人,甚至比枫叶还要多。就连出租车司机师傅在对讲机里都在聊哈工程的枫叶美景……

  有人说:“如果没有时间去五花山,就到哈工程看红叶吧!”哈工程的红叶为啥这么美?郭新宇主任说,因为学院选用的是美国红枫,这种枫叶以色彩夺目、树冠整洁深受人们的喜爱。手绘水彩明信片的王冰迪老师认为,是景观设计和树木搭配有特点。“你看每一个地方的树木搭配都错落有致。”61岁的王老师1994年到哈工程从教,已经在这工作了20多年。她说,初到校园时,自己就被这里的建筑风格和人文气息所吸引。后来感觉校园景色越来越美,尤其是景观设计的特别好。“中国的园林建设讲究‘模仿自然、随行造物’,哈工程的园林设计恰恰融合了这一特点,景观布局自然且不拘谨。你看那灿若云霞的红叶,搭配的是秋叶金黄色的白桦树、四季常青的松树,简直就是色彩斑斓。”她说,有的时候走在校园里,自己眼里浮现出的都是今昔对比画面。对这里的情怀,早已融入岁月。”

  你知道吗,枫叶附近,还有两处不易被察觉的景色:启航活动中心对面,有一处不足50米的林荫路,两边生长着高大的杨树,因为不通车、行人也少,金黄的落叶铺满了小道,秋意浓浓、十分好看。还有21A号楼门前,秋叶配长椅,别有一番韵味。

  是不是觉得这楼号挺怪的?21A号楼其实“五栋大楼”中的21号楼,山字形结构。后来,学校在21号楼的背面“复制”加修了现在的21B教学楼,基本用于授课,与21A自然连接,把“山字”变成了“日字”。实际上,21B相当于21A的“镜面”。

  【冬】看白雪掩映下的亭台美景

  有人用一组“水墨工程”彰显这里的美

  哈工程大四学生金启威,2015年曾用一组水墨画风格的摄影作品记录下了哈工程的冬季美。这个在南京长大的小伙子,既对中国古典建筑十分着迷,又对白雪的美有更敏锐的观察力。“你会发现,我们学校的建筑、庭院,配上冬季的白雪,瞬间显得更加别致了。”他指着自己的一套11张“水墨工程”照片说,看这校园内的这些老建筑,在雪景下是不是更古朴恢宏了?再看这逸夫楼后边的六角亭,红色的亭柱在白雪的映衬下,是不是更明艳了?

  其实,金启威拍摄这组照片纯属偶然。那是2015年下的第一场雪,刚刚学习摄影不久的他早上途经主楼,顺手拍下了一张,后来取名“初雪”的照片。原本打算修一修图,可放到电脑上一看,照片俨然一幅水墨画。从此,他便以这种风格拍起了哈工程冬景,发现微博上,被广泛转载。

  做沙画的裘馥榕也说,雪景下的校园更美。“虽然用沙无法表现白雪的美丽,但从艺术视角看,白雪映衬下的哈工程,有一种沉静、端庄、气势磅礴之感。”

  哈工程还有一个冬季美景,也是必看的。每年1月份,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都会在哈工程举行,至今已经举办九届了。来自中国、英国、泰国、日本、俄罗斯等近50所世界各地高校的参赛选手会云集于此,展示冰雪文化与艺术的融合。这之前,校内还有“校园雪雕大赛”。这些都是不能错过的哟!

  当把文艺青年 到哈工程再看一看这些美景

  夜光灯下的主楼

  美景不都在远方!只要你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在哈工程,无论任何时间、任何季节、任何地点,你都可以在不经意间发现美:晚霞初雪的校园,是摄影爱好者镜头下的风景。红旗大街方向的学校主楼,也是摄影爱好者的取景地。“夜晚,主楼中式古典风貌的轮廓,配着一轮明月,别提多美了!”孟思源说。

  夕阳下的21号楼

  夕阳西下,哈工程的校园美景又是另一种风姿。21号楼门前,被校园摄影爱好者视为拍摄晚霞与建筑风貌最好的地点。金色的霞光,穿透树枝,打在这栋留下岁月痕迹的老楼上,看看这照片,就知道美不美了!“这里光效效果绝佳。”孟思源说。

  校园里的林荫路

  哈工程院内有几处林荫路,是夏季最美的地方之一,也很适合摄影。比如陈赓路,20多年树龄的参天杨树,夹道分布,镜头之下充满生机。在这条路上畅游,你还可以看一看《受命群雕》、哈军工纪念馆,这个是哈工程作为哈尔滨红色旅游线路重要一站的主要景点。金启威说,这条路最适合暑假时逛一逛,因为行人少,它多了一份宁静美。

  11号楼里隔窗远眺的一步一景

  哈工程的11号楼,被称为最具电影气质的一栋楼,《嫌疑人X的献身》就在这里取景。这里还有许多神秘的传说。

  有摄影爱好者认为,这里还是拍摄人像剪影的绝佳地。尤其是少女坐在八角窗棂上的剪影,特别有“文艺范”。

  这栋建筑是日字形结构,在构成日字那一横的长廊两侧,一面是亭台,一面是花坛。在长廊五楼俯瞰,就能看到亭台的景色,走到“一横”的一侧尽头,俯瞰就是杏花长廊和红柱长亭。

  61号楼门前的樱花树

  鲜为人知的一景是,在学校新建的61号楼的四周种植着80多棵樱花树。去不了日本看樱花的市民,可以来这里感受芳香。虽然樱花树刚刚种植三年,“身姿”还不够壮硕,但随着树龄增长,绿化人员说,它终将成为哈工程的另一道风景。

挑檐上的装饰(哈尔滨工程大学提供)

  屋顶上“五条腿”的啸天虎

  哈工程“五座大楼”上的“镇脊神兽”也是摄影者喜爱取景的画面。看那屋脊上昂首翘尾的啸天虎,正反两面看都是四条腿,据说就是为了这个视觉效果,啸天虎被雕成了五条腿,只是你看不见。还有,房檐上装饰也不尽相同,解放军骑兵做前导的有的是飞机,有的是大炮,有的是坦克,有的是军舰……这些都是按照当年最初的院系设置选择的相关代表性武器。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